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要读懂哪些分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你听说过孕妈咪在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上生孩子的新闻吗?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意外,孕妈咪对分娩的时间胸中无数是主要原因。其实,临近分娩时,会出现诸多先兆,这是胎儿向你发出的即将问世的信号。

  记住预产期

  预产期指的是孕妇预计生产的日期,有几种计算方法:

  1.根据末次月经计算:末次月经第1天加上9个月零1周(280天)。举例:你的末次月经是1月1日,加9个月为10月1日,再加1周(7天),为10月8日。10月8日就是你的预产期。准确度可达90%,末次月经日期越是精准,预计的准确度越高。

  2.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将基础体温曲线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准确度低于末次月经计算法,可达80%,比较适合末次月经记不清的孕妈妈。

  3.根据胎动日期计算:初产妇为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为胎动日加22周。这种方法准确度更差,仅约58%,因为有些孕妇的胎动很明显,有些并不明显,是否为第一次也难断定。

  4.根据B超检查推算: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估算出胎龄,进而推算出预产期。准确度可达98%,是目前医学上判定预产期最准确的方法。

  提醒孕妈妈: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只有一部分孕妈妈在预产期那一天分娩,其余都是在预产期的前后2周内生产。

  读懂三大分娩信号

  作为分娩准备的基础,孕妈妈必须算准并记住预产期,但预产期只是孩子出生的大概时间,实际临产日期可以提前或延后1~2周。所以,当你接近预产期后就要留意分娩的种种征兆了。如:

  临产前两周左右,会觉得上腹部轻松起来,呼吸变得舒畅,胃部受压的不适感觉减轻了许多,饭量也会随之增加一些,这是子宫底开始下降的结果。

  接着,分娩时即将先露出的胎儿部分,已经降到骨盆入口处,因而出现小肚子坠胀、膀胱受压的征象,出现腰酸腿痛,走路不便,小便频数等症候。

  另外,有些孕妈妈在分娩那天会感到烦躁,或没有胃口或特别饿,还有的孕妈妈可出现马上就要见到小宝宝的直觉等。

  不过,最为准确的临产信号还得推以下3大征兆,可作为你去医院待产的依据,一定要读懂哦。

  1.“见红”

   发生时间:分娩前24~48小时。

  “见红”奥秘:胎儿的头开始下坠入盆,子宫下段与子宫颈发生扩张,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发生分离,致使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与子宫颈里的黏液混合而形成带血的黏液性分泌物。

  “见红”特点:阴道流出呈茶褐色、粉红色或红色的混合粘液,质地黏稠,俗称见红,乃临产的可靠征象之一。出血量少于平时月经量。若超过月经量则要想到合并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病理状态可能。

  孕妈咪这样做:一般“见红”后还需一二日或更长时间才可能临产,如没有出现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则不要急于入院,可在家观察,不要过度操劳,避免剧烈运动,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如果流出鲜血,且超过平时的月经量,或伴有腹痛,则需要入院就诊。

  2.阵痛

  发生时间:分娩前12~14小时出现阵性腹痛,多开始于夜里10点至翌日凌晨6点之间,是最有力的临产证据。

  阵痛奥秘:阵痛主要来自于子宫的强力收缩,造成暂时性的缺氧而引发疼痛因子的释放所致。另外,胎儿压迫产道与神经也是一个原因。子宫的规律性强力收缩迫使胎儿慢慢地向子宫颈口移动,宫颈口随之扩张,将胎儿向外推出,所以子宫规律性地收缩标志着分娩的开始。

  阵痛特点:阵痛感觉可分为全身痛、拉伸痛以及压迫痛等几种,因人而异,疼痛部位涉及腰、背、腹部以及臀部,有的孕妈妈感觉全身甚至脚后跟都很疼。起初好似钝性背痛或者刺痛,向下放射到大腿。以后阵痛可能发生在腹部,孕妈妈会有腹痛以及肚子发硬的感觉。随着时间推移,阵痛逐渐变得有规律,且越来越密集,如每隔3~4分钟就痛1次,每次持续30~60秒,不会因按摩、走动、卧床或药物的影响而减轻,同时有子宫颈变薄与有效的扩张。

  孕妈咪这样做:阵痛初始时,可以在家中休息,羊水未破者可洗个温水浴松弛一下,或吃一点零食。当阵痛十分强烈,每5分钟左右出现一次,其强度足以引起腹胀或腰酸的感觉,且每次持续时间达半分钟或以上时,无论是否已见红或破水,均应准备住院。

  3.破水

  发生时间:分娩前数小时或临近分娩时。

  破水奥秘:环绕在胎儿周围有一个充满液体的囊袋,医学称为羊膜。当子宫收缩加强,子宫腔内压力增高时,羊膜囊破裂,囊内清凉淡黄的羊水流出,俗称破水。

  破水特点:可呈喷射状自阴道涌出,孕妈妈感觉似尿液,或呈涓涓细流甚至一滴滴地流出,乃因胎儿的头部已经进入盆腔,阻塞了羊水的涌出。

  孕妈咪这样做:一般破水后很快就要分娩了,无论有无子宫收缩,都应叫家人马上送你去医院,并保持平卧姿势,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造成严重后果。为防止发生感染,局部应使用消毒会阴垫。

  与分娩有关的疑问

  1.何谓假宫缩?如何与真宫缩区别?

  答:在预产期1个月内,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子宫肌细胞兴奋性增高,孕妈妈会感到腹部一阵一阵地发紧变硬,此为宫缩的开始。但此时的宫缩很不规则,间隔时间长短不一,短者十几分钟,长至两小时,多在夜间出现,清晨消失。经按摩、走动或休息可以缓解且不能使子宫口开大的,称为假宫缩或假临产,不用急于去医院。假宫缩虽然不能使宫颈扩张,但能使宫颈软化,为宫颈扩张做准备。

  真宫缩是在假宫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特点是收缩具有规律性,且越来越密集,不会因按摩、走动、卧床或药物的影响而减轻,最重要的是子宫颈会变薄而且有效地扩张。比如,起初可能是每1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持续10~30秒;以后变成每3~4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持续30~60秒。

  当然,最具鉴别资质的还是产科大夫,通过观察子宫颈的厚薄以及是否扩张来判定真假宫缩最为准确。

  2.进入预产期后担心破水,有必要常垫卫生巾吗?

  答:没有必要,常垫卫生巾有增加感染之虞。如果已经破水,则需使用护垫,但务必选择干净、清洁的用品,防止细菌入侵而引起宫内感染。

  3.临产前还能活动吗?

  答:不仅能,而且大夫还提倡适当多活动,前提是没有孕期或者内科、产时的合并症,胎儿也没有异常。因为多活动对子宫收缩和胎头下降有帮助,有利于缩短产程。

  4.阵痛时可以喝水吗?

  答:可以。奥妙在于阵痛时比平时容易出汗,加上呼吸加快,易引起口干舌燥。产妇不必强忍,可以边喝点水边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

  5.阵痛中突然想上卫生间怎么办?

  答:阵痛中想上卫生间必须取得医生的同意,因为想要分娩的感觉与想要大便的感觉非常相似。现实中,产妇擅自去卫生间,导致子宫口大开而生出孩子的例子并不鲜见。如果医生检查后发现你的子宫口已经张开了,你就不能去卫生间了。

  6.担心自己的脸色难看,去医院之前能不能化点淡妆?

  答:不能。分娩是一件既消耗体力又伴有出血的大事情,化妆掩盖了本来的脸色,妨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所以应素面入院待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盆待产  分娩信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