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板凳也能要了小孩的命?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专家呼吁:收拾好家中小板凳  莫让5岁内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6月27号下午,江苏常州金坛市金谷花园,7岁女孩文文踩着板凳爬上窗,从5楼跌落,造成脑出血。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起坠楼事件中,不起眼的小板凳竟成凶手,原来被独自锁在家中午睡的文文醒来后,为了寻找外婆,搬来小凳攀上厨房窗子向外张望,意外瞬间发生。所幸坠落过程中遇防盗窗阻挡,再加上连续降雨,泥土松软,文文才得以捡回了性命。

  类似儿童坠楼事件不胜枚举,不起眼的小板凳在其中“出镜”频繁,竟成“致命杀手”。

  武汉市儿童医院骨科主任余希临介绍,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多,儿童攀爬窗台、阳台导致的坠楼和摔伤时有发生。相对于孩子的身高来说,爬上窗户或翻越阳台护栏并不容易,除了小板凳,木箱、纸盒、床或室内堆放的其他杂物往往成了“垫脚石”,也成了间接伤害孩子的“杀手”。

  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蔡甸2岁男孩康康平时都由爷爷奶奶照料。6月15日一早,老两口出门买菜,想着很快便回就留下孙子独自在家。小康康想够放在柜子上的开水瓶,够不着灵机一动搬来小板凳垫脚,在成功够到开水瓶的那一瞬间,水瓶前后一摇晃就砸了下来,冲出的热水烫到了康康的脖子和左胸。所幸事发时开水已放置了一天多,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孩子已康复出院,但伤处仍留下了浅褐色疤痕。

  事后老两口说,正是意识到开水瓶危险,才有意把它放在一个孩子够不着的木柜上,但百密一疏的是,没有想到孩子会踩着板凳去抓取。

  在多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中,“小板凳”都难辞其咎。最严重、也最常见的事件是儿童踩着小板凳翻越窗户或护栏,高楼坠落致死或摔伤,其他还包括被小板凳绊倒磕碰撞伤,踩着板凳够取放在高处的开水瓶、玩具、食品等引起的烫伤、砸伤等。

  受伤儿童多在1—5岁之间

  莫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无论摔伤还是烫伤,多种意外伤害都伴随容貌毁损,武汉市儿童医院整形科也成了接触遭遇意外伤害孩子最多的地方。科室主任周启星发现,出事儿童多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5岁之间;男孩多过女孩;多由老人照顾;监护不力。

  周启星介绍,1—5岁正好是孩子学会行走,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而又不具备危险意识的年龄段。其中,男孩又普遍比女孩淘气,发生事故的概率高。但在多方面原因中,监护人监护不力最令人惋惜。

  欧美国家一些地区法律规定,把未满12岁的孩子独自留在家属于违法,监护人不单会受到批评教育,甚至可能失去孩子的监护权。

  相较之下,中国家长对子女的监护意识和压力感要弱得多。三四岁的孩子,嘴巴摔了道口子,在我这里缝了针,伤口尚未愈合,第二天就又摔出了新口子被送回医院。”同一个孩子短时间内反复在门诊出现多次是常有的事,周启星略带无奈地说。

  其实,多小心都没有家长的监护来得实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年幼的孩子离开你的视线范围!”周启星提醒家长,对于5岁以内的孩子,专人24小时守护是必须的,工作忙或其他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理由。   

  摔伤了千万别用纸巾包

  周启星介绍,儿童在家庭中遇到的意外伤害以磕破皮、擦破皮最常见,而对医生来说,最头痛的是,许多家长喜欢以卫生纸敷在创面上,不仅不卫生,医生清理起来还十分困难。正确是做法是清水冲洗创面,并用干净的毛巾覆盖后送院就医。尽量不要使用酒精等刺激性物品擦拭患处,加深孩子疼痛感。

  余希临介绍,孩子发生摔、砸伤事件,首先要判断属于高能量损伤还是低能量损伤。在摔伤事件中,从楼上摔下属于高能量损伤,从桌椅摔下属于低能量损伤;在砸伤事件中,被大而重的物体砸伤往往是高能量损伤,反之为低能量损伤;然后,结合患肢能否自主活动,有无疼痛或流血进一步判断伤势。

  高能量损伤往往伴随多发性骨折,很可能存在肉眼观察不到的内伤,家长不宜随便挪动孩子,应在第一时间向120急救求助。如属于低能量损伤,家长可带孩子自行前往医院。如果存在局部骨折,应用树脂片、木条或泡沫板固定患处,之后到医院接受治疗。

  家有小宝室内7大隐患要消除

  1.所有窗户均应安装防护栏,如果担心影响美观,可选择隐形防护网。

  2.儿童小板凳尽量使用结实稳固的实木靠椅,劣质塑料凳最易滑脱或破裂,不使用时,板凳应放置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或锁进储物间。

  3.所有电源插孔均应安装朔料盒盖。电线沿墙壁固定,避免随地拉扯。

  4.宝宝活动区不宜放置鱼缸、陶瓷花瓶、玻璃水杯等,刀、针、钉等锐物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位置。

  5.厨房集中刀具、水、火三大隐患,莫让孩子到厨房玩。家有幼儿,厨房尽量安装一扇门,避免孩子进入。

  6.洗手间的酸碱洗涤剂、灭鼠、灭蟑螂的药物等放置儿童接触不到的位置。

  7.铺设儿童防滑垫,所有家具棱角处安装安全护角,避免滑倒和磕碰。记者武叶 通讯员郭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意外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