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幼专家教我们好好做胎教

  胎教对于一个胎儿,以至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孕期胎儿在母亲的宫腔里与世隔绝,但他成长的营养完全来自母亲,而他的潜能、他的情商、气质、他的好品质也完全来自于母亲。因此一个孩子将来能否健康、睿智,能否对家庭、对社会有所贡献,是一个母亲在孕育胎儿时的责任。如何让孩子得到这些,孕期一定要重视胎教的作用,这是在塑造一个胎儿所必须做的。希望我们所有的准妈妈重视胎教,践行胎教,给孩子一个优秀的生长基础。annie在博文中描述了自己的胎教体会,让我动容,我更感到我所从事的事业的伟大,感谢annie。

  我给annie的回复:我很感谢你,你的感受印证了我这些年提倡的“母亲文化”,倡导的“营养+音乐”的产科新模式,这些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对教化一个母亲,对下一代的成长,对家庭幸福是多么的必要。我们要坚持下去,也愿你把你的感受不断的发表出来与大家分享。我将你的文章转载在下面。

  一直都想整理一下胎教时的感受,终于在宝宝出生三个多月的时候开始动笔,对胎教的认知是在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大概七年前吧,一个朋友送我一个音乐套盒,里面有书,音乐盒,小喇叭,那时会偶尔把音乐盒放在肚子上,放出一些音乐,自以为这就是胎教。

  而只到七年后生第二个宝宝时,在聂老师的课上,我才真正了解了什么是胎教和我内心的感觉。回忆整个胎教过程,必须从玛丽医院的胎教音乐会开始说,那天我在台下从头听到尾,最让我感动的是一群孕妈妈在台上的表演,一个是幂想绘画,还有一个节目是念给宝宝的诗,当听到孕妈和准爸爸深情的朗诵时,我的眼泪喷涌直下,我早已忘了七年前第一个宝宝带给我的感觉,而此刻肚里的孩子才四个月,却因为这首诗让我真正有了当妈的感觉,坚强的外表下内心的柔软被一点点触动,于是开始了追随胎教的过程,真正的心灵放松之旅。

  接下来的一个胎教课程体验让我课后马上追随聂老师报名参加持续的胎教课,说真话,当我交费时我依然不知道胎教是什么,懵懵懂懂中我开始了我每周一下午的胎教课学习。

  一群大肚子妈妈坐在一圈沙发里有些滑稽,可是柔软的沙发,温柔的冥想曲加上聂老师轻柔的声音常常让疲倦的我充满困意,在这样一个阳光的午后我在胎教课上忽然发现我的工作一直有些累,有多久没有这样坐下来听听音乐了,一年?三年?记不清了,在音乐的调整声中,我发现从开始的困意十足到后来真正开始听音乐到享受这样音乐中的美妙感觉,我经历了很长一段过程,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有一次聂老师让我们听音乐中是什么在叫?有多少种叫声?我回答是鸭子,答案其实是各种鸟,我们拼命听了好多遍,最多能听到十几种鸟叫,可是聂老师告诉我们其实里面有近百种鸟叫,这让我感到震撼,再全神聆听时,竟然发现在碧林深处,落日余辉下,栖息着各种鸟,大鸟,小鸟,而远处近处鸟儿声声嘶叫,我在轻纱飘逸的窗口独自弹着琴,好一副美丽祥和的画面,原来都市浮燥的我们不但没有静下来听音乐的时间,即使坐在音乐面前却依然心思在外。所以很多次的冥想过后,我只能看到自己,却常常在画面中看不到肚中的孩子。其实胎教的过程我理解是妈妈建立和肚中胎儿心的连接的过程,过去我太在自我的环境中成长,不够安静,不够专注,常常顾此失彼,所以胎儿在我肚里却象身外之物,虽然我口口声声爱他,却不能二者合一,他即是我,我即是他。当我明白这一点时,已是孕晚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我能够将心安静下来,在音乐的世界里我若无人之境地,我永远记得那一个冥想出的画面:白雪茫茫的世界,老大牵着老二在爬泰山,而我和老公在后面跟随,泰山的南天门在霞光中格外威武,忽然儿子们回头,向后面的我们大喊:爸爸妈妈,快点爬啊,那样南天门为背景的场面在我的视野中定格。当我从音乐中醒来时,泪眼迷糊,我多么希望两个儿子能牵着手一起走过人生,我多么希望一家四口能永远这样积极乐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我想胎教的过程让我有了一种觉醒和力量。我不但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感觉,肚中的孩子也让我找到生命的力量,我希望给予他的力量。

  整个胎教过程让我明白胎教不只是听音乐,将音乐盒放在肚上更是可笑,孩子其实是来修妈妈的,无论我们做什么,听音乐,唱歌,跳舞,做手工,与孩子对话,其实心更重要,形式永远可以多样,但此时此刻,心是否只属于肚中的孩子。我看到了同行的妈妈们各样的表现,我也因此看到了镜中的自己。在整个胎教过程中,我发掘了自己无数的潜能:冥想绘画,手工折纸,修改歌词-----,我在过程中找到了很多乐趣,让自己充满童趣,耐心,开发了无数想象的空间。

  现在的宝宝已经三个多月了,因为胎教的缘故吧,很好带,晚上从来都不闹,每每看到他清辙的眼神专注的看着你,都会让我心动,生命中曾经有这样一段日子,他陪我一起走过,他从无到有,他的经历一点不比我少,而我因为他,因为那段相伴的胎教时光而明白生活的更多真谛。

  刚才要老公听我读读这篇文章,他心不在焉,说我肯定写的是篇商业文章,有什么好听的,可是当我读完,他已感动的直抹眼泪,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流眼泪,我想并不是我的文章写得有多感人,而是生命中这段共同的经历让他内心有所触动吧。

  真的,妈妈们,让我们好好做胎教吧,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都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文/赵天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  胎儿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