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成婴儿出生就被补钙

  老年人要补钙,因为要预防骨质疏松;中年人要补钙,因为要预防钙质流失;孕妇要补钙,因为孕育胎儿,钙流失严重。全民补钙已经成为了目前中国人的一个健康现状。

  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几乎有近九成的家长在宝宝出生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而重庆晨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的儿保科了解到,给出生六个月以内的婴儿补钙,几乎8成的家长都会这样做,难道逾8成的宝宝都营养缺乏?

  针对婴儿补钙的现象,有专家表示,过量补充钙质,宝宝若不能吸收,容易导致肾结石,这等同于服用三聚氰胺奶粉。

  别盲目给孩子补钙

  吴佩瑶生下儿子后,经常在小区附近的母婴店逛,在售货员的推荐下,她开始给孩子购买鱼肝油,以及钙滴剂。

  没想到,她带着孩子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做儿保时,医生却让她别再给孩子吃鱼肝油了。

  吴佩瑶忍不住问:“为什么?”医生的回答是:“吃多了吸收不了要长结石。”

  宝宝已经百天了,吴佩瑶带着儿子做过两次儿保。每次医生只要提到鱼肝油,都会这样回答。

  尽管这样,仍然有很多家长会选择替孩子补钙。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每天都有家长提出同一个问题:“我们娃儿,要不要补点啥子?比如补点钙?”

  “别补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蒋志阳医生在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补钙,必须是孩子缺少钙才补钙,不缺补什么钙?

  过量补钙会导致结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程茜教授说,孩子有足够的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不建议补钙。钙的来源主要是奶制品,母乳和配方奶含有儿童所需适量钙,孩子不需要另外补充钙。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补钙呢?程茜教授表示,有疾病的孩子才需要另外补钙。例如患了内分泌疾病或长期服用激素等,使钙流失增多。

  许多人将维生素D与钙两种概念混淆了,其实鱼肝油里面含有维生素A和D,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春天到秋天,只要日照充足,孩子有足够的户外活动,就不需要补充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过量,将使钙沉积在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补充钙过量将导致结石。

  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结石宝宝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过量补充钙可能导致结石,与服用三聚氰胺奶粉的道理是一样的。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柳姗姗  实习生 胡佳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缺钙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