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青春期,你感到恐惧吗?

  《有原则养育》

  保持育儿的“愿景”

  七年级学生哈尔是一个非常容易相处的孩子。他和学校里的一位老师产生了一些矛盾,却没把这件事告诉父母。有一天早晨,哈尔觉得实在不想去上学,在学校里被排斥的感觉太令人难受了。于是,哈尔决定自己动手搞定这件事情。

  哈尔家的住宅小区在一片橘子林里。于是,那天早晨,哈尔决定用自然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他在几个橘子里分别藏进钉子,然后把这几个橘子扔在了校车的必经之路上。

  就这么简单。

  哈尔和他的同学们果然不用上学了,校车的四轮都被钉上了橘子,自然立刻抛锚了。我的哥哥当时也在这辆抛锚的校车上。

  那么哈尔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孩子吗?他并不是。

  当孩子做出这样的事情,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坏透了。好在我的父母恰好认识哈尔,听了他的叙述以后,我的父母相信这只是他的一念之差,并不能说明哈尔是个无药可救的坏孩子。

  哈尔就是一个典型的青春期少年。对于很多父母来说,青春期就是个潘多拉魔盒,盒子一开就有无穷无尽的麻烦。

  如果你对孩子青春期的到来心怀恐惧,那么你已经有麻烦了。

  请记住,你也有过青春期,你的父母陪你度过了你的青春期,他们并没被你击垮。现在你的孩子也需要你的支持和陪伴,去度过他们的青春期,这并不会要了你的命。

  至少我觉得你死不了!

  你知道吗,你对孩子青春期的态度是一种有魔力的预言:

  如果你觉得孩子的青春期会是个有趣的过程,那么它就会是个有趣的过程;

  如果你觉得孩子的青春期会麻烦百出,要多糟糕有多糟糕,很不幸,你会发现你想得一点儿都没错;

  如果你长时间恐惧一件事情,你会发现,当那件事来临,它会真的和你想的一样坏。

  孩子的青春期是母亲最大的恐惧。有的母亲担心孩子会表现得跟自己青少年时一个样,因此倍感不安。另一些母亲则只是听说青少年会模仿他们坏同伴的举动,便被这种 “传说”吓得够呛。不管母亲的恐惧来自何方,这些恐惧总是和她对青春期的信条和看法有关。不幸的是,母亲很少能听到关于青春期的正面例子,也没有任何好的案例来给她们希望。于是,孩子还没脱离尿布,有的母亲就已经开始自惊自怪,被自己想象出来的青春期噩梦搞得寝食难安了。可怕的是,孩子会感知到母亲这种非理性的恐惧,母亲的紧张不安给孩子的脑子里也种下了一颗种子。虽然母亲和孩子可能都没意识到这一点,但最终这种负面的期望却终于由意识变成了现实,噩梦成真了。

  听起来真吓人。

  不过,有一种解药能打破这个怪圈,那就是保持育儿的 “愿景”,时刻把育儿的 “蓝图”放在心里,记住你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人,记住你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时刻保持育儿的愿景,这个原则的第一步,就是要审视母亲们的种种错误想法。母亲必须深刻地反思一下自己对孩子青春期的预期,并问自己一些重要的问题:

  想到孩子的青春期,我感到恐惧吗?

  我的紧张不安是否跟我自己、跟我过去的经历有关?

  我的恐惧是否来自其他妈妈的说辞,来自她们讲的关于青春期孩子的故事?

  我曾接待过这样一对母女,女儿即将高中毕业,就快要离开家去上大学了。而母女间的关系却突然变得很紧张,因为母亲很怕女儿离开家后会作出什么错事来。

  随着咨询的进行,母女俩都打开了心防,女儿对母亲说:“妈妈,我不是你,我不会犯你犯过的那些错误、做你做过的那些错事。

  你做那些事有你的理由,但这不代表我也会那样做。我根本就不会让自己那么做!”

  这位女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母亲恐惧的来源。这位母亲的恐惧并非来自女儿的现状,而是来自自己的过去。女儿因为得不到母亲应有的信任而受到了伤害,母亲的这种不理智的恐惧显然已经伤害了她和女儿的亲子关系。

  如果每个孩子都有一张成长的记分表,那么这张图表应该是从一张白纸开始,而不该是残留着父母过去的种种印记。有原则的母亲会给孩子一张这样的白纸,而不会让自己的过去和孩子的成长混在一起。只有这样,孩子才会觉得父母是在怀着信任、公平地对待他们。这同时也是父母对孩子的一种保证:我们不会被自己的过去绊住,而会积极地陪伴你走过成长的旅程。

  “保持愿景”的育儿原则会让你重新审视自己对青春期孩子的看法和偏见。所以,请坐好,然后来个深呼吸,我会告诉你一些我的经验,这些经验里既有我理性的思考,也有我感性的认知。希望我可以重整你的信心,也给你更多内在的力量,以面对育儿的挑战。

  这条原则的重点是,请注意你对青春期孩子的态度,只要你时刻保持清醒和愿景,孩子青春期的错误只会是一些偶然事件,而不会就此决定孩子的人生方向。

  《圣经》的启示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 腓立比书1 ∶6~

  你看,不管我们如何软弱、如何犯错,上帝却从未停止相信我们,他会支持我们,直到这 “善工”完成之日,这难道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吗?同样的,当孩子软弱犯错的时候,父母也要守住希望、守住信心和愿景,支持孩子渡过难关。你可以通过祈祷,让上帝帮你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上帝会给你更多抚慰和启发,也会赐给你更温柔的灵魂。

  请思考如下问题:

  1. 孩子的哪些行为会让你忍不住觉得生气、失望,会让你无法保持育儿的美好 “愿景”?

  2. 你对你每个孩子的愿景分别是什么?

  3.当孩子惹你生气时,有没有什么可行的方法,能让你冷静下来想想你育儿的愿景?

  4.你的孩子最近一次犯错误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你能教孩子从错误中学到什么教训呢?你在本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你打算如何把它付诸实践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