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有原则养育》

  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1981 年,一项研究对伊利诺伊州的一些大学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查。被调查的学生都是曾被学校选出来作毕业致辞的优秀毕业生,但是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到了他们25 岁左右,这些学业上的佼佼者们在事业上却并没有比普通毕业生更加成功。

  这项研究的参与人之一,卡伦 ·阿诺德教授总结说:“能被学校选中作毕业致辞,只能说明这个学生在大学期间获得了极为优异的考分,却并不能说明他能更好地应对人生的种种挑战。” 阿诺德教授的这番话被一位名叫丹尼尔 ·戈尔曼的作者引入了他的 《情商》一书中。

  也就是说,这些获得殊荣的优秀毕业生的长处,仅仅在于他们知道怎么做个好学生而已。他们未必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未必就有出众的品质,也未必就有过人的灵魂和心灵。他们仅仅是一群会考试的好学生而已。

  既然高分的孩子未必就能更成功,家长为何还要如此迷恋孩子的考分呢?与其把育儿的精力浪费在这件实践证明根本没有那么重要的事情上,家长是不是更应该用这些精力去培养孩子的其他品质,教会孩子一些真正能影响他们人生的东西呢?

  很多家长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如此迷恋孩子的考分,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比考分更重要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毕竟,考分是看得见的。因此可以说,家长把高分作为教育孩子的唯一目标,是因为他们不想面对育儿中那些更为复杂的任务。

  很多母亲一味关注孩子的考分,以为这样就是抓住了教育的重点。结果,我们投资最多的这个领域——学业成绩,却根本不是决定孩子日后生活质量的关键。虽然督促孩子好好学习并没有错,但当你发觉自己培养出了一个高分低能的孩子时,你一定会非常后悔,后悔没有把育儿的精力用在刀刃上,后悔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关注那些比考分更为重要的领域。

  很多母亲过分执著于提高孩子的考分,这种行为的深层原因是,这样做能最快、最有效地给母亲带来育儿的成就感。看到孩子成绩上升,母亲可以立刻自信地觉得 “我的孩子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我的教育对孩子很有效”。因为考分是看得见的,想要提高孩子的分数也总有各种办法,如请家教、送孩子上补习班等等。各式各样的教育机构给母亲们准备好现成的工具,只要孩子学习不好,母亲们就可以随时抓起这些工具,然后坐等孩子考分上升,轻松获得育儿的成就感。这可真是一种简单速效、谁用谁说好的教育方法啊。

  但是如果孩子的问题不在学习上,而是在情感、情绪方面,母亲要怎么办呢?

  很多母亲选择对问题视而不见,她们因为内心的恐惧而宁愿选择逃避问题。

  面对孩子情绪方面的问题,母亲最常见的反应是不自信,觉得自己无法解决孩子的问题。一方面,情绪方面的问题看不见、摸不着,母亲们找不到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源,只能束手无策。另一方面,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母亲无法不怀疑这些问题是否是自己教育不当造成的。当我们开始质疑自己是否是合格的母亲时,不自信的情绪势必会将我们击倒。这一切问题的症结都在于,情绪方面的问题往往无法用逻辑思维去解释清楚。母亲不能理解孩子的这些问题, 当然也就不可能战胜这些问题。

  要解开这个死结,关键在于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母亲没有必要用逻辑思维去把孩子的情绪问题解释清楚。

  母亲的职责是感知孩子的情绪,倾听孩子的心声,然后给孩子认同和接受,帮助孩子处理好他们的情绪。我们并不一定要纠缠于这样一些问题:孩子的这种想法是从哪来的?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想?孩子的这些情绪合适吗?合理吗?我要怎么分析孩子的情绪,才能把这些情绪理清、看透呢?

  你并不需要把孩子的情绪理清、看透!你需要做的,是倾听这些情绪,然后帮孩子处理这些情绪。

  不要忘了我们育儿的终极目标: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帮孩子取得事业或学业上的成功,也是要让孩子拥有美好的人生。所以孩子情绪的健康,往往比学业的优秀更为重要。

  《圣经》的启示

  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

  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

  ~ 箴言2  ∶3–6~

  这一章的要点是,做个思考型的母亲,关注孩子的情商,关注孩子灵魂深处的东西。重视情商教育的妈妈,会让孩子有更丰富的灵魂,也让孩子更深刻地了解上帝。孩子会把上帝看作一位温柔而富有感情的神,也会因此更愿意亲近上帝。

  请仔细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1. 你家庭的气氛是怎样的?你有没有鼓励孩子不仅表达他们正面的情绪,也说出他们负面的情绪呢?

  2. 你打算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3. 你是否曾经因为事前没有想清楚,而犯了育儿上的错误呢?

  你上一次犯这种错误是在什么时候?结果如何?你打算如何改进呢?

  4. 为什么教会孩子延迟满足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自我激励?

  5.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你如何更好地在感情上 “陪伴”孩子?记住,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个孩子需要母亲不一样的感情 “陪伴”。

  6. 你在本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你打算如何把它付诸实践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