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你能做的,剩下的请交给上帝

  《有原则养育》

  做好你能做的,剩下的请交给上帝

  有一天,我带着蒂法尼一起开车去接泰勒放学。在路上,蒂法尼突然对我说:“妈妈,我最近没有在读 《圣经》了,我觉得应该让你知道这件事。”

  “是吗?”我一边专心开车一边问。“为什么你不读 《圣经》了呢?”我对蒂法尼这个突然的决定感到好奇,想要了解她的想法。

  “哦,是这样的。你知道我和达西从去年开始一直是好朋友吧?”

  达西是蒂法尼去年在教堂认识的一个女孩,我知道她一直是蒂法尼很重要的一位朋友。

  蒂法尼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说道:“过去几周里,达西一直说谎骗我,还经常说些难听的话。我叫她不要再这样,但是她根本不听我的。我很难过,我想上帝不会理解我的感受的。”

  我可以看出,朋友的背叛深深伤害了我的蒂法尼。蒂法尼一直是一个很宽容温柔的人,也总是很容易就原谅别人的错误。想必她已经为挽回和达西的友谊作了很多退让,可对方却并不领情。

  我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蒂法尼觉得上帝不会理解她的处境呢。要知道,即使是完美和万能的耶稣,也曾经被自己的朋友背叛过啊。突然之间,我意识到,蒂法尼虽然熟读经文,也一直受着很好的宗教熏陶,她却并没有理解基督也有人性化的一面。

  我回答说:“蒂法尼,我理解你的感受。但我相信,上帝所能理解的远比你想象的要多。”我想要蒂法尼更亲近上帝,也希望她理解上帝是多么在意每一个人的感受,于是我说:“不如你从后座上把 《圣经》拿来,读一下 《诗篇》的第55 章吧。”

  蒂法尼听话地照做了。当她翻着书页找我所说的章节时,我一边开车一边瞄着蒂法尼。上帝啊,我叫她读的到底是什么呢?

  是的,我自己并没有读过 《诗篇》的第55 章!那一部分可能是关于一桩暴力谋杀,也可能是讲上帝如何惩罚某人。不知道蒂法尼将会读到什么样的具体内容,但我知道,上帝会帮我的,因为在蒂法尼叙述她的困惑和动摇时,“《诗篇》第55 章”这个念头清晰地跃入了我的脑海,我想这一定是上帝的旨意。

  蒂法尼在我的 《灵修版圣经》 里找到了 《诗篇》第55 章,并且大声地读了出来:“这一段的主题是:亲密朋友的背叛所带来的打击。当朋友伤害了我们,这样的痛苦总是难以承受。”

  《灵修版圣经》:一部圣经的研读本,它不仅包括对圣经的注释,还包括关于圣经的很多思考问题和应用注释。《灵修版圣经》的主旨是鼓励信徒们把圣经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而不是只学习抽象的教条。——译者注

  太好了!我松了一口气,这很切题,这正是女儿需要的。蒂法尼继续念道:

  “原来不是仇敌辱骂我,若是仇敌,还可忍耐;

  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

  不料是你!

  你原与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我们素常彼此谈论,以为甘甜。

  我们与群众在神的殿中同行。”(诗篇55  ∶12– 14 。)

  蒂法尼的目光看向了我:“妈妈,真的,上帝真的知道我的感觉!”

  我看到了蒂法尼眼中的解脱,也看到了她脸上的欣喜。我知道她此刻切身体会到了上帝和她的亲密关系,知道上帝在乎她的感情和想法。我看出,蒂法尼已经学到,上帝每时每刻都在参与着她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是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刻,上帝也是与她同在的。

  我相信这是蒂法尼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对我这个做母亲的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

  在这一刻,上帝让我看到,我并不需要做个万能的母亲,并不需要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当我的孩子有需求时,我只需依靠上帝,把孩子的问题托付给上帝。

  我并不孤独。这个念头对我是多么的重要!原来我并不孤独,我一直有上帝的陪伴和帮助。  

  作为母亲,很多时候,我们把太多的重担揽到了自己的肩上。

  我们觉得自己必须兼任咨询师、《圣经》学者、老师、知己、朋友,以及其他无数角色。实际情况是,母亲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寻求上帝的帮助,等待上帝给我们答案,然后信赖上帝终会解救我们。当我们做到了上面这些,我们的孩子自然也会看到上帝的伟大,从而学会信任和依赖上帝。

  我和蒂法尼的这次关于上帝的对话是7 年前的事情。现在,蒂法尼已经22 岁了。不久之前,蒂法尼告诉我,那次谈话结束后,她把那天的日期写在了她 《圣经》的 《诗篇》第55 章处。每当遇到困境,蒂法尼总会重读一次那段经文,她用那个日期提醒自己,上帝一直在她的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上帝对她的爱都不会改变。

  听蒂法尼这样说,我感到很欣慰。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相信上帝理解我们,相信上帝爱着我们,这不正是一个母亲能教给孩子的最好的东西吗?

  《圣经》的启示

  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

  他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

  ~ 哥林多后书1 ∶9– 10 ,NLT

  NLT :New Living Translation ,是圣经的一个版本。——译者注

  请思考下面这些问题:

  1. 如果你能更加地信赖上帝,你是否能放心地把孩子托付给上帝?

  2. 为什么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对母亲来说是那么困难?你有这样的困扰吗?

  3. 你的孩子如何认识上帝?在这方面你给孩子树立了怎样的榜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