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第5-6周小生命与大惊喜

http://www.sina.com.cn    《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 

  第5~6周  小生命与大惊喜

  【报告妈妈】

  妈妈,我的心脏开始跳动啦!你知道我来了以后,和爸爸非常开心,买了好多东西,我也非常高兴,因为有你们当我的爸爸妈妈。

  【妈妈宝宝小观察】

  宝宝:

  此时的宝宝非常忙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生长着。胚泡在子宫内着床后,迅速向四周伸展,胚胎的内胚层和外胚层迅速形成。到4周末时,在胚盘内、外两胚层之间,形成中胚层。到现在为止,三胚层都形成了,三胚层是胎体发育的始基,它们会分化成不同的组织。

  外胚层分化成神经系统、眼睛的晶体、内耳的膜迷路、皮肤表层、毛发和指甲等;中胚层分化成肌肉骨骼、结缔组织、循环、泌尿系统;内胚层则分化成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的上皮组织及有关的腺体、膀胱、阴道下段及前庭等。在这个时期,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基础组织最先分化。

  此时,小胚胎大约长0.6厘米,有苹果籽那么大,外观很像个小海马。胎宝宝的心脏已经开始有规律地跳动,包括初级的肾和心脏等主要器官都已形成,神经管开始连接大脑和脊髓。

  妈妈:

  进入第5周后,你的“好朋友”还没光顾,现在你的心情是欣喜,还是紧张?一些有计划怀孕的准妈妈可能已经发觉身体的异常,现在你可以去医院做早孕检查,确定一下自己是否怀孕了。其实,你的子宫内现在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个小生命已经入住了。

  进入第6周时,你的妊娠反应开始明显起来。

  1.停经6周以内的妊娠称为早早孕,现在你的基础体温持续升高,还没有降下来。如果你还没有做早孕检查,现在是去医院的时候了。你的身体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怀孕的症状也出现了。

  2.由于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刺激作用,你的胸部感到胀痛,乳房增大变软,乳晕有小结节突出。

  3.你会时常疲劳、犯困而且排尿频繁。

  4.在这个星期,你会像大多数准妈妈一样有恶心的感觉,有时候不仅是在早晨,整个一天你都会随时呕吐。这些令人心烦的症状都是正常的,是孕早期的常见现象,大约在孕三个月之后,你的恶心与晨吐就会结束。

  【音乐胎教建议:静心、调神、助眠】

  生命的伟大在于创造,也在于经营。宝宝有了心跳,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能够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宝宝的存在,非常激动和兴奋吧。

  音乐胎教从这个时期开始,已经可以协助准爸妈来建设胎宝宝的神经系统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专家们跟踪调查了70多对母子,发现有37.5%的宝宝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多多少少体现出一些母亲的孕期性格,甚至包括某些不良情绪。

  准妈妈们在这个阶段已经可以感觉到一些明显的情绪变化了,从前的美好体形开始出现变化,脸上开始冒出粉刺,眼睛有点红肿……这些都可能令妈妈突然感觉心里不适应。体内荷尔蒙不再平衡,情绪不受控制,不小心就跟老公乱喊一通,这都是正常现象。只是人类有着非常强大的适应能力,孩子也如此,他(她)不仅要在你的肚子里成长发育,适应你的生理环境,还要适应你的心理环境。人说母子连心,就是这个道理。孩子会为了适应母亲的某种常规心理或情绪状态而调整自己的大脑发育。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出生后会携带母亲孕期性格的原因。

  那么,准妈妈们要从现在开始学会慢慢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了,因为怀孕令你情绪不受控制,生产过后你就会恢复到正常,可是孩子如果遗传了你的这种情绪,那可就是一辈子的事,用“蝴蝶效应”来讲,你孕期的坏情绪可能会影响宝宝的一生也说不定,所以,要学会用音乐这个好东西来舒缓自己的坏情绪哦。

  关于音乐胎教,准爸爸准妈妈可以选择一些有助于静心、调神、助眠的音乐来聆听。比如欧洲的NEW AGE乐派的作品,恩雅、雅尼、久石让、姬神、神秘园、班得瑞等歌手或团体的音乐都很适合。

  Tips:聆听式音乐胎教

  这里我们说的聆听,不是简单地听,不是同时打字同时听音乐,也不是开车时随便听听,而是一种完全进入音乐氛围的聆听。在聆听之前给自己设置几个问题:

  1.这段音乐有几个乐段?

  2.这段音乐的主题乐句是什么?

  3.这段音乐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的?

  4.这段音乐的核心情绪是什么?

  聆听过后把这几个问题回答清楚,才算是把一段音乐聆听清楚了。

  聆听式音乐胎教注意的重点是:

  1.音响的声音不要太大,要控制在70分贝以内。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70分贝,那就在洗手间喊老公进来送纸,当喊到第三次他才听见时,你的嗓音已经达到70分贝了。

  2.选择音乐要用舒缓的、唯美的、快乐的、崇高的、欢悦的等风格。

  3.尽量选择自己可以理解的音乐,欧洲古典音乐如果距离自己的生活实在太远,没有任何必要非得选用贝多芬、莫扎特。

  推荐音乐:

  《春江花月夜》古筝曲

  原为琵琶曲,曲名《夕阳箫鼓》,又名《夕阳箫歌》、《浔阳琵琶》。

  全曲由清脆嘹亮的古筝滚指连重奏法起奏开始,形象的模拟鼓声由慢渐快;接着引出具有江南风格的音乐主题,抒情,优美,婉转如歌;句尾的大鼓滚奏音形,描绘出夕阳西下,泛舟江上,游船箫鼓齐鸣的动人情景。乐曲通过优美质朴的抒情旋律,流畅而富于变化的节奏,丰富多彩的各种演奏技法,有如一幅动人的长卷山水画,贴切地表现了乐曲的诗情画意。

  准妈妈这样听

  配上李清照的“误入藕花深处”,那感觉一定美到极致,所以,准妈妈可以试试在音乐的伴奏下吟诵这首词。如果觉得麻烦,那很好解决,让准爸爸朗诵吧,他不敢不听你的。另外,如果准妈妈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尝试在播放这段音乐的时候,闭上眼睛,想象音乐的画面,画下来更好,这是冥想式音乐胎教的基础。

  宝宝越听越聪明

  不论是一般女性还是准妈妈,你的冥想质量都要通过练习逐步加强加深,因此,在这段宝宝还没能与你充分互动的时间里,伴随着音乐找一下冥想的感觉吧。在唯美的中国古典音乐里,铺开一幅中国水墨画卷,无论是渔舟唱晚,池塘小荷,还是青帆远水……想象自己自由地舒展吧!这对日后宝宝感受你的心灵至关重要哦!

  《daughter of erin》

  出自经典的神秘园。曲调轻快而柔和,听后使人感觉像是置身于王宫里的舞会,看见人们在跳舞,一片欢快。

  准妈妈这样听

  这段曲子用来聆听吧,在心情不怎么好的时候,一定会突然给你一个看问题的新角度。

  有很多准妈妈试着采用过这段音乐作为助产音乐,因为它可以帮助你调整呼吸状态,尤其是对节奏把握比较精准的妈妈,更容易在音乐中获得某种类似于“莫扎特效应”的感觉。

  宝宝越听越聪明

  宝宝来临以后,准妈妈一定要排除不好的情绪,用美好的心情滋养宝宝健康成长,而这首曲子正是你心情的调节剂,它总能带给你平和安然的心绪,对此时宝宝的迅速成长非常有益。

  《班得瑞 - endless horizon》

  纯音乐,出自班得瑞的《莱茵河波影》专辑。中文意为无垠地平线。此曲经常被用作电台情感类节目的背景音乐,很打动人。

  班得瑞实地走访瑞士的罗春湖畔和玫瑰山簏、阿尔卑斯山,收藏自然元音。主要强调一种轻柔的绝对性,是最纯净、最能安定人心的音乐处方。采用独特超广角音场、空灵缥缈的编曲,构成最具临场感的大自然音乐。

  准妈妈这样听

  非常建议准妈妈多听这类歌曲,清爽的乐音,空灵的曲风,大自然美到极致的元音,都让准妈妈内心安定。也可以把这首歌刻制成音乐光盘,让老公在开车上班路上听,能有效减慢他的车速哦。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是福嘛!

  宝宝越听越聪明

  美妙的自然元音让准妈妈犹如置身美丽清新的大自然中,身心愉悦,心旷神怡,而胎宝宝也非常喜欢这种大自然的氛围。

  《大草原》马头琴曲

  马头琴是蒙古族人民特有的一种弦乐器。马头琴表现力丰富,善于演奏抒情乐曲,据说有的不给小羔吃奶的母骆驼,听到了感情深沉的马头琴声,竟然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去哺育小驼羔。

  《大草原》是作曲家张千一为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创作的主题歌。优美、庞大的管弦乐背景,衬托取材于蒙古族传统民歌的旋律。马头琴内敛、深情的音质,仿佛是从天边而来,带着对圣祖成吉思汗的景仰和对草原深深的爱恋。

  准妈妈这样听

  闭上眼睛,想象你就是那匹骏马,在蓝天白云下,奔驰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闻着身边青草的清香……是不是感到心情愉悦,心胸开阔?所以,这首曲子称得上冥想式音乐胎教的首选!不过,请控制住自己的情感,蒙古族音乐很容易让人“走火入魔”,一发不可收拾,喜欢上就甩不掉啊!

  宝宝越听越聪明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奔驰的骏马,成群的牛羊……这种让人心胸广阔的美景每个人都很喜欢,我们的胎宝宝也不例外,而且这种自由自在的氛围对此时迅速成长的

  《诸神之诗》

  此曲的创作者姬神,是日本电子音乐界的大牌,他的音乐属于“治愈系音乐”的一种。姬神是一名用音乐为现代人祈祷的祭师,用纯粹的电子合成器,表达着人类最原始的赞颂。他的音乐,旋律优美动人,抒情感性。他谱写的曲子有时会比中国本地作曲家的音乐更具有中国古典味道。

  准妈妈这样听

  音乐中虔诚的赞颂伴随着优美动人的旋律,抚平准妈妈心中的烦躁,如一泓清泉潺潺流过心田,准妈妈感到宁静、虔诚、感恩。另外,如果你是发烧友的话,顺便找找姬神的其他专辑吧,在分娩的时候说不定哪首就能用来音乐减痛。找到一两首歌,交给老公,存成自己的胎教音乐库。

  宝宝越听越聪明

  这段时间很多准妈妈莫名烦躁,这首曲子不仅让你心情平静,还让你满怀感恩之心,感谢现在幸福的生活,感觉天使宝宝的到来,这种爱的氛围宝宝很喜欢。

  【生活小建议】

  营养:

  很多准妈妈在孕早期(前3个月),除了会感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偏食以外,还会出现口中发酸、头痛、肩膀僵硬、腰痛、倦怠、焦虑等现象。所以,这个时候主要的任务就是转移注意力,调整自己的情绪。比如把眼睛闭上,什么都不想,全身放松,按摩头部和太阳穴;或到附近草木茂盛的宁静小路上散步;还可以找三五好友happy一下,感受一下快乐的氛围;或者听听喜欢的音乐,翻翻喜爱的书籍,想一想未来小宝宝的模样等。

  保健:

  一些准妈妈可能已经感觉到身体的异常,现在可以去医院确定一下自己是否真的要当妈妈了。

  这个阶段禁止接触X光及其他射线。在整个孕早期,孕妈妈都要仔细观察身体的变化,不要做剧烈运动,时刻保护身体的健康,避免感冒、受凉,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并及时去医院做早孕检查。这时你应该找一个可靠的妇产科医院,使孕期身体检查系统化,并保证孕期医疗手册各项内容都完整有序。

  这个时候大多数准妈妈都会有恶心的感觉,尤其是在早晨。为了克服晨吐症状,早晨时可以在床边准备一杯水,或一小块水果,它们会帮你抑制强烈的恶心感。丈夫这时应做大量的工作去帮助怀孕的妻子,比如妻子随时会被什么味道刺激得哇哇大吐,也会对一些食物吃起来没完没了,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准爸爸要理解准妈妈的生理反应,想方设法满足她的要求,帮助她寻找爱吃的东西,不要责怪她挑剔和娇气。总之,这个时候丈夫要无条件帮助妻子克服早孕反应,使妻子充分休息,放松身心,度过最初的艰难时刻。

  【运动小建议】

  这时的孕妈妈可能会恶心,晨吐,乏力,吃完就想睡,不用担心,这是荷尔蒙分泌引起的。这个时期胎宝宝的心脏、血管系统敏感,很容易受损,孕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忌高强度、高温下运动。如果平时有徒步、游泳的习惯,请咨询孕产医生或专业的孕期运动老师后,确定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因为这些活动对环境、温度以及自己的体质都要有充分了解。总之,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音乐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