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安度春节全攻略

  准妈妈们怎样安度这热闹的春节呢?

  春节期间,由于天气寒冷,空调长时间打开,同时家人、亲戚和朋友的聚会也明显增多,这就使得呼吸道的传染病如感冒、咳嗽等的危险性大大增高;另外,孕妇对周围的环境比较敏感,抵抗力比较弱,所以专家建议,孕妇在室内应注意穿着宽松保暖,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室内注意通风,加湿,以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一。春节期间饮食安全要格外注意:

  1.不要暴饮暴食,吃肥厚高腻的食物。

  节日期间也不要暴饮暴食,引起胃肠不适。更不要吃肥厚高腻的食物,也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还要注意不要因为游玩而饥一顿饱一顿,吃得过饱,会让增大的子宫和充满食物的胃把膈肌升高,将心脏挤成横形,会造成心慌、发憋;长时间不进食会发生低血糖,造成腹中胎儿缺氧,孕妇发生晕厥而造成危险。

  2.少吃生冷的食物

  孕妇在亲友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的食物,生的肉类和海鲜会有寄生虫的存在造成感染,有些会产生过敏;生冷不洁的食物会引起胃肠炎,造成上吐下泻脱水酸中毒,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同时当腹泻时肠蠕动增强,引起宫缩造成早产。

  3.尽量少到饭店吃饭

  因为饭店的饭菜大多是高脂、高糖、高热量,对孕妇并不适宜。如在饭店吃饭也一定选些清蒸鱼、青菜等清淡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吃零食时一定记住不吃甜点、不吃糖果、不吃垃圾食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要戒喝咖啡、浓茶,因为这些饮料里含咖啡因、咖啡碱,可以兴奋中枢神经,也会使胎儿出现兴奋、多动,造成脐带缠绕等现象。但可以喝淡茶水,柠檬汁。

  二。有些孕妈会随同家人进行春节旅行或探亲访友,那么该注意一下几点了:

  1.出行最好带上小零食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很容易疲劳,因此,注意休息和及时恢复体力很重要。准妈妈自己在旅途中应该加倍照顾自己,由于舟车劳顿,时间上的不可掌控性使得孕妇更容易饥饿。另外这种情况也使孕妇有头晕、身体乏力等症状。因此在旅行中应实现准备些小零食来备不时之需,如可准备些能慢慢咀嚼的食物,如薄荷糖、果仁、甘草柠檬,甚至芝士、酸乳酪等。

  2.按摩小腿缓解疲劳

  长途跋涉会造成孕妇脚踝小腿等处乏力酸胀,严重的会出现水肿等症状。如果您是坐车旅行,请每90分钟停一次车,站到地上轻轻地伸展小腿和双臂以缓解疲劳。如果您是乘飞机,假设身边的位子是空的,可以在征求服务员同意的情况下,将腿平放在座位上,并用手按摩脚踝和小腿肌肉以缓解肢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一双舒适随脚的鞋也是您在外出时必不可少的。

  3.及时小便千万别憋尿

  由于怀孕的时候由于子宫不断增大而压迫膀胱导致尿频,准妈妈必须在旅行中充分利用休息停顿的时间来方便一下,长时间的憋尿对身体和胎儿都会有不良的影响。很多公共场所卫生间的设施都不是很尽如人意,因此一旦您发现设施全的卫生间一定要充分利用。

  三。春节的娱乐版块同样吸引孕妈眼球:

  春节的特点就是餐桌文化丰富,打牌、搓麻将的气氛也同样浓烈。不少孕妇往往一玩起来就刹不住车,忘了自己的准妈妈身份。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活动较多,孕妇要安排好休息,减少应酬,不要下厨久站,或者长时间聊天。更不宜久坐通宵达旦打牌搓麻将,这样会阻碍下肢静脉回流,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引发疲劳,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更严重的会导致孕妇妊高症、子痫,危及孕妇及胎儿生命安全。

  在家看电视、看碟,注意收看时间也不宜过长,多看漂亮的影视节目和图画,少看打打杀杀血腥的电影;多听悠扬的乐曲,不听摇滚和蹦迪的乐曲。收看节目时,最好采用半卧位,背后垫一个靠垫,下肢可以抬高,将腿放在小茶几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孕妇在晚上9、10点应该就寝,中午保持两小时午休。文/余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准妈妈  春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