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前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网友:我这几个月都在吃乳腺增生的乳康片之类的药,但这个月不小心有了,这个孩子敢要吗?会有危险吗?

  专家答疑:是否保留这个孩子属于知情选择。

  可以从以下因素考虑:夫妻双方年龄、受孕能力、下次怀孕会遇到相同的情况否、这次怀孕孩子患畸形的概率等。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是一个概率问题。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目前医学上不能回答说有或无,只能说可能性。 先要估算受精日期,然后查看吃药的时间,吃药的剂量;同时应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属于慎用或禁止使用药物等,才能估算对胎儿造成影响的大小。

  在怀孕期间,如果用药不当可引起胎儿畸形,但并非所有的药物都会致畸。医学上根据药物对胎儿的毒性作用,将其分成5大类。其中A类和B类药物,对胎儿未见有明显的致畸和毒性作用,属于这两类的药物有维生素类药物、一些常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类、先锋霉素类、红霉素类等。

  药物对胎儿的致畸或毒性作用,除了药物本身的毒性作用外,还与用药时的怀孕天数和用药的剂量以及持续用药的时间有关。当卵子受精后2周内,孕卵着床前后,此时药物对胚胎的影响要么是导致流产,要么是继续发育,不出现异常。从怀孕后4周(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胚胎开始进入器官分化形成阶段,至怀孕第12周,胚胎的器官分化基本完成,在此期间如受到有害药物的作用后,可造成胎儿的畸形。怀孕12周以后,受药物或其他不良因素的影响,主要是引起胎儿生理功能的异常。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药物  胎儿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