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胎儿大脑发育的N个问题

  培养一个聪明的宝宝,绝非偶然,只要我们愿意了解,并能够付诸行动,你的宝宝一定是最优秀的。

  胎儿大脑发育历程是怎样的?

  在母亲尚未注意其月经推迟时,胚胎的大脑已悄悄发育了。卵子在周日受精,到星期三胚胎就已经由至少30个细胞组成了,到了星期五这些细胞已在子宫着床了。下周一,外胚层膜、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开始形成。到第3周,外胚层看上去开始像皮肤了,脑部也出现了明显的膨起。

  孕期第5周,细胞大量分裂,形成大脑半球且迅速增大、生长。大脑皮质的发育在胚胎发展过程中是最为奇特的。

  孕期第7周,前脑形成两个如豌豆大小的脑。其细胞壁只有两层,薄如发丝。在两个脑泡之间,尚未长成的神经细胞上下游移,然后分裂形成两种新的细胞,其中一些新细胞形成树突和轴突,其余的形成起支撑作用的神经节。

  在通常情况下,到怀孕第15周时,大脑才明显地分成了6个区:前脑2个区,中脑1个区,后脑3个区,这些区域形成大脑的基本框架,帮助大脑正常分化成各种结构:脑膜、神经、纤维、细胞核、神经节等。

  到第33周时,大脑的神经中枢基本形成,并和周身相连。从胎儿时期到6岁,是宝宝脑部发育的黄金期。

  妊娠期紧张情绪影响胎儿发育吗?

  影响。母亲在妊娠期的情绪紧张,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妊娠期母体承受了精神压力或者是长期情绪紧张,会导致皮质醇和皮质酮都出现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发育成熟的妊娠胎儿出生后,容易出现吐奶、频繁排便、明显消瘦等。此外,还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情绪和特点,如:躁动不安、易受惊吓、经常哭闹、睡眠较少等。

  睡眠充足有利于大脑发育吗?

  正确。脑细胞的发育完善过程,主要在睡眠中进行,睡眠有利于脑细胞的发育,对提高儿童的智力,促进儿童思维能力发展是很重要的。新生儿期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睡眠。此后,随着大脑皮层的发育,小儿的睡眠时间逐渐缩短。

  新生儿抚触能让智力升级吗?

  能。抚触可促进宝宝的感觉能力的发展,新生儿感觉发展的同时可促进大脑的发育,充分进行新生儿感觉的训练,可有利于智力的发展。妈妈应抓住婴儿醒来的短暂时机,可积极进行感觉的训练。

  会爬的宝宝比不会爬的宝宝更聪明吗?

  爬行能促进大脑及各个神经细胞之间建立起通畅联系。由于婴儿的前庭功能发育较早,所以视、听觉最先与前庭结合,宝宝向一个目标物爬去,将引起视、听的兴奋,使宝宝的爬行可前庭与感觉系统达到统合,并使身体灵活,促进脑的发育。

  爬行加大了宝宝的接触面,扩大他认知范围,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利于思维和记忆的锻炼。由中脑带动的大脑、延脑、直至小脑,刺激了语言区的提前启动,由于充分爬行是全方位的感统训练,那么,带动大脑各部位的发育以及大小脑、神经系统之间的联系,打通回路,形成回路,都是大有裨益的。因此爬行时聪明大脑的催化剂,要让他们爬得早,爬得好,爬得长。

  孕妇为什么要补叶酸?

  如果孕期缺乏叶酸,就会影响胚胎神经管的发育和形成,导致脊柱裂或无脑儿。因此,在怀孕之前的2—3各月,就要补充叶酸,每天0.4毫克,此外也要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孕妈妈不能缺碘吗?

  怀孕3—5个月时,胎儿的脑发育需要依赖母体共给充足的甲状腺素。如果孕妇缺碘就会使体内的甲状腺素合成受到影响。使胎儿不能获得必需的甲状腺素,导致脑发育不良,智商低下,出生后即使补充足够的碘,也难以纠正先天造成的智力低下。所以孕妈妈一定要在孕期注意补碘。文/余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