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蚕豆病,3岁以下男童多见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假期里,孩子们在家吃零食的时间又多了起来,作为经济实惠且又美味的蚕豆或蚕豆制作的零食成了孩子们的“宠儿”。不过,蚕豆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蚕豆病的患者要忌吃,否则可能致命。

  蚕豆病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表现为在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的情况下,食用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这种病多见于儿童,男性患者约占90%以上。

  一般来说,男性会表现出症状,而女性则可不发病,但会将其传给子代中的儿子,故蚕豆病患者大都是男性,3岁以下患者占70%。

  蚕豆病患者大多食蚕豆1-2天后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生眼角黄染及全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一般发作2-6天后能自行恢复,但严重时会发生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重度缺氧时还可见双眼固定性偏斜,此时如不及时抢救可于1-2天内死亡。

  湖南省儿童医院  蒋小梅

  【相关链接】

  蚕豆病患者的其他禁忌

  如果家中有人患过蚕豆病,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禁食蚕豆或蚕豆加工品,避免去蚕豆地;禁用或慎用维生素K1、呋喃唑酮、伯氨喹等药物;禁止用珍珠末、金银花、牛黄、保婴丹等药;禁止使用樟脑;跌打酒有牛黄、紫水、红花油等也禁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蚕豆病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