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婴罕见“青蛙手”或因环境致畸

  昨天,32岁的刘芸(化名)抱着双手刚拆线的婴儿,忧心忡忡。 

  出生后宝宝手似洋姜 

  汉川沉湖镇一个普通农家,35岁的杨林(化名)和妻子刘芸很早就到广东惠州打工。两人都从事的家具制造业。  

  前年底,刘芸怀孕了。考虑到妻子的工作环境总有建材和油漆异味,杨林特意将怀孕两个月的妻子送回老家养胎,不过,“事后回想起来,家里一直存放着农药,气味也很明显”。  

  刘芸说,怀孕期间,除了孕中期感冒过一次,硬撑着没用药,其它倒也挺正常。  

  去年8月6日宝宝在仙桃市红十字会医院出世,谁知,待中午家人将孩子抱去洗澡时,吓了一大跳。映入眼帘的小手像两团洋姜,手指界限混沌不清。  

  孩子半岁时,杨林慕名找到协和医院手外科老教授洪光祥。  

  洪教授说:“这种先天畸形叫‘青蛙手’,可以手术治疗,但最好等孩子一岁后,身体条件更好时再做,还得多次手术。”今年9月初,杨林再次带着妻儿如约而至。洪教授和科主任陈振兵详细研究手术方案。由于人类手指微血管非常丰富,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婴儿的手更小,若一次全部分离,肯定会引起多手指缺血而坏死。于是,决定先进行双手的第一指分离,分出大拇指,虎口再造,从而恢复手部“捏”的功能。再进行其它手指的分离手术。  

  腹部取皮移植拇指 

  未来还需多次手术 

  9月11日手术,全麻后,洪教授先进行皮瓣设计,他分别将手背和手掌取下一小部分皮瓣,再从容在拇指和食指间划下一道“Z”字,选择这种曲线刀口是便于将来手指上的疤痕不会导致挛缩。随着设计的虎口扩开,皮瓣小心翼翼地植入,而手指不够的皮肤则向孩子较隐蔽的腹股沟处裁取。最后,医生对比笔尖还要细的微血管进一步缝合,历时4个小时后,宝宝的小手终于成功分离。只要植皮存活,孩子的手就可以捏东西了。  

  “未来三五年,手术还得做三四次。包括其它手指的分离术。”陈振兵介绍。 

  除了遗传 

  环境疑是致畸重要原因 

  “以往一年到头难见几例的手部畸形,现在我每次门诊都能碰到,有时还不止一例。”洪教授说。虽然尚未有确切数据,但专家们在患儿调查过程中发现,相当一部分的母亲在化工厂或制鞋厂打工,在怀孕早期接触了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  

  “此例的患儿父亲虽无烟酒嗜好,但长期接触板材产品,母亲也从事游戏桌制造,对胎儿会有不良影响。”陈振兵说。 

  更主要的是,遗传、环境污染和母体不当用药都可致人体畸形。尤其是怀孕前3个月,正是胎儿器官分化阶段,不当用药会对胎儿有较大影响。如上世纪50年代在欧洲,孕妇们流行服用一种“反应停”的药物,结果造成大量“海豹儿”(没有四肢)。 

  据介绍,手及上肢先天畸形并不鲜见,新生儿发生率在1‰左右。但像杨毛毛这样复杂形态的畸形在国内外都属罕见,在中南地区更是首例。 记者祁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青蛙手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丰田否认10月停产传闻 称产量尚难预计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