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便秘我该怎么办?

  问:我的儿子一岁七个月大了,最近一段时间便秘得很严重,要四五天才大便一次,而且很干。给他喂水他也不爱喝,用了蜂蜜水等各种民间疗法也不管用,怎么办? 

  解答专家/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       

  答:宝宝便秘的解决首选食疗。比如尽可能让宝宝多喝水,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要不拘形式,蜂蜜水、果汁、汤水等均可,他愿意喝即可。饮食中要多增加粗纤维的食物,胡萝卜、青菜、竹笋、薯类、玉米等纤维食物应是其常见的桌上菜,粗纤维有利于形成粪便残渣,残渣量足够多时刺激肠道,宝宝才容易有便意。另外还要培养定期排便的习惯,这需要一段时间,一开始就算宝宝没有便意,也要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让他坐一坐马桶,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便秘会有所改善或痊愈。

  如果通过饮食不能改善便秘,必要时需要去医院,请医生根据情况开具增加肠动力或清泄的药物。但切不可自行多用久用泻剂或开塞露,否则,便秘未除,更添新恙。 

  如果药物仍不能改善宝宝的便秘,就要排除宝宝是否有先天性的肠道畸形,比如巨结肠,有些先天肠道畸形不一定一出生就表现出症状,需要过一段时间,甚至几年后才会出现症状,当然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是先天性肠道畸形的概率随之减小。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