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脐带血究竟该不该给孩子留呢?

带血确有救命“能力”,留,或不留
带血确有救命“能力”,留,或不留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在收到的众多宣传册里,关于脐血库的宣传总是让人心动。

  “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可用于再生医学及取代骨髓造血干细胞,请珍视一生唯一的机会,长期保存孩子的脐带血,这是孩子的‘生命银行’,请赶快行动……”面对这些宣传,准妈妈们在心动之余不禁困惑,脐带血真有如此神奇吗?究竟该不该留呢?

  有啥用?

  主要治疗血液疾病

  想知道脐带血的用途,就要先明白脐带血是什么。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表示,脐带血其实就是胎儿娩出后,脐带结扎并断离时残留的血液。

  “过去,脐带血一直都是被当成废物丢弃掉的。”苗凤台介绍,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

  对于脐带血究竟能治什么病,苗凤台表示,从临床上看,脐带血对血液疾病,比如人们常说的白血病,治疗效果明显,而且技术也相对成熟。“万一孩子以后得病,从储存的脐带血中提取的干细胞进行移植,吻合率百分之百,可以说是相当安全的。”

  留不留?

  经济能力允许建议留

  关于保存脐带血的费用问题,一般来说,保存20年脐带血要2万~3万元左右,但只保存脐带血和直接保存脐带的费用应该略有差别。

  其实,从自身多一道保护、多一条救命渠道的角度来说,保存脐带血当然是有意义的,但不能夸大它的作用。比如,一般来说自体脐带血移植,只能重建儿童患者的造血功能,成年患者不行。

  还有人说,血液病发病率并不是很高,因此保存脐带血用于孩子自身治病的机会并不大,有这必要吗?对于这些观点,苗凤台建议,保存脐带血对母体和孩子都没有任何伤害,对有经济能力的家庭来说,可以保存宝宝的脐带血,不但给了自己一个心理安慰,也给孩子增加了“保险系数”。

  注意啥?

  认清脐血库是否正规

  “保存孩子的脐带血是件好事,但脐带血究竟是怎么保存的呢?”在很多准妈妈心里,或许都有这样的担忧。

  对此苗凤台介绍,现在所谓脐带血保存分两个部分,即脐带血和脐带。“过去,我们主要保存的是脐带血,主要提存其干细胞,近几年,在保存脐带血的同时,把脐带也一起保存起来,因为里面的间充质干细胞更能保证移植的成功率。”

  “采下来的是脐带和脐带血,并不能保存,一般要把干细胞分离后保存在-196℃的液氮中。”苗凤台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脐带血中提取的干细胞用途将越来越广,有能力保存的话,对己对人应该都有益处。

  不过,苗凤台也提醒,由于脐带血储存条件非常高,且存在一定风险,比如保存时对疾病的排查、储蓄中间被污染等等,另外,很多医院并非自己有脐血库,而是跟脐血库签订的储存合同,因此,一定要问清脐血库的位置,以及是否有国家卫生部批准。

  相关链接

  要不要保存,最好先了解一下脐带血治疗疾病的优缺点

  优点

  1.脐带血内有丰富的干细胞,所以是造血干细胞很重要的来源之一。

  2.脐带血病毒携带率较骨髓低,安全性高。

  3.脐带血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概率较低且病情也较轻微。

  4.脐带血免疫宽容性较高,可容许两个淋巴球抗原地址(HLA)之差异,仍可进行移植,可以提供更多移植的机会。

  5.脐带血经收集、冷藏后可以随时取用,缩短找寻造血干细胞的时效,不会耽误病情。

  缺点

  1.因脐带血含量有限,每个产妇的脐带血所含细胞量有限,所以脐带血不足以用于成人的治疗。

  2.植入后恢复时间长、感染风险高。脐带血移植只是一种治疗的辅助手段,即使成功移植后也并不能保证完全不复发。

  3.存储成本高。一份脐带血处理成能够保存的干细胞,仅检测等直接成本就要5000元左右。

  4.担心是否会将脐带血的先天基因缺陷移入病人身上。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苗长伟 通讯员 封宁 潘黎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脐带血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