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生理与病理咋区别?

  随着夏天的到来,高温潮湿环境下,细菌繁殖加快,病毒开始活跃。病从口入,无处不在的病菌带来了腹泻病高峰,成人况且如此,对于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宝宝来说更容易中招。腹泻总是伴随成长,父母管理孩子健康时,切勿关心则乱,最好先简单判断症状后再求医。

  判断婴幼儿宝宝腹泻轻重,是否需要用药医治,不能单凭大便次数增多,还要看大便量是否增加和大便性质是否改变。我们常见的腹泻症状笼统而言分为两类,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腹泻时宝宝仅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依然是成形的,一般而言无须用药处理。一些生理性腹泻的宝宝在出生后不久就排泄出黄绿色稀便,大便次数也多,但精神很好,没有呕吐,食欲始终很好,体重呈现逐日增加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添加辅食后腹泻也会自然消失,这类生理性腹泻的小儿,家长可以不必担忧。

  还有一类腹泻是由细菌、病毒或霉菌引起的,称为“病理性腹泻”。患有这种腹泻的婴幼儿多数有发热症状,粪便有异臭味,含有粘液或脓血,如不及时治疗,腹泻症状则会持续加重,严重可导致脱水休克。不同病原体引起的腹泻又各有其特点,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但在5~8月份发病率最高,多数小儿开始时不发热,很少呕吐,腹泻次数不多,转为重型后出现发热、呕吐剧烈,大便次数频繁,很快出现脱水,大便以蛋花汤样为主,含有粘液,有腥臭味。病毒引起的腹泻多发生在8~11月份,常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大便为白色米汤样或蛋花汤样,有少量粘液,但无腥臭味。霉菌引起的腹泻大便为黄色稀薄或绿色,多泡沫,有粘液,呈豆腐渣样,平时体弱、营养不良或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小儿,容易发生。出现以上病理症状时,宝宝就需及时送往医院就医,以免贻误病情。通讯员 钱莹 现代快报记者 吕珂

  ■指导专家:邱玉芳主任医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拉肚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