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第11-12周听你喜欢的中国音乐

http://www.sina.com.cn    《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 

  第11~12周  第一次的悸动

  【报告妈妈】

  妈妈,虽然我还没你的手掌大呢,但是我可以动来动去了。等我攒足力气的时候,我一定要给你翻个大跟头!

  【妈妈宝宝小观察】

  宝宝:

  孕11周时,宝宝差不多5厘米长了。从现在起,宝宝能吸吮、吞咽和踢腿了,手指甲和绒毛状的头发等细微处也开始发育,维持胎儿生命的器官如肝脏、肾、肠、大脑以及呼吸器官也已开始工作。宝宝脊柱的轮廓清晰,脊神经开始生长。宝宝的生殖器官渐渐明显,过段时间就可以分清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了。

  孕12周时,宝宝身长可达到6.5厘米。宝宝整天忙着在妈妈肚子里做伸展运动,一会伸伸胳膊,一会踢踢脚。一部分骨骼开始变得坚硬,并出现关节雏形。在未来的6个月里,宝宝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自己长得又结实又健康,为将来出生后能够独立生存做准备。

  妈妈:

  孕早期快结束了,准妈妈尿频的感觉日益明显。阴道分泌物也比之前略有增多,呈无色或淡黄色、浅褐色,这属于妊娠生理反应,是正常的。乳房更加膨胀,乳头和乳晕的色素加深,有时会感到有些疼痛。有些准妈妈的脸和脖子上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黄褐斑,这是孕期正常的现象,在宝宝出生后会慢慢消退。

  【音乐胎教建议:听你喜欢的中国音乐】

  再次给准妈妈提个醒,不要把莫扎特音乐神话了哦。莫扎特效应只是人类大脑对某一类风格音乐的本能反应,而研究者们发现这一规律时,恰好用到了莫扎特音乐,于是以这位音乐神童的名字来命名。中国的孕妈妈们当听说“神童”、“莫扎特”这两个关键词时,就不淡定了,想当然地认为音乐胎教就等于听莫扎特音乐。无论听得懂还是听不懂,只要听就行了。这种做法对宝宝不厚道,对自己也不负责任哦!

  当年我们从欧洲人那里学习音乐心理学,拿回来的所有文字、著作都是欧美人写的。那里面所有的案例、推荐、分析,都是欧美的,就连音乐他们也只能就地取材。有哪个欧美的音乐心理学专家会专门跑到亚洲来采风呢?所以,直接照搬别人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我们的生活。中国人做音乐胎教要用中国自己的音乐,支持国货!

  而用中国音乐进行胎教的核心点是,要选择距离我们生活很近的音乐。曾经有一位准妈妈,从小就喜欢河南梆子戏,怀孕的时候每天都去公园溜达,跟着唱一两句。孩子出生以后真的去了小香玉豫剧学校,宝贝到2010年整10岁,已经是剧团的功勋演员了。10岁的丫头张嘴就来“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多有意思啊!

  所以准爸妈们可以买一些中国自己的民俗音乐,古琴曲、古筝曲、葫芦丝、马头琴、冬不拉、二胡等。如果有人说,很多古典音乐写得实在太深刻,早已经距离我们太远了,那你可以选择一些中国风NEW AGE乐派的音乐,比如著名作曲家林海曾出过的专辑《琵琶相》,至今令人心旷神怡。

  如果怀孕期间学会一种中国传统乐器,当然更好。比较适合准妈妈的有古筝、笛箫、葫芦丝、琵琶等。扬琴、鼓乐、二胡都可能对孩子的听力造成损害,所以不建议。

  Tips:中国民俗音乐用作胎教好处多:

  1.中国民族众多,地域广大,从南到北56个民族各有特色,风格各异,各有其灿烂文化,色彩浓烈,又距离我们的生活很近。用广告语来说:总有一款适合你!

  2.中国音乐多采用五声调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创作的,简单,得体,和谐,自然。没有哪个外国音乐人能真正研究透中国民族作曲法,因为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审美标准。自豪!

  3.中国音乐单旋律居多,最适合没有音乐功底的普通人听。无论是准妈妈,还是已经获得听觉的胎儿,绝大多数没有过硬的音乐基本功,咱们普通人大脑的运算速度只够反应单旋律线条的音乐。

  4.中国古典音乐更适合冥想式音乐胎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中国式审美哲学,给了人很多遐想的空间,冥想起来更有深度和广度。

  推荐音乐:

  《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是一首著名的古筝曲。乐曲以优美典雅的曲调、舒缓的节奏,描绘出一幅夕阳映万顷碧波的画面,十分婉转动听。

  这首曲子表现了心情喜悦的渔民悠悠自得、片片白帆随波逐流、渔舟满载而归的情景。

  准妈妈这样听

  古筝独特的古典婉约,不仅勾勒出夕阳西下水波荡漾的美景,还将渔民的满足、喜悦之情细致入微地传递给聆听音乐的准妈妈。准妈妈可在晚上吃饱喝足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欣赏这首音乐,心里全是暖暖的满足感。

  勇于挑战自己的准妈妈还可以来点更好玩的,那就为这段音乐编写第一乐段的歌词吧,然后试着演唱出来!展现你才华的时候到了,可以作为送给宝宝的个性化摇篮曲哦。

  宝宝越听越聪明

  准妈妈随着音乐的节奏,想象一下肚子里宝宝可爱的模样吧,在潜意识里和宝宝进行情感的交流,胎宝宝会在准妈妈的幸福感中快乐成长。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中国著名十大古曲之一,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

  聆听婉转、悠扬的《梅花三弄》,很容易让人沉浸在梅花的高洁与清逸之中,陶醉于梅花的婀娜和傲气里。磬鼓声声,梅花点点,潺音串串,优雅的旋律将你融入“漫弹绿绮,引三弄,不觉魂飞”的意境。

  准妈妈这样听

  在写下这首曲名的时候,小有纠结,因为实在害怕咱们的准妈妈直接将那部悲情的《梅花三弄》电视剧拿来看,那就悲催了。

  这首古曲本身的意境非常悠远唯美。而中国乐器的多样性,恰好将乐曲里的起承转合表达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愿意,可以听着它,再慢慢欣赏几幅中国山水画,甚至是拿起毛笔泼下香墨画几点梅花,都是别有情致的事情。

  宝宝越听越聪明

  准妈妈可以满心慈爱地轻轻哼唱,并将自己对胎宝宝的关爱用歌声传递给胎宝宝。虽然胎宝宝还很小,但他和妈妈血脉相连,他能感受到准妈妈的爱和关怀,在这个良好的氛围中,胎宝宝也会快乐幸福地成长。

  《红楼梦组曲》

  该组曲由脍炙人口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配乐改编而来,是专为音乐会演奏的版本。这首曲子是《红楼梦》十二曲的总结, 分为叹红楼、晴雯曲、刘姥姥、分骨肉、上元节、 葬花吟。

  整首曲子宣溢了一种较为清淡的情调。其中纯中乐的弦乐和弹拨乐,以及笙的轻奏等在表现这样的凄美之声时,时而意味幽长,时而画龙点睛,给人留下挥之不去的情思。

  准妈妈这样听

  悠扬婉转,绵绵情意,听着音乐不由得想起《红楼梦》中美丽的人儿、美好的情思以及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内心变得纯净而美好。这么好的曲子只聆听可不够,下载《枉凝眉》的歌词吧,试试唱出来,中国人的美学情怀都在这一刻展现出来了!

  宝宝越听越聪明

  如果准妈妈从小爱看《红楼梦》,还可以在旋律的起伏中回忆一下你喜欢的情节,或者想象电视剧中一些美好的画面,不仅是不错的冥想方法,对胎宝宝也是很好的美学培养哦。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全曲绵长而悠远,是一曲非常值得聆听的古典乐曲。

  准妈妈这样听

  也不知道祝英台怎么爱上了那么一根木头,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一物降一物啊!这个曲子估计很多人都挺熟悉的,那更好,能引起准妈妈的共鸣。建议准妈妈再梳理一下这个故事的脉络,和音乐尽量对应起来,然后静静聆听,并冥想故事的情节和画面,宝宝会感觉你在给他讲故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建议准妈妈忽略那些悲情的部分,将你对生命中真善美的体验用更具体的语言或感受传达给胎宝宝。

  宝宝越听越聪明

  这个凄美的故事,这首唯美的曲子,肯定会让准妈妈心生感动,并对生命的美好理解更深,这些通过想象传达给胎宝宝后,胎宝宝也会朦胧地感知世界的美好哦。

  【生活小建议】

  营养:

  1.宜吃大豆及豆制品。大豆及豆制品是重要的健脑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准妈妈也不宜过多吃豆制品。因为豆制品摄入过多,人体正常铁元素的吸收功能会受到抑制,从而导致准妈妈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倦、嗜睡、贫血、身体无力等症状。

  2.宜补铁。铁是人体内制造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女性在整个妊娠期内,血容量平均增加1500毫升,红细胞中度增生,而血浆相对增加更多,因而出现血液稀释现象。这种生理性贫血较为普遍,其中因铁的补充不足发生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

  3.宜补钙。从孕11周开始,宝宝的骨骼细胞发育加快,因骨骼发育的需要,宝宝要从准妈妈体内摄取大量的钙质,因此从这个阶段起,准妈妈要注意补钙。

  保健:

  1.随着宝宝的成长、羊水的增加,准妈妈的子宫逐渐膨大。这时,妊娠纹悄然而至,以腹部最多,其次是乳房周围、大腿内侧及臀部,所以,准妈妈要开始护理皮肤了哦。

  2.在正常情况下,准妈妈会有少量的白带,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会有增多的现象。但是,如果分泌物增加太多并且有异味,要及时告诉医生,并注意日常生活卫生。

  3.严格来说,第一次产前检查应该在确认自己怀孕的时候就进行。而大部分人是在孕期第12周时进行第一次产检,并领取母子手册。第一次产检时,准爸爸一定要陪同妻子去哦,不仅可以增进感情,准爸爸还能更好地了解孕期的注意事项,有利于日后更精心照顾准妈妈时大展身手。

  【运动小建议】

  子宫逐渐增大,准妈妈明显感觉腰变粗了,臀变宽了,这是为子宫腾出更多的空间。如果准妈妈白天基本上都是坐着,可能会感觉尾骨有些疼痛,可以试着热敷或冷敷尾骨部位,一次15分钟;或者试试淋浴,水温不要太高。

  准妈妈可以放心地参加一些轻度运动,或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对准妈妈的身心很有益,对宝宝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运动胎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音乐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