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第13-14周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 

  第13~14周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报告妈妈】

  妈妈,我变漂亮了,我长出指纹了,我在跳舞呢,你感觉到了吗?

  【妈妈宝宝小观察】

  宝宝:

  怀孕第13周了,宝宝越来越像一个娃娃,身长7~8厘米。宝宝的眼睛突出在头的额部,两眼之间的距离在拉近,眼睑仍然紧紧地闭合。肝脏开始制造胆汁,肾脏开始向膀胱分泌尿液。宝宝的腹部与母体联结的脐带开始成形,可以进行营养与代谢废物的交换。

  到第14周,宝宝的脸看上去更漂亮了。宝宝手指上已经出现指纹。此时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异常活跃,他们会皱眉、做鬼脸、斜着眼睛,也会吸吮自己的手指等,这些动作可以促进大脑的成长。

  妈妈:

  第13周时,已进入孕中期,准妈妈的腹部开始隆起。腹部、乳房、臀部和腰部开始出现妊娠纹。适当使用妊娠纹修复液是可以的,不过,妊娠纹也与遗传基因有关,护理品的作用没有太大效果。因为宝宝发育迅速,准妈妈这个时段胃口特别好,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控制体重。还有一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的乳头能挤出少许乳汁,这个时期准妈妈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这是正常现象。同时,盆腔及阴道充血,白带开始增多,应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

  【音乐胎教建议:静静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准妈妈突然感觉到宝宝动了,喜悦和兴奋把孕早期的不适反应一笔勾销,取而代之的是孕期生活的享受了。老公无微不至地照顾,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带来了那么多好吃的,周围的朋友、闺蜜、死党也纷纷送来了小礼物,将婴儿房装饰得越来越漂亮。每天期待着美丽的小生命到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可是,也多了一分担心,很多准妈妈脑子里都有一万个“万一”,生怕孩子出生以后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好,总担心对不起孩子,所以每天马不停蹄地做胎教:读完英语换法语,听完音乐去学画,每周两次外出郊游,每天一次瑜伽训练,两天一次孕期体操……再这么下去,准妈妈没崩溃,胎宝宝会先受不了的!我们再次重申,任何一种胎教形式和活动都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音乐胎教更是如此,如果一个家庭为了胎教而胎教的话,那胎教的真正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的。以真正美的感受来对宝宝进行音乐胎教,才是正途。

  所以这段时间,准妈妈们有两个小小的任务哦。

  任务一:学会静静聆听音乐。闭上眼睛,在音乐的环境下冥想,感受音乐传达的意境,这样大脑就能产生快乐的情绪,让你和宝宝都感觉很好。

  任务二:搜索属于自己的音乐。其实在网上寻找各类音乐,并在这些音乐中选出自己特别喜欢的音乐,这个过程本身也是自我审美认知提升的有效方法,这也是有效的音乐胎教。准爸爸的工作就是在家里建设一个快乐、风趣、幽默、甜美的音乐环境,让准妈妈和胎宝宝都在这个环境中感到幸福和快乐。在这个充满欢笑和爱的环境中发育长大,我们的宝宝怎么可能不健康可爱呢?

  推荐音乐:

  《加沃特舞曲》

  《加沃特舞曲》,如今,“戈赛克”这个名字,仅因为这首加沃特舞曲而著名。其实,戈赛克在音乐史上,尤其在法国交响乐的发展史上,是一位有重要贡献的作曲家。

  《加沃特舞曲》是以长句组成的,可以说都是只有一句,尽管一首短一首长;一首像大提琴一样低诉、线条简单,一首像小提琴协奏曲一样,不同彩色、意象和节奏交织,以至时空不仅交错而且互相超越。这样说好像是刻意经营的,但实际上当时完全是无意的,即是说,纯粹是由内心的音乐启动并由内心的音乐带着走的。

  准妈妈这样听

  如果准妈妈恰巧在这一时期感觉到第一次胎动,那么相信你在聆听这首乐曲的时候会更有感觉。你可能真的会随着每一串音符的起伏,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还没学会走路的小宝宝左摇右摆的憨态。嗯,是的,就是这样一个小天使,真的来到了你的身体里,他让你的生命更完美。把你的身体也轻轻地摆动起来,沉浸在这样踏实的幸福里吧!

  宝宝越听越聪明

  宝宝微微动了一下,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准妈妈一定很兴奋吧,那你希望宝宝是什么模样,像妈妈还是像爸爸呢?你对他有什么期待?描述给胎宝宝听吧,说不定他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呢。因为准妈妈和胎宝宝心灵相通,准妈妈的意念就是胎教的重要因素,可以渗透到胎宝宝的身心中哦。

  《第40交响曲》莫扎特

  莫扎特最后的三首交响曲,是莫扎特交响曲的三大杰作,精品中的精品。

  在降E大调的首乐章中,莫扎特使用了他在协奏曲中惯用的木管乐器,调配出轻盈、活泼、俏丽的色彩;慢乐章的略带艰涩颇具抒情的深度,充满沉思冥想;小步舞曲兼有壮丽辉煌和牧歌的悠扬,单簧管在长笛的呼应下,田园诗般的过渡十分优雅;末乐章是典型的莫扎特式的容光焕发,洋溢着机智和嘲弄。

  准妈妈这样听

  很耳熟吧,没错,流行歌曲《不想长大》正是借用了莫扎特《第40交响曲》的音乐主题。热情洋溢的音乐可以调动准妈妈的情绪,在清晨起床后打开音响听一听,会让准妈妈一天都神采奕奕。

  宝宝越听越聪明

  整部交响曲热情洋溢、明媚阳光,充满感情,在这个美丽、安宁、充满欢乐的氛围中,胎宝宝也会很甜蜜的。

  《Windancer》 神秘园

  出自神秘园的第二张专辑《White stone》,《White stone》(白石)是由神秘园创作演奏的一首曲子。作者希望通过这张专辑里美妙的音符,让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迷失自己的人们找到自我。我想我们至少可以在他们的音乐里暂时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烦恼与压力,进行精神的放松及享受。

  《windancer》,旋律十分跌宕起伏,时而如山谷中的雾气急剧地在风中滑翔,具有魔幻的质感,时而如流水般轻柔流畅,悠扬绵长。

  准妈妈这样听

  音乐的唯美、灵动,以及音符中诉说的情怀,将准妈妈灵魂深处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深深地挖掘出来,让你惊叹又畅快。更重要的是,你竟然会不由自主地跟着旋律哼唱起来,不要抑止你的欲望,让音乐从你的嘴中不断地涌出吧。

  宝宝越听越聪明

  伴随着音乐轻轻哼唱,会让准妈妈体内产生有益于身心的激素,这些物质可以随着血液进入胎盘,能提到调节血液流量和兴奋细胞的作用,可以使宝宝更健康地发育成长。

  《森林狂想曲》

  月光下,朦胧中,这是一张极其精彩的自然与音乐融合的专辑。通过它,再一次体味到我们对于自然的渴望和羡慕,同时感受到中国的传统乐器和自然糅合后,带给我们一种清凉而又纯净的空间。

  流水、雀鸟之声,能平和我们的情绪,放松我们的身心,并给人一种返回大自然的感觉。海浪、流水、鸟鸣,风吹过树叶,雨打在屋顶,大自然的原始采样加上改编的著名乐曲,合成了天籁之音。新世纪的音乐形式使躁动的灵魂得到最温柔的抚慰,你将在夜里沉沉睡去,以梦为马,在自然之神悠长的呼吸里祈盼黎明。

  准妈妈这样听

  虽然乐曲名称里有“狂想曲”几个字,但当它叫醒你的耳朵时,并不会太狂野,而是在你脑中呈现一个灿烂、绚丽、温情脉脉、万物生长的画面,那就用这段音乐来唤醒我们的胎宝宝吧。另外,这段音乐如果不用来做抚触训练就太可惜了,具体的抚触方法在23-24周的篇章里(见PXX)有具体的动作步骤。此时准妈妈们的肚子虽然还没有太大规模,但不妨碍你先按照那几个手法预先练习一下哦。

  宝宝越听越聪明

  此时的胎宝宝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世界”,伴随着他的听觉、味觉、触觉、视觉等感官系统发育的先后启动,他开始感受这个与众不同的世界。亲爱的准妈妈们,请你用心做音乐胎教,带宝宝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吧。

  【生活小建议】

  营养:

  1.宜细嚼慢咽。女性在怀孕后,胃肠、胆囊等消化器官所有肌肉的蠕动减慢,消化腺的分泌也有所改变,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因此,准妈妈吃饭要多咀嚼,慢慢咽,使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同时也能有效刺激消化器官,使其进一步活跃,从而吸收更多的营养。

  2.宜少食多餐。准妈妈随着子宫增大,子宫位置也相应提高,胃的容量因此受到限制。如果准妈妈按照孕前平均的食量进餐,就会感觉胃部过于饱胀。这时候,可以用少食多餐取代一日三餐。

  3.宜吃零食。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左右,早餐、午餐已消化得差不多了,可离开饭的时间还是遥遥无期。这时准妈妈应吃点零食,既能给大脑及时补充能量,对胎儿的发育也是很有好处的。

  保健:

  1.宜散步保健。散步是准妈妈最适宜的运动,它不受条件限制,可以自由进行。散步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将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动员起来,从而使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血流通畅,是增强准妈妈和宝宝健康的有效方法。散步之后,准妈妈会感到轻微适度的疲倦,这对稳定情绪、增进食欲和促进睡眠都有一定作用。

  2.不宜接触高强噪声。接触强烈噪声不仅会对准妈妈的健康产生危害,还会对宝宝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孕期接触了高强噪声,还可能造成宝宝宫内发育迟缓和低体重出生。 

  【运动小建议】

  孕早期的疲劳、孕吐开始减少,这一阶段保持心情愉悦是非常重要的。伴随着身体状态的稳定,你的专注力逐步提升,从这个时期可以考虑开始进行系统科学的运动了。可以从简单柔和的伸展开始,让身体进入一个良好的运动状态,学习掌握一些运动知识,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音乐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