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小手就是一座随身的医药宝库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孩子的小手就是一座随身的医药宝库

  世间的万事万物,只有平衡才能存在。中医也讲,人要想不生病,就要保持阴阳平衡。老人如此,中年人如此,小儿亦是如此。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西方有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理想寿命应当是160岁。但是由于受到疾病、环境污染等等原因,很难达到。根本原因就是人没有绝对的健康。那人为什么会生病?当不平衡由量变到质变的时候,就成“病变”了。

  那么,疾病是怎么一个不平衡呢?中医上讲,气为阳,血为阴;上升的为阳,下降的为阴;清为阳,浊为阴。阴阳一定要相对平衡。我是从《黄帝内经》的《缪刺论》中发现人体平衡的真谛的。《黄帝内经》在多个章节都提到了“上下左右”治病的法则。比如说,《素问·五常政大论》中说:“气反者,病在上,取之下,病在下,取之上。”又如,《灵枢·终始篇》云:“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头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腘。”

  我选择“上下左右”四字加以研究,在总结了多年以后,我又加入了“中”字。而“上下左右中”就成为我大半生用以探寻人体神奇平衡力的总纲。

  终于,我从中总结出“高低医疗学”。所谓“高低医疗学”,就是研究人体低沉点与高升点以及如何达到相对平衡的学问。就人体来说,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因此,只要能保持相对平衡的状态,就是一个健康的人,也即是一个相对健康的人。而不平衡由量变达到质变,一端出现了低沉点(也就是病变点),另一端必然出现高升点(也就是反应点、敏感点),这便产生了疾病。

  医生的职责乃是准确地找出低沉点(病变点),而后再找出高升点(准确取穴)。只要在高升点上施加压力,通过大脑这个支点,就可以促使高升点下沉,而另一端的低沉点就会上升,从而恢复相对平衡,也就治好了疾病。

  调动人体神奇平衡力原理及取穴示意图

  很多家长都带孩子玩过跷跷板,其实,我觉得人生病的时候,跟跷跷板两头重量不一致是一个道理。

  只是小儿病变的高升点多集中在手上,按摩穴位,也即是促使高升点下沉,而另一端的低沉点则上升,恢复到相对平衡线,病就好了。

  古老的推拿手法,乃男取左手,女取右手,而周氏小儿推拿术,则不论男女都取左手,因右大脑分管左手,右脑为人之遗传脑,左脑为人之行为脑,故都取左手是对的。

  小儿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五脏六腑的功能还不健全,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从而产生疾病。但是,如果每位家长都能立即找到孩子身体里的跷跷板,那孩子就会轻轻松松拥有健康,远离疾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