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推拿术就是激发孩子内药的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捏捏小手百病消》 

  小儿推拿术就是激发孩子内药的金钥匙

  中医有两大药库,一个是大自然药库,那是中草药,是外药。二是 人体经络学,那是人体药库,是内药。明确地提出“人体药库学”这个词,是我自学中医几十年来思想解放的结晶,可以说来之不易,来之艰辛。这个“人体药库学”的思想,是中医所独有的,也就是说人自呱呱坠地体内就拥有一个丰富的大药库,而且越用越丰富,直至死亡。

  药库就是经络,给小儿做推拿,就是为了激发小儿体内的药库,从而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治愈疾病。

  为什么说这个思想是中医所独有的呢?其实,现代医学也发现了,人体有一个免疫系统,是人体抵御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保卫系统。当外界的细菌病毒入侵身体的时候,身体会有自我抵御能力、自我修复能力。比如说,当我们不小心擦伤的时候,即便不管它,很快也会长疤,几天后疤一脱落,皮肤又变得完好无损了。但是,这种免疫系统只能应对比较轻的疾病。另外,它是被动的。

  而我所说的“人体药库学”,是指通过一些方法,主动调整身体的平衡,治愈那些自身免疫系统应付不了的疾病。

  另外,通过小儿推拿,我们就可以主动去应对疾病。就拿小儿发烧来讲吧,很多小孩子发烧的时候,不用吃药,几天后烧也可能会退下去。但是,小儿推拿可以让孩子迅速退烧,而且不会有药物的副作用。

  自序里我说过,我的大女儿两岁时,患上了病毒性肺炎,高烧41℃不降。用了一些药也不见效果,医生无奈之下只好下了病危通知单。看着原本活泼爱笑的女儿,因为生病而变得精神萎靡、双眼没神,我爱人不知道哭了多少回。而医院与我女儿同室的还有一个小男孩,虽然得的病和我女儿一样,但是病情就要好得多。那时,我初学小儿推拿术,便偷偷按摩女儿的手指为其降热,最终奇迹出现了,女儿的高烧很快降了下来,转危为安,而邻床的男孩却因降热无功而夭折。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强大的活力、婴幼儿对生命的渴

  望,乃是人体内药中最珍贵且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而推拿正是激发小

  儿体内药库的钥匙。

  既然推拿是激发小儿内药的钥匙,那么推拿有什么原则吗?当然有,那就是运用“人体×形平衡法”来进行小儿推拿。通过小儿推拿,可以起到未病先防、防病传变的作用。

  首先,通过按摩,小儿气血调和、经络通畅、阴阳平衡、正气充足,因此可以起到不得病、少得病的功效。

  其次,小儿得病后传变较快,易发生危急状态,小儿推拿可以起到预防发病、防止传变以及发生危急病症的作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推拿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