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费疫苗有条件最好接种

  对小婴儿来说,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打疫苗”,尤其是一岁以内,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保健科“报到”一次。计划内疫苗当然没什么可说的,但是那个小绿本本上还标着不少的计划外自费疫苗,这可难住了妈妈们!“流感疫苗、肺炎疫苗、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这些自费疫苗,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建议都接种。我的孩子无论是什么疫苗都会接种。”北京市朝阳区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时念民介绍,婴儿在六个月到十二个月之间很容易发病,因为母原抗体降低,所以无论孩子身体体质强弱,最好接种自费疫苗。

  HIB疫苗 对付多种严重致病菌

  可预防疾病:小儿脑膜炎、肺炎

  适合人群:5岁以下宝宝

  保护期:至少五年

  据介绍,5岁以下宝宝易感染B型流感嗜血杆菌。它不仅会引起小儿肺炎,还会引起小儿脑膜炎、败血症、脊髓炎、中耳炎、心包炎等严重疾病,是引起宝宝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将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列入常规计划免疫。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HIB列入扩大的计划免疫中去。目前北京市的HIB接种率比较高,推荐家长在家庭经济状况允许的条件下选择接种。

  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防范“三高杀手”

  可预防疾病:肺炎球菌肺炎

  适合人群:5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下宝宝

  保护期:至少五年

  据悉,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等,可引发呼吸衰竭、心肌受损等严重后果,甚至致死。

  儿童肺炎球菌疾病表现为“三高”,即高死亡率、高发病率和高致残率。在目前所有可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2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力尚未发育完全,更易受到侵袭。

  有调查显示,我国约有1/4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肺炎球菌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并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内,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我国的香港地区都已将肺炎球菌疫苗列入计划免疫之内。如果孩子身体较弱,常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可选择接种。

  水痘疫苗 防成年后患带状疱疹

  可预防疾病:水痘

  适合人群:1岁以上宝宝

  保护期:理论上是终身

  据了解,水痘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可引起发烧及皮肤长水疱、脓包,还可能造成肺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或是并发细菌感染。在幼儿园中,如果一人得病,可能将整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传染。因此目前大多数幼儿园都把接种水痘疫苗作为入托的不成文规定之一。同时,水痘在原发感染后,病毒在体内可长期潜伏,以后在成人期遇到抵抗力低下时就可发生带状疱疹。这种带状疱疹会带来神经痛,非常难受和难治。

  流感疫苗 孩子抵抗力低可选种

  可预防疾病:流行性病毒性感冒

  适合人群:6个月以上

  保护期:一年

  时念民说,对6个月以上、患有哮喘、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抵抗疾病能力差的宝宝,流感很容易患病并诱发旧病发作或加重。身体抵抗力差、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可根据家庭情况和流感高发前选择接种,一般是9、10月份。

  轮状病毒疫苗 腹泻孩子考虑接种

  可预防疾病:小儿秋季腹泻

  适合人群:2个月以上

  保护期:至少两年

  据李玉瑶介绍,轮状病毒是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引起的腹泻很易导致孩子脱水,每年秋季都会出现大规模的轮状病毒腹泻高发。轮状病毒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80%以上,经常腹泻的婴幼儿可接种。可在每年秋季前接种。

  ■接种贴士

  接种前

  给孩子洗个澡

  一定要让孩子在抵抗力最好的情况下接种,如果孩子的身体状况欠佳应暂缓接种。接种前应给孩子洗个澡,因为一般在接种后不推荐洗澡;如实向医生介绍孩子的身体状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接种当天,孩子衣服最好是纯棉的,柔软贴身,已穿过几次;避免孩子因对衣物成分过敏,误判为疫苗过敏,被当成禁忌症,不能再接种疫苗,失去对疾病免疫的机会。

  单纯母乳喂养的小婴儿,最好母亲在打针前喂饱孩子,不要在服用糖丸疫苗后马上喂奶,以防止喂奶引起呕吐将糖丸疫苗吐出,同时半小时之内不主张喝热水,避免可能对疫苗减效。

  注射疫苗后的当日不宜洗澡,因为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打完针后注射部位会有微小针孔,建议在针孔完全闭合后的第二天再洗澡,防止发生感染。

  关于饮食,由于孩子年龄小,饮食比较单纯,没有特殊要求。但在接种疫苗前,医生会询问孩子的健康状况和近期有没有得病,以及对什么过敏?以便判断孩子能否应接种疫苗,这时家长要积极配合医生准确回答询问。

  另外,接种疫苗后,儿童要在接种门诊的观察室等候半小时后离开,家长不要提前擅自离开。

  孩子接种疫苗后,家长一旦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应主动向接种医生报告,讲清情况,使医生能判断是接种疫苗不良反应,还是孩子得了其他疾病,以便指导家长正确处置,即使发生了不良反应,及时正确处置是可以避免导致严重后果或减轻伤害的程度。

  疫苗解惑

  专家:国内外疫苗在生产过程中都遵循同样的标准,差别不大。国内、进口疫苗价格差异在于疫苗毒株和培养工艺不同,都通过了卫生部检查,由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由于菌株不同,有的进口疫苗安全性确实要好一些;但是因病而异,有的进口疫苗并不一定能对上中国的病。因此,在为孩子选择疫苗时不要盲目,而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实力,仔细跟儿科大夫咨询,作出适合宝宝的判断。

  打了疫苗就绝对保险了吗?

  专家:目前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百有效的,绝大多数疫苗的有效率在95%以上。

  疫苗打太多会有影响吗?

  专家:目前,只要在我国获得注册上市的疫苗,即使是国家免疫规划外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只要说明书中允许儿童使用,均可以给孩子接种,但要按说明书推荐的程序正确使用,不要无序随意接种。只要合理安排疫苗接种,是不会有影响的。首先,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一定要接种。若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间安排不开,必须优先接种第一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接种完之后,再接种第二类疫苗。

  有没有孩子不适合注射二类疫苗呢?

  专家:应该说二类疫苗的接种和一类疫苗在具体要求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就是说所有的疫苗根据说明书里面的要求都有会禁忌症的问题,比如小孩儿处于生病的状况,肯定是不能接种疫苗,另外小孩儿可能有过敏问题,就是平时如果是对食物过敏,如果容易过敏的话可能对一些疫苗也会有一些禁忌。再者就是小孩儿免疫功能的状况,还有神经系统的发育这一块。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反应?

  专家:说到疫苗不良反应,首先要明确概念。疫苗不良反应包含两个方面:预防接种一般反应,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主要有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不需要临床处置,可以自己恢复,发生率低。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异常反应发生率极低,病情相对较重,多需要临床处置。主要有无菌性脓肿、过敏反应,极个别的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等,疾病程度严重的,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晨报记者 张良如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健康  自费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