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第15-16周听见妈妈心跳声了

http://www.sina.com.cn    《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 

  第15~16周  听见妈妈心跳声了

  【报告妈妈】

  妈妈,我今天突然觉得能听到点什么了,可是不太清楚,估计过几天就能听清了吧。

  【妈妈宝宝小观察】

  宝宝:

  孕15周时,宝宝的头发开始迅速生长。腿的长度已经超过了胳膊,手指甲也在形成,手指的关节也开始运动。本周最大的变化是宝宝能打嗝了,这是宝宝呼吸的前兆。这个时期,通过B超可以看出宝宝的性别了。

  16周的宝宝像个梨子,身长已经接近14厘米。现在宝宝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妈妈的子宫中玩耍,最好的玩具就是脐带。在16~19周时,宝宝的听力形成。宝宝开始悄悄地倾听妈妈的各种声音:心脏跳动的声音、血液流动的声音、肠蠕动的声音……而最爱听的是妈妈柔和的话语声和歌声。

  妈妈:

  这两周,宝宝带给准妈妈最大的惊喜就是胎动。如果你还没感觉到,不必担心,大部分准妈妈在16~20周感觉到胎动,会因人而异,因为宝宝的大小、活泼程度、活动量大小,都会影响准妈妈的感觉。第一次感觉到胎动时,一定要记录下时间,下次去医院体检时请告诉医生。

  【音乐胎教建议:给宝宝营造美好的音响环境】

  21世纪的前10年都过去好久了,你停留在哪个时代?

  21世纪的第2个10年你正在经历,你确定自己真的跟上了吗?

  经常有准妈妈说,怀孕了每天都待在家里,实在是折磨。据说是从计划生育开始,家家户户都只能生一个的时候,肚子里的宝贝突然变得金贵起来。从前的准妈妈们也没有那么多保健知识,怀着孩子的农村小媳妇还能下地打麦子;蒙古大丫头早晨先给母羊接生,中午洗涮干净了,再骑马去卫生站生自己的;小说里的郭靖生于雪地,据说还有故事原型……你还别说,越是那种摔摔打打的,孩子越是皮实,特好养活;越是那每天不下床,无论需不需要都玩命养胎的,越是生得比较艰难。其实学习学习咱们姥姥那个时候,也挺好的。

  在家待那么久,人很快就会跟社会脱节的,生完孩子后,发现自己竟然回不去原来的工作岗位。音乐胎教教给大家的是一种生活的情趣和面对生命的态度,不是培养一大一小俩文艺愣头青!如今怀孕四个月了,建议你多出去走走吧,跟朋友们在公园散步、聊天、讲笑话;跟同事煲电话粥,八卦一下单位最近有啥好玩的事情。这对你的生活有很大的好处。

  你知道吗?孩子已经能听见你的心跳了!听觉系统的发育,代表着宝宝大脑的输入系统做好了准备。就像是买电脑,你总是要敲敲键盘试试手感吧。宝宝也一样,你不能总是让他(她)仅仅听到你一个频率的心跳。去接触外边的世界吧,公园里唱戏的大爷大妈、地铁通道中的怀梦歌手、单位同事的卡拉OK大赛(距离音响源尽量远一点),你都可以驻足观看一下,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这个阶段,建议各位准爸妈尽量给宝宝准备一个美好的音响环境。如果你家后院是工地或者火车站,建议你去婆婆家或回娘家待几个月。先不说噪音对孕妇的心理和生理产生什么影响,咱家宝宝刚能听见点儿动静,就是外界这嘈杂的环境,真是太不公平了。

  Tips:城市中我们能接触到的美好的音响环境有很多,经常带宝宝去听听吧。

  1.公园。自然环境中的花草树木有吸附噪音的能力,鸟语花香也令人心旷神怡,无论春夏秋冬,大城市里的公园都是很好的去处。如果恰好碰上唱戏或唱红歌的大爷大妈们,那就更有收获了。

  2.博物馆。中国有很多博物馆建造得很早,早年建筑墙壁具有超强的隔音性能,带着随身听去逛博物馆,很有一番意味!

  3.游泳馆。虽然不建议孕妇有剧烈的体育运动,但是在岸边看着老公在水里上下翻腾,也挺养眼。重要的是,游泳馆的空间非常大,水反射音波会削弱纵波,横波会显得比较强。这样的音响环境宝宝还挺喜欢呢。旁边放着杂志和音乐播放器,不惬意吗?!

  4.画展。当代艺术展已经不局限于一群人挤在一个大厅看画这么单调的形式了。很多画展的展厅布置非常漂亮,而且播放着音量适中的音乐,对美术作品也是一种很好的衬托。画廊多数坐落在城市边缘地域,噪音很小,门口守着那么一家咖啡茶座,多么悠闲自在啊。

  5.音乐厅。这里说的是真正的音乐厅,不是那种多媒体的演出场所,只靠墙壁的各种角度变化来反射声音,而产生浑厚的音响效果。真正的乐迷是不爱听电子音响的,音乐厅中直接面对面地聆听,音乐魅力大增。

  6.自己在家。不得不承认,大家都去上班,家里的音响环境确实不错。但是最好有一点音乐,即使你不用心去听,音乐也能帮助孩子分辨母体声音和外界声音的区别,最起码能帮助宝贝来认识哪个是爸爸。

  推荐音乐:

  《Schlaflied》Kate&Ben

  Schlaflied 是德国组合Kate&Ben创作的Von Beiden Seiten唱片里的歌曲,歌曲舒缓平静,伤感而又动听。

  歌词大意:每一个人都有担忧,每一颗心都有一段尘封的往事,然而已不再害怕,现在不必再害怕,放轻松,平静地呼吸,明天让一切继续,此时请在我怀里睡去,我守候着你,直到你入睡,直到你忘记了这里的一切,我抱着你,一直,到你入睡……

  准妈妈这样听

  听这首歌之前,可以先看看上述歌词,相信看一遍已经令你感到内心踏实和温暖了。听音乐的时候,准妈妈可以让身体跟着整个节奏的重拍来回晃动,感觉很舒服。这种律动胎教会让准妈妈感到身心愉悦,陶醉在音乐的意境中,并且温和地锻炼了身体,非常好!

  宝宝越听越聪明

  在音乐中轻轻律动,胎宝宝像躺在摇篮中一样,轻轻摇晃,非常舒服,他非常喜欢。而且,羊水的轻轻摇晃对胎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平衡感发展很有利哦。

  《Es ist ein schnee gefallen》Adaro

  本曲是德国的民谣,歌词由Ludwig Uhland 于1450年创作。作者看到大雪初至,心有感触,遂作此诗,讲述一位年轻的妈妈希望自己的爱人早日回到自己身边,拥抱自己。后Hannes Wader为本诗谱曲,成为德国广为流传的民谣。

  本曲由Adaro演奏,他们的歌曲无形中透露出神奇的魔力,慢慢包围你的灵魂,如同古代海洋中美人鱼用鬼魅的歌声吸引航海的水手。

  准妈妈这样听

  这首歌适合在睡前听,准妈妈洗漱完后躺在床上,在音乐声中闭上眼睛轻轻睡去,一切都不用去想象,因为那些美妙的幻象自己会来到你的梦中。

  如果你精神很好,暂时没有睡意,那就想象一下,当你仰望着下雪的天空,慢慢地似乎已经与美丽的雪花一样,飘浮在这个银色的世界里,和宝宝一起尽情享受这种通过冥想和胎宝宝的心灵交流吧。

  宝宝越听越聪明

  很多准妈妈在进入孕期后,睡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特别是到孕后期。那么,可以尝试从孕中期开始把这首音乐变成你自己的孕期催眠曲。你的休息状态好,胎宝宝才会更健康更舒服。如果你还没有养成很规律的作息习惯,那么趁现在加油改善,在进入孕后期,胎宝宝会沿袭你的作息规律,成了小夜猫儿,你可就要加倍辛苦呦!

  《Hélène》Hélène Ségara

  有人叫她法国温婉天后,有人叫她疗伤天后,她的歌声,只要飘扬在空气中,便能舒缓人的心灵。无论心情好,心情坏,只要有她的歌声,你的嘴角便可露出微笑;不管是白昼,是深夜,只要跟随她的声线,便能到达安祥所在。她就是Hélène Ségara。

  很多人因她的《Hélène》(我的名字叫伊莲)开始认识她,在那首歌中,人们感到自己如此平凡而知足地活于这个世界上。

  准妈妈这样听

  聆听这首歌时,可以试着模仿一下法语的发音,因为法语中有很多辅音与汉语有区别,为语言胎教做一点语言感觉储备吧。当然了,绝对不需要你用纯正的法语唱给胎宝宝,只要模仿几句就好,因为在你专注练习发音的过程中,已经达成一种良好的胎教效果。

  《quizas quizas quizas》nat king cole

  Nat King Cole,抒情爵士歌王。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给了我们认识他的机会。

  Nat King Cole的《Quizas quizas quizas》与《花样年华》的风格配合得天衣无缝,为其增加了不少色彩,这首歌也成了很多人的最爱。

  准妈妈这样听

  这首音乐的内部律动感是相当强烈的,准妈妈可以用双手轻轻拍击双膝,以此来给这首歌来打拍子,你会发现这首歌的节奏特别有意思。试试吧,让胎宝宝与你一起来感受节奏。对于坚持上班的准妈妈,工作之余试试,也能帮你放松身心哦。

  宝宝越听越聪明   

  音乐强烈的律动,以及准妈妈轻轻打拍子,可以使宝宝的大脑皮层活力增强,让他思维更加敏捷。在音乐的节奏里,胎宝宝会跟准妈妈一起感受到轻松和愉悦,相信也会跟着你的拍子“手舞足蹈”呢。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John Denver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中文译名《乡村路带我回家》),是由约翰·丹佛创作并演唱的著名乡村歌曲。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旋律轻快,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美国西部风光以及潇洒的牛仔骑马漫步的美景。

  准妈妈这样听

  没有这首歌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乡村音乐!足以证明这首歌的地位。想到“乡村”这个词,能让准妈妈们联想到什么?芬芳的花朵,绿色的草地,飞舞的蝴蝶,明媚的太阳,蔚蓝的天空……嗯,启动你最强大的想象力,把你对美好生活的描绘统统通过冥想告诉胎宝宝吧!

  宝宝越听越聪明

  准妈妈用心感受音乐中美丽的自然景象,用心聆听自然,可以锻炼胎宝宝对声音的直觉,提高他对不同声音的分辨能力,为宝宝将来分辨不同音色做个准备。

  【生活小建议】

  营养:

  1.宜营养均衡。营养均衡是这个时期准妈妈的饮食原则,食物种类要丰富,充足的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低脂食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一样都不能少。食物质量要精,应多吃鱼、虾、瘦肉、蛋、奶、五谷杂粮、水果、蔬菜、海带、豆制品等。特别是早餐要保质保量。

  2.不宜乱服补品。很多女性在怀孕以后,认为需要补补身子,就自作主张买来人参和桂圆等补品随意服用。其实,这类补品对准妈妈和胎儿弊多利少。因此,建议任何补品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保健:

  1.孕期便秘。便秘时,在肠管内积聚的代谢产物又被吸收而导致中毒,这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不利,需要及时治疗。预防准妈妈便秘的方法有:养成定时大便的良好习惯;注意调理好膳食;适当进行一些轻微活动;可在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温水;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调水冲服。

  2.关注准妈妈,赞美准妈妈。怀孕给准妈妈带来一系列外表的变化,很多女性由此变得不再自信了。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刺激了垂体黑促素的分泌,大多数准妈妈在怀孕后皮肤色素加深,乳晕、外阴、大腿内侧都会变黑,有的准妈妈面部形成蝴蝶斑。这时,准爸爸应该学会赞美准妈妈,长了蝴蝶斑的太太有一种欧美风情,告诉她你非常喜欢她现在的样子。

  【运动小建议】

  你的体重可能已经增加了2~4.5千克,羊水也增加不少。体重过度增加会增加高血压和怀上巨大儿的可能,但也不要通过减食来减缓体重增长的速度。正确的方法是请医生给你一些饮食建议,安排合理的运动量,比如孕期瑜伽、软性舞蹈、太极拳,但做这些运动时要避免压迫肚子,主要以腿部核心肌群为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音乐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