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鼻窦炎的中医特色治疗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耳鼻喉科原名“五官科”,三者是头颅内三个相连的器官,也是人类机体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如果平时不注意预防耳鼻喉疾病,发现病情后没有及时治疗,将对儿童一生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关注儿童耳鼻喉健康,请从这一刻就开始。 ——— 编者

  □济南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 邵健民

  相信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流鼻涕都已司空见惯了,大多数人会认为孩子是受了凉或者感冒才流鼻涕,很少会想到孩子是否患了鼻窦炎。其实小儿鼻窦炎是很常见的。据研究表明,儿童平均每年罹患6~8次呼吸道感染,每次发病都可累及鼻窦,约5%的病儿可形成慢性鼻窦炎。患上慢性鼻窦炎的孩子,不仅会有反复鼻堵塞、流浓鼻涕、嗅觉迟钝等现象,还会出现头晕、头闷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症状,长期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所以治疗鼻窦炎的关键在于,及时治疗、疗程治疗、整体调理。

  鼻窦炎的形成

  (1)与解剖学特点相关:鼻窦窦口小,易阻塞,窦口高不易引流,鼻窦粘膜与鼻粘膜延续易受累;各鼻窦开口相邻而合并感染。

  (2)与多种菌感染相关:其致病菌有化脓性球菌,杆菌、厌氧菌、真菌等,常合并感染。

  (3)与免疫相关:在鼻窦粘膜受到感染损伤时,大量分泌型IgA、IgAE自粘膜溢出,这种源自鼻窦粘膜的局部免疫反应,导致鼻腔、鼻窦粘膜组织的水肿,加剧了症状。

  (4)病原菌不仅导致化脓性炎症,同时菌体作为抗原可诱发抗原抗体即变态反应,造成鼻窦粘膜的浸润,水肿和纤维化。

  (5)与全身疾患有关:高血脂、高血粘度,高血压,高血糖以及缺血性疾病,致窦粘膜处于循环不良,代谢不良状态,而受感染。

  目前国内外对本病的西医治疗,仅限于抗生素、激素、穿刺和手术。对病原菌感染和引流有一定帮助,但无助于炎症的消肿及修复,因此易于复发。在中医诊疗方面,可采用临床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的穴位贴敷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肺经循环,并且根据体制和病情选择不同帖服配方以对症治疗,可以满足不同症型病人需求。还有纯中医药的滴鼻剂,直接作用于鼻腔,有消炎消肿通窍作用,可以较快改善症状,再就是药物本身可以恢复鼻粘膜加湿加温净化功能,可以防止病情反复。再配合专门针对小儿的中药饮片,口感良好,便于服用。对症治疗的同时改善体制达到标本兼治。这样才能彻底治愈鼻窦炎。

  鼻窦炎的预防

  1、积极治疗感冒、扁桃体炎。

  2、调理改善内热体质及气虚体质。

  3、多饮水,多吃水果,少食辛辣香燥食品。

  鼻窦炎看似是小病,但其危害却很大,长期放任不管或治疗不当会对孩子今后的生活造成很大危害,应及早治疗,别让鼻窦炎耽误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鼻炎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