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别在家给宝宝掏耳垢

  扬州晚报
不要在家给孩子掏耳朵!沈江江 绘 不要在家给孩子掏耳朵!沈江江 绘

  后天是“中国爱耳日”。对于婴幼儿,家长往往关注他们的用眼健康,而忽略对其小耳朵的保护,有时还会有一些错误的做法。市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郑海洲提醒,耳朵是人体很脆弱的器官,从宝宝出生起,就要注意细心保护。针对一些家长的疑问,郑海洲一一作答,并给出相关建议。    

  问:如何保护新生宝宝的小耳朵?

  答:新生宝宝的耳朵很娇嫩,需要母亲适时进行保护。第一,不要在宝宝旁边大声开着音响或是大声地连续开几个小时的电视。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高声或者嘈杂的环境里,内耳细胞纤毛就会被损坏。第二,吐奶和吃奶姿势不当都有可能引起呛奶,由于宝宝小,咽鼓管比较短、宽,且呈水平位 ,呛奶的时候,容易发生分泌物溢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另外在呕吐或回奶时,如果乳汁流入耳朵,也可诱发急性中耳炎。第三,如果宝宝平常生病了,一定要按医生的处方给宝宝用药,避免滥用抗生素。因为有些抗生素使用不当,也会引起耳科疾病的。严重时会引起失聪,且药物性耳聋很难治愈。    

  问:家长能用工具给宝宝掏耳垢吗?

  答:郑海洲表示,婴幼儿外耳道的皮肤非常娇嫩,皮下组织稀少,给宝宝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而继发感染,导致外耳发炎、水肿、渗液、溃烂,甚至形成外耳道疖肿。而且,骨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掏耳朵时稍不注意就会伤害到骨膜,损伤宝宝的听力。大多数时候,宝宝的耳垢会自行排出,如果宝宝外耳道积垢过多,可以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对其进行处理。    

  问:宝宝游泳、洗澡时耳朵进水咋办?

  答:因为耳朵都有自我保护的功能,耳部健康的话,在洗澡的时候进入一点水,是没有关系的,也不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家长可以将宝宝的两个小耳朵左右倒一下,只需洗完之后,用棉花球轻轻地为宝宝蘸干看到的水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往耳道里捅,这样不仅容易把水捅进耳道深处,也容易捅伤宝宝娇嫩的耳道。   

  问:如何判断宝宝的听力是否有问题?

  答:“宝宝出生42天后就会进行身体检查,其中有一项就是听力筛查。”郑海洲说,正常而言,0—3个月,会被高音量的喧闹声或喇叭声、雷声惊醒,或者为之一震,甚至哭泣;听到妈妈的声音很欣慰,当妈妈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会转头,看着妈妈或者朝妈妈笑;3—6个月,听到很响的

  声音,会去寻找声音来源,而且还能听懂自己的名字。喜欢自己牙牙学语,咯咯地笑,或是发出长而尖的叫声,吹气或咂舌,而且能够重复发出类似“嗒嗒”的音;6—12个月,别人叫他的名字会有反应。盯着看别人给他讲的物体或者图画,能够听懂一些常用的词,比如奶瓶,还会用身体表现一些基本用语,如再见,谢谢等。听到音乐时,会跟着音乐摆动,甚至咿咿呀呀地跟着一起唱。 通讯员 胡宝剑 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