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小宝宝能睡凉席吗?

  炎热的夏季,大多数家庭会选择凉席,凉爽度过每个晚上。但是小宝宝跟成人不一样,很容易着凉。宝宝适合睡凉席吗?

  宝宝可以睡凉席吗?

  赞成派

  酷热难耐的日子里,小宝宝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特别怕热,比大人更易出汗,很容易生痱子,睡不好。因此,给宝宝营造一个良好的避暑睡眠环境,让宝宝舒舒服服地度过夏日,非常有必要。

  睡凉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防暑措施。这不仅能给宝宝带来凉爽舒适感,也能避免宝宝受热、长痱子、中暑。凉席物美价廉,何乐而不为呢?

  反对派

  凉席也会“伤害”宝宝哦,如被席子擦伤,感冒、腹痛或腹泻。有的凉席本身是过敏原,易滋生螨虫,使宝宝皮肤过敏,严重时诱发喘息。

  专家提示

  其实,任何选择都有利有弊,只要正确选用凉席,盛夏是可以给宝宝睡凉席的。不过,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和防护措施,趋利避害,这样才能让宝宝在酷热难耐的夏季安寝无忧,健康成长!

  各种凉席大PK

  目前市面上的凉席种类繁多,只有挑选得当才能让宝宝既享受凉爽,又不损害健康。

  亚麻席   适合度:★★★★★

  亚麻是天然纤维,具备优良的透气性、吸湿性和排湿性,常温下可使人体的实感温度下降4℃左右,有“天然植物空调”之美誉,凉度适中,价格中等,而且,亚麻凉席还具有卫生性好、抗菌力强的优点,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长,非常适合宝宝。

  亚麻席的挑选方法

  ✿从外观上看,正品的麻织品略显乳白色,光泽柔和,且织物纹路清晰密实,耐拉力强;次品颜色则略发黄,光泽过亮,纹路不清。

  ✿从手感上看,正品滑爽厚实而挺括,有垂重感,用力握后稍有褶皱;次品摸起来有些柔软,捏过后褶皱多,且不易恢复。

  ✿从触感上看,正品麻织物贴在皮肤上刺激感小;次品接触后会有毛扎感。

  ✿从燃烧后看,取一根亚麻纱线烧,正品有燃纸味,且灰烬细腻呈白灰色;次品有刺鼻味,且燃烧物呈球状。

  竹纤维凉席   适合度:★★★★

  是当今科技含量最高的凉席之一,它用原料全部取自3~4年生、色泽鲜亮、健壮挺拔的新竹,经高温蒸煮成竹浆、提取纤维、制成棉状、最后纺成纱,由纱织成席,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凉席。其质地柔韧,手感较软,不用担心宝宝被划伤,且吸水性能较好,居各种纤维之首,还具有独特的抗菌除臭性能。凉爽适中,折洗方便,适合宝宝使用。

  但市面上不少竹纤维凉席以次充好,质量不过关,妈妈们需要注意选用可靠的品牌。

  草席  适合度:★★★

  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吸水性较好,凉爽程度适中,比较适合宝宝。

  但有些宝宝会对草席过敏,第一次使用要多观察宝宝皮肤的反应,过敏体质的宝宝要慎重选择,最好不用。另外,草席容易长螨虫,导致螨虫皮炎,所以使用前后要彻底清洗消毒。

  草席的挑选方法:

  ✿测:席子的尺寸严格按照床的大小,宜窄不宜宽,否则,席子会因为过宽露出床沿外而容易被折损。

  ✿看:看色泽是否统一,呈淡绿或鲜黄色。然后将席面摊平,看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的,则容易露筋、松边,造成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看是否夹有黑色、霉点、虫孔、毛刺或枯萎黄草,有则说明草席质量差。

  ✿摸:试摸席面手感是否光滑,边角位是否整齐光洁。

  ✿闻:用材新鲜、当年编制的新货有股自然的清香,无特殊异味。

  温馨提示:有螨虫过敏者不能选用草席,应选用精编细织的竹、亚麻凉席。

  竹席  适合度:★★

  竹席不易过敏。但竹席凉性大,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成熟,体温调节能力弱,最好不要用。如果一定要睡竹席,建议铺一层棉布床单,一来防止宝宝着凉,二来防止竹席倒刺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牛皮席   适合度:★★

  属于高档凉席,使用寿命最长,以整张水牛皮制作的为最佳。由于皮革透气性好,其散热、防潮功能优良,且越用越光亮。但价格较昂贵,且对于太小的宝宝来说,牛皮凉席还是有些凉,不太适合。

  麻将席   适合度:★

  麻将凉席其实是竹凉席的一种,竹块凉性大,硬度大,麻将块之间又有缝隙,易伤害宝宝皮肤,因此不适合宝宝使用。

  小心提防凉席病

  睡凉席也会睡出病来?这不是危言耸听哦。

  凉席性皮炎

  有些宝宝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宝宝哭闹不安,甚至搔抓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   

  对症处理

  给宝宝剪短指甲,避免搔抓,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换掉凉席,脱离过敏源,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预防措施

  ·尽量少用新凉席,最好铺旧凉席,或者在新凉席上铺一层棉布,宝宝不直接接触凉席。

  ·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不要选用草席,草席既容易生螨虫,而且本身也是过敏原。

  ·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前,必须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在太阳下晒干,将螨虫及其虫卵杀死。

  ·宝宝睡的凉席要经常用热水清洗、晾晒,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尿湿后,更应及时刷洗、晒干。

  特别提醒:宝宝睡的凉席,新的不如旧的好。

  划伤

  新买凉席可能表面较硬、不太光滑,小宝宝皮肤薄嫩,容易扎伤宝宝。此外,竹制、草制凉席用得过久,表面会产生一些小毛刺,也可能扎伤皮肤。

  对症处理

  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毛刺留在皮肤里,如果有要先挑掉毛刺,再用酒精棉球或碘伏消毒,以防皮肤感染。

  预防措施

  ·选择质地好、正面光滑无刺,边角整齐光洁的凉席;

  ·使用前查看凉席表面是否光滑无刺;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长袖衣服,在凉席上铺床单或毛巾,防止皮肤擦伤或人着凉。

  腹泻

  宝宝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弱,对外界冷热的适应力差,而凉席性冷,加之晚上气温较低,宝宝容易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

  预防措施

  ·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单子或毛巾被,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凉席;

  ·给宝宝穿个小背心入睡,或者在肚子上盖个毛巾被,防止腹部受凉;

  ·睡凉席室温不宜过低,开空调以26摄氏度为宜,尤其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受寒着凉或天气转凉时及时撤掉凉席。

  撰文/刘燕玲(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