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颈部红红,原是真菌感染

  天气慢慢转暖,家有宠物的人,和宠物的接触也日渐亲密起来,但是这样的行为其实包含着隐患。

  日前,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对74名真菌感染者调查后发现,这些患者都是宠物饲养者,而且感染的真菌都是人畜共患的,治疗难度非常大。市三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希望家有宠物的人,一定要注意了。

  孩子颈部红红,原来是真菌感染

  市三医院皮肤科专家说,皮肤真菌感染目前已成为第一高发的皮肤病,最常见的包括花斑癣、股癣、体癣、手足癣

  等。其中,40%到50%的正常人患有手足癣。在诸多的真菌感染中,通过宠物途径传播的真菌感染,许多人都还没有意识到。

  之所以会发现人畜共患的真菌,和市三医院皮肤科真菌检验室夏修蛟副主任技师的好奇心有关。

  日常工作中,夏医生发现真菌检测阳性率越来越高,就好奇地问患者,生活中有没有接触宠物。在他的细心观察下,发现很大一部分人群,是因为人和宠物互相传染导致真菌感染反复发生,难以治愈。

  有位妈妈,怀抱一周岁多点的孩子来做检查。起初颈部只有一小块红红的,孩子因为痒,经常抓,时间一长,已经跟项链似的大半圈了。真菌检测呈阳性,妈妈很奇怪地问医生,人家真菌感染都在脚上、手上,自己的孩子怎么长这里了?

  夏医师根据临床经验,询问家里有没有养宠物。孩子妈妈说 ,家里确实有一只英国短毛猫,猫和孩子很亲昵,经常会跑到孩子身边亲亲,孩子也不拒绝。夏医生建议给这只猫也做一下真菌检查,结果发现也是阳性。

  夏医师针对家里有宠物的人群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人和动物同时有真菌感染的人群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最大的有62岁。其中女性45例,男性29例。发病部位集中在躯干11例,头面部53例,上肢10例。

  干净的宠物未必就健康

  喜欢养狗养猫的人,都会给宠物洗澡,觉得只要经常洗澡,和宠物亲密接触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但夏医生提醒,这个是很大的误区,因为干净的宠物不等于健康的宠物,感染了真菌并不是洗澡能解决的。

  调查发现,感染真菌的74人中,养的宠物为猫的22例,狗38例,兔子20例,仓鼠3例,其中豢养时间1周到3年不等,其中24例宠物脱毛,34例未脱毛,其他未知。在被检测人群和宠物中,7成以上的宠物经常洗澡,看上去非常干净。

  “我的建议是,尽量不要养宠物,因为宠物即使感染了真菌,表面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症状,除非到实验室做检测,平时很难察觉。如果一定要养宠物的话,也请注意和宠物保持距离,不要和宠物同吃同睡,接触宠物后请及时洗手,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夏医生表示,这种人畜共患的真菌,治疗起来非常麻烦,除了外用药,还需要联合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的时间也会长一些。作者:通讯员 黄春燕 记者 黄淼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