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最科学的“春捂”法则

  《时尚育儿》
宝宝最科学的“春捂”法则 宝宝最科学的“春捂”法则

  常言道“春捂秋冻,到老没病”,单从字面上理解,“春捂”指的就是春天的时候因气温刚刚转暖,不要给宝宝过早脱掉棉衣,以免着凉、感冒。但是“春捂”到底应该怎么“捂”才是最科学的呢?在给宝宝“春捂”时,又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呢?

  “春捂”A法则——温度阶梯慢脱法则

  STEP1

  0℃~5℃,羽绒外衣能驱寒

  当春天的脚步缓缓而来时,气温有可能还在0℃~5℃徘徊,因此,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讲,春天已经来了,但从气候学上看,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依旧算是冬季,此时大人尚且还会觉得周围气温很低,更何况宝宝的脂肪少、末梢循环差,更容易受冻了。

  穿衣选择

  羽绒是天然的保暖材料,保暖能力是一般人造材料的3倍。因此,请继续给宝宝穿着冬装,不要脱掉保暖性能很强的羽绒服。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宝宝过敏,建议购买羽绒不易外溢的高品质产品,以防引发过敏。

  STEP2

  5℃~10℃,棉衣棉裤可保暖

  当气温回升到5℃~10℃时,算是早春,身边尽管不再是寒气逼人,却也是春寒料峭。由于宝宝自身调节能力相对较差,抵抗力不高、御寒能力较弱,一旦受寒,身体很快会发生不良反应,容易诱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喉炎、支气管炎、肺炎、婴幼儿哮喘等疾患。

  穿衣选择

  在这个阶段,宝宝的衣着可以以棉衣棉裤为主。过去棉服以棉花为主要填充物;现在大多为涤纶弹力绒絮片,也有些以聚乙烯塑料薄膜为填充物的,在保证保暖性的同时也更轻薄了。

  STEP3

  10℃~15℃,毛衣绒裤不能少 

  当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时,就算正式进入春季了。所以,当气温达到10℃~15℃时,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已款款走来。虽然已不再寒风瑟瑟,但宝宝还是要当心腹部、尤其是脐部受凉,否则很容易引发消化道功能紊乱。

  穿衣选择

  春季多风,如果不想着凉,要给宝宝穿毛衣和绒裤,这是因为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因此,“寒”多自下而生,春季宝宝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STEP4

  15℃~20℃,秋衣秋裤保平安

  当气温上升到15℃~20℃时,美丽而短暂的春天也即将结束了。每到这个时候,雨水略多,宝宝要小心一路上升的气温可能有偶尔回落的变化。妈妈则更要注意了,要按照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穿衣选择

  宝宝可以进一步脱去厚重的外衣,但贴身的内衣还是不可少的。最好选择全棉材质的秋衣秋裤,这样的内衣质地柔软、透气性能好,穿着在内可以有效帮宝宝抵御寒气。

  “春捂”B法则——年龄分级按需法则

  STEP1

  出生后28天以内,保证良好的室温和湿度

  从脐带结扎到出生后满28天之内的宝宝,都属于新生儿。这个阶段的宝宝,最大的特点是基础体温偏高,一般维持在37℃~37.5℃之间,倘若不注意保暖,体温会很快降低到36℃以下,严重者会出现局部乃至全身皮肤、皮下脂肪的硬化和水肿,更需要做好保暖工作。

  重点呵护

  无论天气怎样变化都要做好新生宝宝的保暖工作,最重要的是维持新生儿房的温度和湿度,让室温保持在20℃~24℃、湿度以60%左右为佳。在这样的环境中,宝宝感觉最舒适。

  STEP2

  1~12月龄 从“和尚服”逐渐转换到“分体式婴儿服”

  1岁以内的婴儿正处在快速发育期,从身体到感知,正在全面飞速进步:3个月竖颈、4个月翻身、6个月独坐、8个月爬行、10个月站立,这些动作按部就班、顺次出现。伴随着运动的发育,春季宝宝需要呵护的重点部位也随之不停地在改变。

  重点呵护

  最适合这一年龄段的保暖衣服在不同月龄有所不同:6个月以内的宝宝以全棉材质的“和尚服”为宜,这样既利于腹部保暖又方便更换纸尿裤;但随着运动能力的增强,6个月以上的宝宝则可换为衣裤分体式设计的婴儿服,并注意配饰是否牢固,以免被宝宝误食。

  STEP3

  12~36月龄,幼儿宝宝勤换衣

  当宝宝发育至1~3岁时,步态日益渐稳,运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淘气”的势力范围随之加大,外出的频率也会增加,因此穿衣时应考虑到室内外的区别以及早晚的温差,及时增减衣物,别图省事。

  重点呵护

  这个阶段的宝宝活动能力增强,活动范围扩大,妈妈要根据宝宝的活动量和环境温度,及时调节衣物。例如早晚外出时,由于气温较低,可为宝宝穿着稍厚、挡风的衣服;若是中午外出,大多气温较高、风力较小,可以穿着更为轻薄一些的衣服。

  “春捂”C法则——身体局部保暖法则

  鞋子·保暖“脚部”

  由于足部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的经络最长,最容易受凉。所以,足部的保暖工作十分重要,足部温暖了,全身也会感到暖和。如果是在室内,可以在穿棉袜的 同时再给宝宝加穿一双稍厚的地板袜或是防滑的家居鞋;若外出,可根据室外气候,选择棉鞋或球鞋。值得一提的是,不建议给小宝宝穿靴子,以免影响脚踝部的活 动。

  手套·保暖“手部”

  春季外出妈妈可能会记得给宝宝戴口罩、围斗篷,却经常忽略准备一双手套。宝宝适合针织、毛绒或棉质的连指手套,因为分开的手指越少,越有助于对手指的保温。特别提醒妈妈要将手套翻转过来,清理里面存在的细线,以免缠绕宝宝手指,影响血液循环、造成坏死。

  帽子·保暖“头部”

  研究显示,头部是人体散热最多的器官,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4℃时,散热量占总热量的60%。因此给宝宝戴上帽子是很好的保暖措施,除去某些衣服自带的连体帽外,最好为宝宝准备同时能保护耳朵和头部、无边无带的针织帽。  文/时尚育儿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