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哮喘,长大为何又犯

  《生命时报》 微博

  黑龙江读者林先生问:我的外孙20岁了,在广州上学。他两岁患肺炎的时候曾经发生过哮喘,后来好了,多年没犯过。前不久在广州又发作了哮喘。请问两个问题:1.为什么小时候犯过哮喘,多年没事,现在又犯了呢?2.有什么好方法能彻底根治哮喘?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答: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发病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几乎所有的哮喘患者都有长期和反复发作的特点。哮喘的发作与季节、周围环境、饮食、职业、精神心理、运动和服用某些药物有关。部分在儿童期发病的患者,经过正规治疗或未经治疗,随年龄增长,在成年后哮喘病情可控制或自行缓解,多年不再发作。但大多数患者在接触过敏原或呼吸道感染等激发因素刺激下,仍会哮喘发作,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或咳嗽、胸闷等症状。这时建议到呼吸专科医生,最好是哮喘专科医生处接受正规的诊治,以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正确评估,并进行规范的治疗及疾病的长期管理。

  目前还没有办法彻底根治哮喘,多数哮喘患者经治疗后不能完全停药,须长期应用小剂量药物维持。但有些方法,例如脱敏治疗,通过皮下给予过敏原提取液,总治疗时间为2—3年左右,可维持哮喘正常控制8—10年,但治疗有一定的指征,国内主要面向对尘螨过敏的患者。哮喘虽然不能根治,但通过药物治疗可以达到完全控制,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和学习,甚至参加体育锻炼和休闲活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