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一觉醒来3个月大儿子没了呼吸

  妈妈一觉醒来,3个月大儿子没了呼吸

  医生推测,男婴可能是因为母乳反流,导致悲剧发生

  家有新生儿,半夜喂完奶后记得先拍背观察,后侧放床上

  昨天早上,这样的悲剧就发生在安徽来杭务工的胡先生一家。

  据杭州市二医院接诊的医生推测,男婴可能是因为母乳反流,导致窒息身亡。

  喂完奶后出现窒息,熟睡的妈妈未警醒

  胡先生今年38岁,妻子36岁,最大的孩子已经快上初中,最小的儿子晨晨(化名)3个月还差9天。一家人在祥茂路口开了一家水果店,虽然不富裕,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

  前天晚上,胡先生睡在水果店里看店,而妻子则回到位于祥福桥附近的家中照顾孩子。昨天早上,胡先生早早起床,从水果店回到家中,想看看儿子。

  “看着脸色不太对,嘴边还有不少奶渍。”胡先生的心头一紧,赶紧抱起晨晨。但此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身体也已经有些发凉。

  8点15分左右,晨晨被送到了杭州市二医院急诊室。

  “孩子送过来时心跳、呼吸都没有了,瞳孔对光反射固定,身体发凉,说明死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市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方医生说,送晨晨来医院的是他的爸爸、奶奶和阿姨,妈妈因伤心过度没有过来。3个大人对于晨晨为什么会在睡梦中去世一头雾水。

  根据家长的描述和孩子衣服上的大量奶渍,方医生推测,晨晨应该是因为母乳反流窒息身亡。

  “估计孩子最后一次喝了蛮多母乳,喝完后家里人没注意,直接把孩子放平了。”方医生说,母乳从晨晨的胃里反流到嗓门眼后,又流不出去,就被吸到了气管里,导致窒息。

  出现窒息情况后,晨晨应该有手脚蹬动等动作。但因为平日做生意很忙很累,在晨晨身边熟睡的妈妈并没有意识到晨晨的异样。

  昨天下午,胡先生已经重新回到水果店里做生意:“为了养家,我得好好活下去。”

  水果店里,晨晨红色的婴儿车显得格外扎眼,老二还围在爸爸身边追问:“弟弟什么时候从医院回来?”晨晨的妈妈因为悲伤过度,躺在床上一言不发。

  对于这个刚刚失去爱子的家庭,家里的每一寸空气都沉浸着悲伤。

  给新生儿喂完奶后,记得先拍背观察

  昨天早上的悲剧也让方医生倍感可惜:“孩子生长发育得很好,很健康的。”

  据方医生介绍,新生儿还是水平胃,食道也很平,所以喝下去的母乳很容易反流到嘴巴里。人平躺着,母乳很难从嘴巴里流出去,就被吸到了气管里,导致窒息。

  “每次给新生儿喂完奶后,应该把孩子抱起来拍拍背,这样可以把胃里的空气拍出来。然后观察一下孩子的状况,再放到床上,尽量侧睡。”方医生说,新生儿窒息时,身体会有烦躁的表现,例如手脚乱蹬等。发现新生儿有此类表现时,父母应引起重视。

  同时她也提醒各位新生儿父母:一旦新生儿发生奶反流到口腔发生窒息的情况时,首先要把孩子抱起来,尽量拍背,把奶拍出来。这样可以保持新生儿口腔气流畅通,有助于挽回和延续孩子的生命,“建议发生这样的情况时,还是要尽快把孩子送到医院来,因为自己吸入肺部的奶拍不干净时,很容易引发吸入性肺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