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学早,没人照看怎么办?

2013年04月30日11:14  扬子晚报

  “放学来吧”每天还有志愿者辅导。

  画画、做作业、听故事……每天下午4点多钟,是下关区小市街道新南京人服务中心最热闹的时候,这里有个“放学来吧”,附近放学的小孩子如果没人照看,可直接被送到这里,度过家长下班前2个小时的“真空时段”。照管他们的也多是社区志愿者家长,有家长跟扬子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送到这儿,一是解决了没人带的后顾之忧,还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放学来吧”能做些什么

  2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放学来吧”,十二张蓝色小书桌上已经坐满了小朋友。书桌整齐地排列成三排,书桌架上还摆着水彩笔,孩子安静地坐在书桌前,或默默阅读、或埋头作业、或绘画临摹。另外一边,六七个小朋友围坐在一张大书桌边,各自埋头做作业。

  社区书记兼主任缪波告诉记者,小市街道属于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他们都是新南京人,来到南京生活成本比较高,“家里没有老人,请保姆经济能力又承担不起,放学后孩子没人管,不安全,我们就想办法解决安置孩子的问题,而且是免费的。孩子也多以幼儿园和小学生为主。”2011年7月成立了儿童托管服务中心,取名“放学来吧”。

  “社区社工和志愿者家长一起照看孩子,辅导他们作业,给他们讲故事等等。”缪波介绍,很多人自愿报名参加,大家轮流,谁有空谁来。张玉春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退休的小学老师,从事教育已经有二三十年了,她辅导文化课程和画画等都不在话下,“我很乐意做志愿者,跟孩子们在一起也很开心。”

  家长算账:每月能省三百多元

  “把孩子送到这里,真的不用我费心了。”刘志梅5岁的女儿陈子墨自春节后每天一放学就来“放学来吧”报到。刘女士是从安徽来南京从事服装销售的新南京人,平时工作忙,以前都是把女儿托给对门的老奶奶照看。“每月给她三四百元表示感谢,但麻烦别人还真的不好意思。”

  刘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把孩子送来后,不仅每月节省了一笔开支,“孩子在这里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性格更活泼了。”由原来两三个小朋友到现在约二十个小朋友,“放学来吧”每天服务的小朋友数量是当初的10倍。创办至今,已经累计为近200个小朋友及家庭服务。

  社区:下一步将开设特色课程

  缪波表示,现在,居民口口相传,“放学来吧”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家庭的关注。“社区考虑开设特色课程,书法、音乐、计算机、美术舞蹈、手工等方面都可以涉及,为孩子们提供形式多样自由的学习和休闲活动。” 但缪波也坦言,特色课程的开设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志愿者。“对于我们了解的有特长的居民,我们会登门与他们聊聊,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下关区与鼓楼区合并后,我们也会利用鼓楼区的高校大学生资源,希望更多大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