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读书?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

  投资自己,活出更快乐的未来

  ──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读书?

  To B宝:

  感觉才开学不久,就要面对第一次段考。像是大海中逐渐被隐没的船只,被层层叠叠的考卷淹没,浮浮沉沉中,一本泛黄的旧书被海浪冲上了岸边,清风无心地翻了翻书,瞥见字里行间那文字之美,散发出一股神奇力量吸引着我。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读书?

  我常常反问自己,但总把自己逼到迷惘的十字路口上。没寻到答案,只是更加疑惑。

  通过无声的表达,美国知名教育家替我解答了长久以来的困惑。学习是为了生活,为了分享,为了有质量的爱。每个人都是上帝的恩典,为了不辜负所有爱我们的人,我们要善待自己。

  只有自己不断成长,才能给别人更多“我自己”。学习是为了给,这真是件浪漫的事啊!

  原以为《爱、生活与学习》是给身穿黑衣、戴着厚重眼镜、头发乱蓬蓬的奇异哲人研读的,然而我却看得津津有味。爱、生活、学习三者密不可分,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学习如何爱自己、爱别人。

  我们经常将“爱”狭隘地定义成男女之间的情爱,《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圣艾修伯里有一句名言:“也许爱就是我引导你走向你自己的一个轻柔的过程。”此时我开悟了,爱自己就必须好好投资自己,不管做任何事,全力以赴!

  伸手,拿起一本参考书,这次不再是妥协的哀号,而是浮现了满足的微笑。

  A宝

  To A宝:

  进入备战状态的我们,每日与十几张的考卷奋斗。像已拉到极限的橡皮筋,等待着自由的那一刻。细细回想,自己是否常自怜自艾,将“我”关在无比黑暗的深渊;是否常自限自缚,将“可能”打入阴森的大牢?

  “我”是上帝的礼物,“我”是世界的宝藏,“我”更是自己最大的投资品。

  生命如同大海般宽广,也如同沙漠般一望无际,尽情地拓展它、用心地经营它、热情地创造它,这是我们一踏上这世界背负的最大责任。

  为什么要这么尽情地享受生命?因为“只有我不断成长,我才能给你更多的我自己。”每一个“我”,皆是独一无二的。认真地过生活也是为了表达喜悦、表达爱,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

  每个投资皆为了活出更美的世界,但一切起源须从投资“我”开始。“让自己成为世界上最美丽、温柔、神奇的人,我会因此永远存在。”

  平易近人的词句、文章,带给我们的常常是豁达的人生观与独特的见解,阅读由利奥·巴士卡力所著的《爱、生活与学习》与《九路公交车》,所得到的启发,如同英国物理学家虎克无意间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跳蚤,发现它那身体的结构与美的感动。

  通过这些书,我也更了解了读书的真谛。

  B宝

  【浪漫生活清单】

  。书:《爱、生活与学习》、《九路公交车》、《筑梦的手纸屋》、《圆梦的手纸屋》、《亲爱的安德烈》

  。影片:《春风化雨》

  亲爱的AB宝:

  我蛮好奇的,不知道为什么你们老师会推荐你们看《爱、生活与学习》?这本书是爸爸读大学时相当畅销的励志书,出版至今大概也将近三十年了吧!

  这一本书讲的当然很有道理,但是我相信对于正为了国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搞得头昏脑涨的中学生来说,恐怕还是没办法说服大家:“为什么要念书?”或者可以更具体地问:“为什么要学物理化学?”“现在读的很多科目我以后若是都用不到,为什么现在要花那么多时间去读?”

  记不记得去年我曾拿给你们看的日本作家所写的书《筑梦的手纸屋》以及《圆梦的手纸屋》?还记得这位作家怎么定义“念书”吗?

  他认为念书只是一种工具罢了。一般来说,工具的创造都是为了解决人类的不便而诞生的。这位作者提醒,我们在生活中会想得到许多东西,甚至只要我们活着,就必须靠别人提供许多东西,若是没有这些人的话,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自在舒适地过生活。因此我们必须拿东西跟别人“交换”,才能获得食衣住行娱乐种种的必需品。这种“交换”的过程,就是用双方都认为适当的份量,来交换对方拥有的物品中自己想要的。通常我们都习惯用“钱”来当作衡量的标准,但是并非只能用钱来交换,用物品来交换物品,或用抽象的价值来交换物品,也都是可能的。

  一般而言,我们到公司上班,就是拿自己所有的,也是公司想要的劳动力和时间,来交换公司拥有的,也是自己想要的“金钱”和“安定”,当然,你付出的成本跟你获得的金钱,要依你们双方都认为适当的份量来议定。

  因此,念书可以说是我们为了拥有更多能力可以与别人做更好交换的工具,也就是念书是用来增加未来选择的工具。我想你现在应该可以体会,和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工作相比,大学毕业生的工作选择范围应该是大得多的。

  几年前,龙应台女士与她十七八岁的孩子安德烈两人信件对谈的书《亲爱的安德烈》里,她也提到:“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在目前现代的生活架构里,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 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你的工作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你的工作不绑架你使你成为工作的俘虏,容许你去充分体验生活,你就比较有可能是快乐的。同时,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再加上工作不会剥夺我们的生活,我们才会有尊严,而成就感与尊严,不就是快乐与幸福的前提吗?

  不过,我想即便你们同意这两位作家的观点,但是有压力的念书还是非常辛苦,也似乎是漫长无止境的过程。的确,我相信即使再喜欢念书的人,在念书的过程中还是会不断遭遇到大大小小的瓶颈,想要克服这些难关,必须要有坚韧的耐力,因此,念书的过程也可以磨炼我们的耐力,而且当我们超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障碍之后,也可以获得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新的挑战。其实,念书除了磨炼耐力与拥有自信之外,还可以训练我们的记忆力,并增进我们的判断能力以及举一反三的应用能力等等。

  不过,你们或许还会怀疑,在学校学的科目有一些好像以后用不到?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则笑话:有一个傻瓜逛街时肚子饿,他就在路边买了一个面包,吃了之后,还是饿,就买了第二个面包,可是还是饿饿的,就吃了第三个面包,肚子总算饱了,于是他觉得很可惜地说:“早知道买这第三个面包就好了,前面两个都浪费了,因为前面两个都没办法让我吃饱!”

  看了这个笑话,我们会取笑那个傻瓜真是笨啊!不是第三个面包让他饱的,而是累积了前面两个面包的能量,才使得他碰到的第三个面包让他有吃饱的感觉。

  “能力”也一样,我们要从基础知识慢慢累积,就像打球反复练一些基本动作一样,你们中学时所读所学的,都还算是认识我们这个世界,包括宇宙万物的自然知识以及人文、艺术、历史、法律、制度等等人类架构出的文明成果的最基本知识。

  在人生路途上,也许没有机会直接用到这些基本知识,就像第一个、第二个面包没办法达成我们吃饱的目标,但是往后真正用得上的能力(第三个面包)还是必须经由我们的基本能力而发展。

  爸爸还可以提供一个方法,假如你们对某一个科目还是觉得很枯燥很乏味时,可以先想一下,这些学问是过去时代中经过哪些人的努力而获得的?他们藉由这些知识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们在以后可以用这些知识帮助什么人?只要我们运用想象力把硬邦邦的知识跟人连上关系,我们就比较会产生学习的兴趣。

  我总是有种感觉,念书就像是一场无止境的接力赛,我们学习先人传给后世的智慧结晶,就像接下先人传给我们的棒子,我们继续往前跑,再加上我们的心得与收获,然后传给以后的人类。

  其实,在地球万物之中,能够通过念书来传承智慧的物种也就只有人类,这种机会是经过无数世代的努力才得来的,只要想到这一点,对于“念书”这个工具,也就充满了感激与珍惜的心情。

 

 

                                                                             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