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每天应睡10个钟?

  全国首部学生健康指引出台

  睡眠和户外活动时间要求让学生大呼“不可能”

  专家认为无需过于执著某项指标数值

  本月初,北京针对该市中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上升等健康问题出台了一份健康指引,成为我国首个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指引。这份健康指引分为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各25条健康内容涵盖了膳食、锻炼、睡眠、青春期保健和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旨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

  但《指引》中的一些建议,如:中小学生每天户外活动3.5小时,小学生每天睡眠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家长坦言,目前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对很多孩子来说可能是“奢望”。长久下去,孩子的健康会否也成“奢望”?对此,专家认为《指引》只是针对学生整体所提供的一个大概参考,家长无需过于执着某项具体指标的数值,而应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弄清楚影响其健康的高危因素,在此基础上再参考《指引》而行更有效。

  医学指导/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生长发育示范基地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教授

  新闻回放:北京出台首份学生健康指引

  北京市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上升,2011至2012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为此,北京市卫生局组织公共卫生、临床保健、心理卫生、教育、体育等多领域的专家编制,并于5月3日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成为全国首部学生健康指引。

  《指引》分别针对中小学生的膳食、睡眠、户外活动等方面做出建议,比如:

  健康食谱:建议小学生一天米面和杂粮的食用量为350克至400克;肉食摄入量在100~175克,约为一个小鸡腿或两个鸡中翅的分量;鸡蛋一至两个;牛奶或豆浆300毫升;蔬菜300克;水果200克,如1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20个草莓。同时,每天还要喝水1200毫升至1500毫升,但不要总喝纯净水。此外,饭前半小时、看电视时、临睡前不宜吃零食。可以选择的零食包括奶类、豆类、水果蔬菜和花生、杏仁、榛子等坚果类食物。最好不要选择汽水、膨化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等零食。

  睡眠:小学生健康指引中提出,每天睡眠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健康指引中提出,初中生每天睡眠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每天睡眠不少于8小时。

  锻炼:建议中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最好达到3.5小时。

  现实困惑:睡足10个钟?学生说不可能!

  “晚上作业经常做到十一二点,第二天六七点起床,能睡六七个钟就不错了!”读罢北京《指引》中的作息建议,广州市天河区某中学几位初三的学生和家长感慨:这简直是“奢望”。不但是初三学生,记者随机找10位小学4~6年级的小学生做了个小调查,孩子们坦言:每晚经常10点后才上床,睡到早上6点半起床,即使中午能睡多一个小时,要保证睡眠不少于10小时,偶尔可能做得到,想天天坚持,“几乎不太可能”。

  而3.5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如何保障?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建议,在学校保证每日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基础上,加上每天6节课各10分钟的课间活动时间有1小时,以及上下学步行半小时左右,其他的1小时再由家长帮助孩子灵活安排。但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针对几所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所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95%以上的学生放学后都在上补习班,即使是小学生,户外玩耍锻炼时间很少。有调查称,超过40%的家长并不关心孩子的体育成绩和锻炼情况。

  “孩子学习压力那么大,哪里挤得出时间多睡觉、多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困惑的是,《指引》出发点虽好,但睡眠、户外活动等建议,像教科书式的标准、科学,可感觉似乎太理想化了。莫说中学生,不少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每天除了上课还要奔走于各种课外班之间,时间哪够用?现实的问题在理想化的《指引》面前基本“无解”。对比《指引》的建议,很多孩子几乎天天缺觉、少活动,健康会否成“奢望”?

  控制肥胖:均膳食减压力调好内分泌

  “只要不是特别偏食的孩子,日常注意饮食品种多样化,基本都能达到营养均衡。”李宏称,《指引》给出各类食物详细的日摄食标准量,但家长给孩子备饭菜不太可能完全具体量化。即使是同一年龄层的孩子,性别、高矮胖瘦和运动习惯也各不相同,对能量的需求和消耗能力也不一样,可在《指引》建议的基础上适当加减。

  而对于一向“喜荤恶素”、已经出现肥胖倾向的孩子,日常肉类等高蛋白食物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则应严格控制,并有意识地增加并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除了饮食,家长还应注意孩子的肥胖是否跟压力和内分泌失调有关。”李宏提醒道。

  减缓近视:找出伤眼根源更有针对性

  “近年来户外活动不足被视为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李宏称,有调查显示,孩子如果能每天在户外活动两个半小时以上,可有助于减缓视力下降的速度。除了户外活动时间少,孩子从小过早接触的各类电子产品也成为“帮凶”。有些父母为了省事,每天累计让孩子玩各类电子产品的时间甚至长过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而对于学业开始加重的小学高年级学生以及初高中生,课程的设置、作业量的增多,使他们不得不长时间留在课桌前“埋头苦干”,长期下去,对眼睛的不良影响也不言而喻。因此,李宏建议家长应细心观察,帮助孩子分析可能伤眼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行预防和改善,才更有针对性。

  专家意见:京版“学生健康指引”莫照搬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生长发育示范基地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教授指出,北京出台的《指引》是在该市中小学生健康数据监测的结果上出台的,初衷很好。

  北京中小学生的健康《指引》,对尚无相关指引的广州中小学是否也适用?李宏说,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都不太一样,潜在的健康隐患和高危的因素也各自不同。北京《指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由于气候、文化、生活习惯等不同,影响广州中小学生健康的高危因素未必与北京一样,切莫生搬硬套。

  “要出台一份针对广州学生的健康《指引》,关键得先做好充分调查,对影响广州中小学生健康的高危因素进行科学分析,然后才能给出一个切合实际的可行的健康指引。”他建议,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细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健康状况的学生群体,明确影响其健康的高危因素并公之于众,这样更利于学生和家长自行“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操作性更强,效果可能会更好。

  特别提醒

  睡眠质量比睡足10个小时更重要

  一个孩子每天到底到要睡几个小时才足够?李宏认为,孩子的睡眠虽然要有个基本的度,但具体也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易入睡、睡得深,睡眠质量好;有的孩子却入睡难、易醒,睡眠质量差。与其在很难挤出时间的情况下,纠结于每天如何才能保证孩子睡足10个小时以上,还不如专注于睡眠质量的提高。

  在他看来,孩子睡眠足不足,更靠谱的衡量标准是第二天醒来后的精神是否饱满、白天上课是否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每年生长速度是否达到5厘米以上。孩子如果都达到了上述的标准,即使每天少睡个把小时问题也不大。相反,天天睡足10个小时以上却仍昏昏沉沉的孩子,倒是要排查影响睡眠质量的原因,看是否存在睡眠障碍,或有无明显的外部环境干扰,比如爱熬夜的父亲是否会影响孩子睡不安稳?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