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炼中找到人生正解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

  ──如樱花般为盛开而努力,在乎的是过程!

  To B宝:

  通往小区山路的两旁,簇拥着刚盛开的樱花。一层一层、一簇一簇,为曲折的山路铺上了粉红毯子。有如走在星光大道上,那般神气。樱如雪般纷纷落下。有时是成群结队,像极了一艘艘粉红船只;有时是形单影只,宛如夜空中最明亮的那颗星。樱吹雪,为这山城披上粉色的绸缎,正值樱花绽放的时刻,坐着小区巴士在小区中、山路间穿梭。樱花夸张地在路旁向我们招手,不禁被那粉色小精灵所震慑。

  每当看到樱花,总想起日剧《龙樱》,想起樱花树后,站着六个苦读了一年刚参加升学大考的高中生;樱花树前,是一个充满热忱的老师和智深勇沉的樱木律师。《龙樱》又称《东大特训班》,描述一位律师为了拯救面临债务危机、被人视为笨蛋学校的龙山高中,决定设立特训班,想让六名PR值只有三十几的学生考上第一志愿东大的过程。这部日剧里,樱花树象征一种不畏艰难的勇气与坚定的目标,陪伴着他们考上东大。“入学考试的问题,永远只有一个正解,人生却不一样,人生有很多正解。”“考试就是一种对话,与对方的对话,也是与自己的对话。”读书的态度与方法、为什么要考试、考试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部日剧像一串钥匙,把疑惑一一解开。

  樱花又再散落,但相信不知何时,幻化的一瞬间会出现……很喜欢听歌手森山直太郎的这首歌《樱花》。浑厚的嗓子、略带沙哑的音,也唱出樱花的拼命。“落花独自舞,扫后更闻香。”诗人李商隐曾这么赞叹。我很不解,樱花总在最美丽的时候凋零。樱的拼命美丽,似乎成了她的宿命。也许因为她的拼命,才会显得鹤立鸡群吧!

  巴士正往山下开,望着窗外继续思索着,为何樱花生命这么短暂?我想是因为她期盼在世人心中留下最美的印象!人生岂不是如此呢?想留下美好的回忆,便要懂得珍惜。珍惜所有,美才能恒留于心中!

  A宝

  To A宝:

  回家的路上,睡意朦胧之中,只见原本青翠的树林,一夕之间画上淡淡的粉色胭脂。像雪片般落下,是樱花呀!“樱”是春天的首席,负责揭开春天的序幕。愈往山里走,愈能感受到它散发出的热情,轻巧地引领着我们进入透露出清新气息的缤纷大地。

  树枝蹦出新鲜嫩芽,鸟儿叽叽喳喳地叫醒沉睡中的万物,盛开的樱花更迫不及待地点缀渐渐苏醒的森林。美景当前,脑海中不禁浮现诗人渡边淳一的诗:“也许太美的樱花会使人累的,可樱花就是这么拼命地表现美丽。也许有人认为她不必那么认真,可她却做不到。”樱花最可贵的就是,在生命最光辉、最灿烂的时候,她,选择凋谢,以艳冠群芳的姿态化作春泥,等待下一次的惊奇。即使是短暂的绽放,她仍竭尽生命来完成,只为了留下美好回忆。

  走着走着,循着吆喝声,只见六名青少年穿着龙山高中的制服,专心地拿着铲子种樱花树,旁边站着一位男老师樱木与一位女老师井野。有时晨跑,有时跳舞,有时在头上绑了“笨蛋”的布条,做了许多魔鬼训练,啊!这不是就是我们百看不厌的《东大特训班》吗?樱木的告诫“想让人生有一百八十度大翻转,考试是目前唯一留存的公平制度。”“不知挫折为何物的人,一受打击就会一蹶不振。每次都遭遇小阻碍,再超越这些障碍的人,反而能经得起惊涛骇浪,成长茁壮!”种下樱花,也种下他们的决心,经过一年的集训,东大的考试快到了!樱花飘落,虽然有些人落榜、有些人考上了!但是每个人都展现樱花的情操,拼命地活出认真,纵然没有得到考试的正解,却都找到人生的正解。

  B宝

  【浪漫生活清单】

  。影片:《东大特训班》(日剧,又名《龙樱》)

  。音乐:《樱花》(森山直太郎)

  亲爱的AB宝:

  记得我们一起看由日本漫画《东大特训班》改编的日剧时(原名“龙樱”),每次我看到樱木律师请来为那几位混混学生特训的名师所传授的考试秘笈,总会大声地击节赞叹:“哈!爸爸当年考试也是用这种方法,他们怎么偷学了我的招数呢!”

  每一次我的叫嚷都只换来你们充满怀疑的“白眼”,一方面是怪我干扰了你们专心观赏的气氛,一方面大概也是认为我在吹牛吧!

  的确,你们很难想象表面上看起来升学考试之路一路顺遂的爸爸,怎么可能像剧中几个成绩烂到不像话的学生用那种临时抱佛脚的读书方法呢!

  爸爸在读国中时和你们一样,学校老师功课盯得很紧,再加上当时顶多利用闲暇看看课外书,其实也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分心的,所以功课一直维持全校前几名,当然也顺利进入建中。

  问题就出在建中学风太过自由(这是好听的说法,从另一个角度看,就像日剧里那个龙山高中一样,老师不管学生),学校里没有任何一个老师会管学生到底考得怎么样,同学之间更是不会有人去注意别人的成绩,再加上爸爸那时候参加很多社团,管很多闲事,又读很多杂书,也因为从小到大没补过习,高中上课又完全没听老师在讲什么(原本就不习惯听课,后来偶尔有兴致想听一下,发现完全听不懂,上课时只好又回到自我休息状态),而我又没有跟别人讨论功课的习惯,所以高中的学业成绩除了少数如国文、历史、地理等可以考试前几天临时抱佛脚的科目之外,其他需要理解与做题目的数学、理化等科目,完全是惨不忍睹。

  幸亏当时建中是采取“不留级”的政策,我才可以勉强升上高三(所谓不留级政策是只要你不是多次不及格,取得补考资格后,学校用同一份试卷,反复几次补考,一定让你可以升级)。

  换句话说,爸爸高三时的程度,比东大特训班那几位混混差不多。高三那一年我当然已觉悟要用功,但其实还是有些外务的,包括当“毕联会”干部,同时与罗纶有、罗圣尔叔叔,我们三人负责了绝大部分毕业纪念册的内容与编辑事务。

  爸爸将这段历史讲半天,主要是想让你们知道,“虽然《东大特训班》稍嫌夸张,但是应付考试真的是有方法的。”不过正如在日剧中樱木律师最后送给学生的话,考试有正解,人生却不一样,有很多正解。爸爸同样觉得,考试的范围是有限的,人生的学习却是无限的,是一辈子必须不断努力的,不能将两者搞混。

  我知道你们一定想知道爸爸究竟有什么秘诀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应付考试,其实以你们目前按部就班、有纪律与自制的学习过程,不会像爸爸当年把自己搞得那么离谱,但是在这里我倒是可以简单传授一个最重要的心法,也就是古圣先贤孟子讲过的:“说大人则藐之!”不要恐惧考试,而且绝对不要被平常学校考的刁钻困难的考题给吓住了!

  以数学为例吧!爸爸在高中三年,各种大小考试,包括小考、周考、月考、段考、期末考、模拟考甚至毕业考,在无以计数的考试中,我大概只有五六次成绩超过六十分,可是爸爸在联考时,数学成绩比高标准还高了将近二十分(所谓高标准就是那个科目全国考最好的前面一定百分比的人的平均分数),连数学都可以临时抱佛脚了,其他科目当然更容易了!

  对了,那么你一定会说是不是爸爸考运特别好或天赋异禀,其实不是,爸爸的资质很普通,跟其他所有人一样普通,没有特别厉害也不会特别差,就跟你们一样很“中庸”。

  再回到刚刚提到的数学例子,因为爸爸的数学程度只到国三(比日剧那些人好一些),所以我在高三时先把六册数学课本拿来当小说看。其实课本字很大,又没有多少字,很快就看完。当然很多看不懂,没关系,多看几次,反正我只看不做(其实也没有时间去演练),重点是边看边想。再来找一本附详细解答过程的总复习参考书与一本考古题(精选题)配合着看,记得要找最薄,自己看得最顺眼的(日剧也是这么提醒的),除了课本之外,就是看这最精要的总复习与考古题,因为薄,同时又只用看,不花时间去演算,所以别人算一题或许花三十分钟,我把解法看懂只要花一分钟,所以同样的时间,这本总复习与考古题我简直可以比别人多看上数十次。

  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做题目或背诵,可是往往会犯了见树不见林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要找一本很简单的总复习参考书很快地看,这可以使我们见到整个“树林”,知道这一整个科目到底有哪些主题、哪些重点。其实大部分的考题都集中在少数特定的章节,基本上是符合八十、二十法则。换句话说,20%的重点搞懂,就至少可以取得80%的成绩。另外,找最薄的参考书反复读到烂,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我们有信心,不管读完后是真懂还是假懂,至少我们会很有信心“所有历年的考题我都会”“原来这个科目也不过尔尔!”准备考试,信心最重要!

  另外,学习时,要以问题为核心,不是问这个会不会考,而是问这个能怎么运用在实际生活中,找到学习的意义,包括数学的所有科目,平常读书或写题目时不要只是一味地埋头作答或背诵,而是要用想的:这个题目到底想考我们什么? 这个章节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事?课程任何主题一定要清楚地弄懂它们究竟与我们生活有什么关系? 可能的话,试着揣摩出题老师的心意,或者假设你是写课本的专家,为什么要用这个图表,这个章节为什么要区分为这几个标题?

  答案可能就藏在一两句常被我们忽略掉的课文中,追溯并体会到这个最原始的目的是重要的,花的时间并不多,却是学习有没有效果的关键,因为即便是记忆,也必须经过我们主动的分析和整理,与我们脑袋中原本理解的旧有的知识链接上,那个新知识才会变成我们自己的。

  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与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不好高骛远,选简单但是完整的参考书然后配合课本,不是“做”题目,而是“想”题目,只要“想”得出如何解,以及为什么要这么解,想清楚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出题,那么就可以省下反复演练的时间,这是我在很短的时间必须读完所有科目所用的共通心法。

  掌握到学习的全貌很重要,就像在教打篮球的各种基本动作之前,这个学生若从来没有看过任何篮球比赛,体验到比赛的刺激与紧张,却要让他们不断重复练习运球,恐怕任谁都会受不了。

  因此,会自己问自己问题,才是主动学习的简单秘诀。但是我发现居然有绝大部分的学生不知道这个课本或这道题目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事,虽然他们都可以解得出答案。若是我们只靠死背硬记,侥幸可以考出好成绩,那么无论分数多高,都无法在进入社会后创造出有贡献的事物。

  当然,每一科目都有个别准备的技巧,若你们有兴趣,以后再找时间跟你们讨论。

  不过,我真正想告诉你们的是,会考试,尤其是在这种有范围的考试里,成绩高一点都不值得稀罕,你们长大后一定会了解,这类考试的成绩相对于漫漫人生,一点也不重要。可是学习本身是很重要的,学习又分为态度与技巧,这两者之中,我觉得态度又比技巧重要,不过了解实际的技巧,的确也可以发挥事半功倍之效。以后有机会我们再聊。

  爸爸

  【AB宝还想问……】

  A宝问:爸爸,可是我还是很想先知道态度和技巧该怎么训练。

  爸爸答:“态度”和“技巧”是我们学习时或面对问题时所必须具备的两种能力。态度,是指愿意去面对问题,也有耐心好好了解问题;而技巧,就是能够利用方法与经验去处理各种问题,也就是解决问题的具体能力。

  解决课业知识上的问题对你们来说比较简单,至少你们在学校或家里所谓的学习,大概都是这方面的问题,就像你们平常每每提出疑问,我通常先要你们说出已了解的部分,并希望你们先试着猜猜看答案可能是什么,有时我还会反问一些问题,用问题来回答问题,引导你们思考,让你们渐渐养成自己查书或上网查询找答案的习惯。

  但是,随着你们逐渐成长,会面对许多更复杂,甚至说不清楚的问题,而且随着世界在变,问题也不断在改变,我真的无法“事先”让你们一一练习如何解决每一种问题,这时候你们如何面对问题的态度就很重要了。

  我觉得训练态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方尝试,在尝试中审视自己,在错误中学习,累积经验:学会怎么渡过小挫折,成功后该怎么自处,也学会何时该忍耐,最重要的是体验自己也能做得到的信心……这些都是磨炼并修正“态度”的基本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