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相反,不是失败,而是放弃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

  永不止息的考试压力

  ──成功的相反,不是失败,而是放弃!

  To A宝:

  那天夜漆黑着,“嗒”,我们踏进家门,跟往常一般地在墙壁上摸索开关,“叮”橘黄色的灯光迅速地赶走了冷清,摆好鞋子,猛然一抬头,一罐羊乳片、一盒蛋糕和一本贴满一周大事的笔记本安放在大书桌上。“啊!一定是外婆。”

  纵使,窗外雨淅沥地下着,外婆独自穿梭在巷弄间,只为了将满溢的情送达,只为了用爱灌溉我们逐渐干涸的斗志。近日,为了“赢战”基测,每每夜读,支撑我们的便是源源不绝爱的力量。一幅幅动人的画像,依旧清晰。清晨,我被那浓郁的擂茶香唤醒,妈常常加班,总有交不完的报告,但只要是我们的事,她总是立刻优先处理。我们幸福地徜徉在爱的暖流里。

  依旧清晰,那天老师们挥舞大旗,打下战鼓,引领我们向前冲!额头上绑着“必胜”,我们咧嘴大笑,一同欢呼、一齐吶喊。国中岁月,最令人刻骨铭心的不是“重量级”的考卷,也不是鲜红的成绩单,而是那可以为我们赴汤蹈火的家人的爱,和超越血脉的师生情谊。各科老师像叮咛自己孩子般,不断耳提面命,要我们注意应考的种种细节;为了解答我们堆积如山、穷追不舍的问题,牺牲下课甚至午休;我们班的犀利人师还祈福,希望同学“会的都答对,不会的都猜对!”我们幸福地驰骋在用爱砌筑的跑道上。

  我是蓄势待发的利箭,强韧的弓蕴含了满溢的爱,一声令下,“咻——”迅疾地笔直射向箭靶,命中红心。《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书中有言:“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我将此化作为我的盾牌。《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电影有句台词:“战士,从不放弃自己热爱的梦。”我将此话作为我的利剑。手持盾牌,握紧利剑,踏上寻梦的崎岖路途。

  游走于崎岖的峰谷,我领悟到“成功的相反,不是失败,而是放弃。永不言败即是成功”。勇敢寻梦,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创! 当你我向基测下战帖时,便宛若《老人与海》中那老者向超大的马林鱼宣战,昂扬的身姿便是我们最佳的写照。

  B宝

  To B宝:

  我也记得那天,八百多位即将上战场的国三同学,头绑着“必胜”布条,在校长、主任、老师们的带领下,齐聚活动中心一起吶喊。那天,吃着家长会准备的象征性食物:包糕粽配上包种茶。那天,拿到老师、家长们为我们祈福过的准考证……

  记得,有次模考差点信心全毁,舅舅拿他曾经挫败的经历开导我:“一时的挫折并不会造成永远的失败,只要肯努力,路就无限宽广。”记得,有次考完作文很沮丧,脑袋里明明有许多题材,却没好好发挥。老爸安慰我,说我像布袋戏里武功高强的老和尚,因为会的招数太多了,遇到真正要出招的时候,反而不知要出那一招,总是被对手追着跑,每次都是小和尚提醒,老和尚才想起自己会的招数,把对手打跑。爸妈,从不要求我们成绩,始终只关心我们的困难。

  这些爱的能量有如一弯弯暖流,不断地注入我们的心田。

  基测横在眼前,每天都要瞥一下逐渐变瘦的倒数日历,有些刺激又有些畏惧。总会因为担心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而心生恐惧与烦恼;担心遇到素不相识的题目,而害怕与惶恐。每回不安的念头升起,便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话鼓励自己:“当我真心在追寻我的梦想时,每一天都是缤纷的,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小时都是实现梦想的一部分。”相信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梦而受伤,因为逐梦的片刻,皆是与永恒相遇! 也感谢老师的勉励:“基测这场战役,没有人会阵亡,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因为它而使我们成长,并变得更睿智。”

  更重要的是,在这段过程中,有满满的爱滋润、陪伴我们。因此,感谢一切吧!“在黎明时怀着一颗长了羽翼的心醒来,感谢能有另外一天去爱,去享受爱;在午时憩息而默思爱的狂喜;在黄昏时怀着感恩回家,而后在心中为所爱的人祈祷,在唇间唱着一首赞美诗,而安睡。”

  当爱的能量充盈心中,我不再焦虑,不再患得患失。我要以沉稳与平静,享受回答每一道题目。也诚心祝福每一位考生在钟声响起后,有最精彩的表现!

  A宝

  【浪漫生活清单】

  。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影片:《深夜加油站里遇见苏格拉底》

  亲爱的AB宝:

  这个星期你们就要大考了,这次因为是北北基联测,基本上算只有一次考试机会,所以大家难免都有一点紧张。

  这十多年在教育改革的大旗下,考试与入学方式几乎年年调整,目标当然是要减轻你们的考试压力,但是我看啊,压力似乎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另一种必须考满分的压力。

  因为基测的题目是所谓“中间偏易”的题目,换句话说,也就是没有鉴别度,对于程度好又想上心中的第一志愿的学生而言,反而形成另一种折磨。因为只要各科总计“不小心错一两道题”,就与前几志愿无缘了。

  反观我们当年,各科加起来,错四十题,都还可以上建中。只允许错一题两题跟可以错四十题,这对于应考的准备与心理的压力,差异是何等的大啊!

  前些天应原声教育协会阿贯老师之邀,到前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也是《科学人》月刊总编辑李家维教授在苗栗的玻璃屋聚会,某位官夫人也出席。这是第一次见到她,想不到初见面,尚未开口致意,她就问我:“你的AB宝有没有来?”

  我有点惊讶地回答:“她们马上要考基测了,所以没有跟着来玩。”想不到她继续追问:“咦?你会重视孩子的功课成绩吗?”

  我只好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是不在意她们考试成绩,但是她们自己很想考上心目中的好学校,我也没办法!”

  随后,李家维教授带着我们参观他所收藏的五百多尊台湾庙宇祭祀过的神像,妈妈特地问说:“有没有文昌帝君?等一下要帮AB宝祈拜求取祝福!”

  这下子换李教授好奇了:“你们也会为了考试帮孩子拜拜啊!”

  我们只好又是很糗地说:“来之前孩子吩咐的嘛!因为AB宝所有同学的家长都帮孩子到庙里拜拜,只有我们家没去拜,刚好今天可以顺便拜一下!”

  其实李教授大概不知道,现在学生面对升学压力的主要来源,不见得是家长,通常学校老师恐怕比学生以及家长都要来得积极。这大概是受“少子化”影响,很多国中面临招不到学生,会有减班的压力,若是减班,教师人数就会超额,就有人得离职丢掉铁饭碗,因此各校莫不使尽全力拼绩效,吸引学生就读。

  其实他们不知道,你们除了功课与考试压力比我们当年还大之外,还增加了许多我们觉得“奇奇怪怪”的仪式,如今已在国中里形成常态活动。比如全校应考学生齐聚一堂,头绑“必胜”布条,老师击大鼓祈福,学生高喊口号与心中的理想志愿,祈求“上达天听”,考出好成绩。

  另外,老师也会影印所有学生的准考证,统一到庙里面拜拜,家长会也会订粽子,经过祈福后,再发给每个考生吃。

  其实当我听到你们回家跟我说这些活动时,还真令我吃惊呢!不过B宝的老师倒是相当可爱,那么郑重其事地在黑板写下“会的都答对,不会的都猜对”,并且祈福祝祷,差一点让我笑掉大牙!

  幸好我看你们调适得很好,也能感受到长辈们对你们的关心与祝福,也很高兴你们能用以前看过的书和电影来自我勉励。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教我们乐观、不畏艰难并且勇于追寻自我与梦想,而《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这部电影你们也看过两三次了,电影澄清了学习的真实意义,不是追求名次与胜利,而是享受学习过程的乐趣。

  不管考试的结果如何,我都以你们为荣,因为在这两三年里,你们的自律,以及从内心里呈现出对学习的主动与热情,只要能维持这种态度,不管读什么高中都没有关系,因此放轻松心情去应考吧!

  爸爸

  【AB宝还想问……】

  A宝问:如果我坚持要当“拒绝北北基”的小子,你会有何感想?

  爸爸答:如果这是你清楚想过后的决定,我当然会支持你,不过你要先提出可以说服自己,也可以说服我与妈妈的理由与具体表现。在目前的社会中,依照现有体制读中学、大学,其实是一个比较容易走的路,但是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我认为在现有的求知管道这么多元的情况下,真的不一定要读中学、大学,反而是保持热情,不断自我学习,把握各种机会接受挑战,比学历重要得多了。

  B宝问 :如果我不想读书,你们要如何说服我读书?

  爸爸答:我不会用言语去说服,但是我会想办法让你们自己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当然,我所说的读书不是指学校的考试或教科书,而是面对这个愈来愈复杂的社会所必须具备的知识与技能。要让一个人体会,最有效果的方法是丢到真实的情境里,或者塑造适当的环境,像古代孟母那么重视教育、关心孩子,但是她也知道自己一个人的教导比不上环境的影响,所以她要“三迁”,帮孩子找到一个可以触发他努力向上的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