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天出生的婴儿发育好

  健康报

  出生季节对婴儿智能发育有影响吗?也许会有。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儿童心理专家对214名6月龄婴儿进行智能测试结果表明,冬春季节出生的6月龄婴儿发育商得分高于夏秋季出生的婴儿。

  研究者选择了近3年来在该所儿童心理保健科接受智能测试的正常产6月龄婴儿共214名,其中男婴117名,女婴97名,采用儿童神经心理智能发育量表进行测试,得出每名婴儿在大运动、精细动作、适应能力、语言、社交行为等5个方面的得分。结果在对不同季节出生的婴儿进行比较研究中发现,冬春季节出生的婴儿在大运动、精细动作、适应能力、社交等4方面都优于夏秋季节出生的婴儿;只有语言一项,夏季出生的婴儿略高于冬春季出生的婴儿。综合5个方面的平均发育商得分,冬季最高为100.86分,春季其次为99.58分,秋季第三为95.79分,夏季最低为91.19分。

  专家分析说,夏季出生的婴儿其成长历经逐渐寒冷的秋冬季节,婴儿接受户外活动、感官刺激的机会较其他季节要少。由于婴儿衣着和包裹较多,俯卧抬胸、翻身打滚等练习机会少,因此孩子的大运动发育较差;冬季婴儿双手包裹在长袖笼里,双手抓积木、摆弄积木等机会较少,因此精细动作较差。而冬季出生的婴儿,其成长经历逐渐温暖的春夏季节,婴儿身体受到的束缚较少,活动空间、感官刺激机会较其他季节要多,因此智能发育情况要好于夏秋季节出生的婴儿。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受季节因素的影响,要最大限度地给婴儿提供感官活动的空间,增加户外活动频度,使婴儿在脑神经发育关键时期得到充分的刺激,从而促进婴儿的早期发育。

  合肥市妇幼保健所 金 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