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突发高烧,生姜、薄荷来退热

  《中医传世老偏方:宝宝疾病一扫光》

  半夜突发高烧,生姜、薄荷来退热

  症状:半夜突发高烧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1、生姜一小块(约10克),捣成糊状,敷在手腕处的高骨上,或直接切片贴在高骨处,用医用纱布裹住后,贴上胶布固定,一般40分钟左右就可以退烧。

  2、薄荷15克,水500毫升,烧煮5—8分钟即可,待水温凉后,用纱布蘸取反复擦洗腋窝、前额,大腿根,直到孩子烧退为止。

  幼小的孩子最让人揪心的状况就是发烧了。孩子一发烧,大人就惊慌失措,赶紧把孩子往医院送,似乎到了医院就到了保险箱。到医院医生通常的处理方法无非两种:低于39℃,塞退热栓或吃退烧药。高于39℃,打点滴,用抗生素。

  这两种情况无论哪种,从长远来看,对孩子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因为人体对疾病有一个抵御机制,一生病就用药打针会降低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尤其是幼小的孩子,使用抗生素只会降低孩子的抵抗力,未来稍有风吹草动气候变化就可能复发甚至加重病情。我的建议是,在孩子体温热度不超过39℃时,家长都可以在家自行治疗。传统的中医有很多快速有效的退烧方式,不打针不吃药就能帮助孩子降温康复。

  有一天凌晨1点时,邻居小俞慌慌张张的打电话给我,说他家儿子好像发烧了。小孩才4个月大,下午吹了点风,11点多孩子开始发热,而因为是出生后初次发烧,妈妈手足无措,急的直哭。在电话,我让他们不用着急慌乱,先量量体温,看看孩子的精神状况,男孩子再观察一下睾丸。在健康的情况下,男孩子的睾丸是紧致有力的,一旦发烧,睾丸就会下垂,无精打采的。

  小俞观察后告诉我,孩子当时体温为38℃,精神状况还好,但睾丸确实下垂了。我告诉他不用着急,家中切3-5片姜捣成糊状,敷在手腕处那个突起的骨头上,用纱布缠住后用创可贴固定,以免孩子移动,40分钟后就能退烧。小俞半信半疑的问我,这么简单能有效吗?我告诉他,做了再说。40分钟不退烧再找我。

  三刻钟后接到小俞的电话,姜敷上去后,孩子的温度就开始下降,35分钟左右已恢复到正常体温。第二天在小区里碰到小俞的儿子,完全看不出昨夜发烧过,跟没事人似的冲着我笑。

  除了姜,薄荷也是退烧的良药。如果家里种植有薄荷或备有干薄荷叶,孩子发烧时,可以取15克薄荷用500毫升烧煮5-8分钟,等水放温后,用纱布蘸湿,将蘸湿的纱布在腋窝、前额、大腿根反复擦拭。薄荷本身是清凉的,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薄荷水蘸湿前额,能迅速降低问题。这个功效,就与现在流行的敷小儿退烧贴一样,但相较而言,更安全。毕竟薄荷是自然的植物,不含有任何刺激成分。

  如果家里一时既没有生姜又没有薄荷,还有一个不需要任何辅助物的有效退烧方法:推天河水。天河水是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至肘横纹的一条直线,推法很简单,食、中指合并从孩子腕横纹处推至肘横纹处,这里是人体的清凉部位,孩子发烧时,推这个部位能有效退烧,这个方法特别适用于那些已经出汗但依然没有退烧,并且手脚心发热,夜咳等热性病症的孩子。但对于受凉后的发烧,寒性病症就不能用。对于受寒感冒的寒性病症可以推三关,沿着前臂靠拇指边的侧线往上推(如图示)。两种推拿方法,都需反复推拿300次从而见效。推拿时要在宝宝的小臂上抹些按摩油,经过这样的润滑,宝宝幼嫩的皮肤才不会受伤,推拿时也会更配合。对于高烧高热的孩子如果觉得推300次太费时麻烦的话,有一个更简单有效的方法:拍天河水。准备一大碗凉水,父母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蘸湿,拍打宝宝左手的天河水。拍打数次宝宝的温度就能降下来。

  当然,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烧,有些是受凉引致的发烧,还有些是因为长牙而出现的发烧,包括其他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孩子高烧,所以孩子一旦发烧父母先找到根本原因。在后文中,我将根据具体的症状,给您更简单有效的老偏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