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给宝宝洗澡

  《原来育儿可以这样高效》

  第一次给宝宝洗澡

  省时阅读

  洗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能力,新生儿在夏天应该每天都洗澡,有条件的可以一天洗两次。冬天天气冷,可以每隔2~3天给宝宝洗一次澡,洗澡时要注意室内温度。

  洗澡前的准备

  1 调节房间温度: 房间温度应保持在25℃ ~30℃,关好门窗,不要有对流风。

  2 准备好洗澡用的物品:小凳子、浴盆、小毛巾(洗澡和洗头用)、婴儿沐浴露、婴儿洗发水、婴儿爽身粉、婴儿润肤露、婴儿润肤油、护臀霜,一条大浴巾、两条小浴巾、干净的尿布和干净的衣服等。

  3 调好洗澡水的温度:水温在38℃ ~40℃之间,以肘部觉得温热,或滴在手背上觉得稍热而不烫手为宜。

  4 提前1~2 小时喂奶,洗澡时宝宝处于觉醒状态。

  5把手表和戒指摘下来,以免洗澡时擦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育儿一点通

  给宝宝洗澡时要绕过脐带,不要让脐带沾水。如果想要盆浴,需要用防水贴贴住脐带,洗完后揭下,用酒精擦拭脐带内外,给脐带充分消毒,避免感染。

  给宝宝洗澡的具体方法

  给宝宝洗澡前做好准备工作,洗澡时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1 让他平躺在大人怀里,手护着他的头颈,给他洗头。用水淋湿新生儿的头发,然后用婴儿专用的洗发水揉擦片刻,用清水洗净,擦干。然后洗脸,先洗眼睛,毛巾角沾水后由内眼角向外眼角的方向擦洗,把眼角的分泌物向远离眼睛的方向带离,然后再洗脸部,由脸的中央向两侧耳朵方向擦洗。注意在洗头洗脸时用拇指和中指从后面按住宝宝的耳廓,防止水进入耳道和眼睛。

  2 用毛巾包住宝宝下半身,清洗颈部、腋下、前胸、后背、双臂和双手。清洗时注意不要让水沾湿脐带,并仔细清洗宝宝的皮肤皱褶处,洗干净后,将上身擦干,用干净的大毛巾包裹好,再洗下半身。清洗时,先从前向后清洗会阴,然后再清洗宝宝的腹股沟、臀部、双腿和双脚。

  3 将宝宝擦干后,在屁股上涂抹一层护臀霜,防止红屁股,冬季可为宝宝涂抹一些润肤露滋润肌肤。夏季,可以给宝宝扑少许爽身粉,注意不能在宝宝皮肤皱褶、会阴部搽爽身粉。然后就可以给宝宝垫尿布、穿衣服、用包被裹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