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的农田谁来种?

  《舌尖上的安全》

  1.农村青年已经不会种地,农田危机不是玩笑

  民工潮促进了国家的工业经济迅猛发展,农民工是城市基础建设的主力军,农村劳动力过度转移,造成农村劳动力结构严重异化。现实情况是,老弱病残成为农业生产的看守和主要参与者,“90后”的农民子弟更喜欢城市的喧嚣和繁荣,对农业生产不再感兴趣。那些进入城市的农村青少年,70%以上不再热衷于农业,也没有学会农事常识、农业生产劳动的基本技能。现在扛着农业生产大旗的主力军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20年以后,这些劳动力会因体力不支退出农业生产,那个时候的农田危机不是玩笑,而是残酷的现实。

  2.计算机技术进入农事,正能量惊人

  计算机技术、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这些现代化科学技术被用于工农业生产,加快了创造社会财富和经济价值的速度,其发挥的正能量惊人。农业产业的工程技术基础薄弱,祖先传了上万年的耕作方式让农民很受伤。良种、化肥、农药、工业饲料、兽药、鱼药的发明应用,终结了传统自然农耕的束缚,丰富的农副产品使人们逃脱了饥饿的折磨。苍天有眼,在城市发展疯狂占地,人口增长和食品供给增长不合拍的时候,人类的智慧让计算机技术、信息网络、人工智能这些闪亮的技术面世,让人类的生存发展有机会又一次从困窘中逃脱。

  上一次的农业技术革命是农业生产资料的物资革命,这一次是信息和技术的工程革命,每一次农业革命都会使人类的生存发展获得一次巨大的张力。一部分人总是能在每次的农业产业革命中先抢到红利,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

  3.农业机器人的研发,需要纳入国家战略

  这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话题,也不是哗众取宠的游戏。目前国家面临的农业生产现实问题确实潜伏着巨大的危机。国家权力中心决策层最需要解决的两大战略问题:一个是农业生产的持续性;另一个是严重老年化社会到来后的食品供给安全问题。这两个问题的症候反应就在未来20年左右的时间出现,能让政府和人民群众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并不是宽松到可以吊儿郎当地应对。

  解决农业生产的持续性问题,农业机器人是最有力的武器。制造农业机器人的理论和技术基础都已经成熟,需要的只是政策扶持、资金注入、人才队伍和推广应用。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层面的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有超前意识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产业成长机会,奋勇跟进,不仅利国利民还能挣业绩,而且能让企业文化和人生价值闪现耀眼的光辉。

  *温馨小贴士*

  大米、杂粮的选择和烹饪技巧

  1.同样是农产品,南方和北方比,南方日照时间短,粮油果菜的营养成分要差一些,大米和面粉的口感和营养都不如东北、华北地区一年只生产一季的农产品。

  2.南方水稻主产区的一季稻叫籼米,因为日照强度小、日照时间短造成营养物质沉淀不够、口感差,大都用来做动物饲料或者作为生产酒、药物的原料。一些奸商将这种米卖给小饭馆或者工地老板,获取不当利益。消费者在采购大米时需要注意,籼米色泽苍白,表面粗糙不圆润。

  3.大米的米皮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营养物质,所以每周吃几次糙米饭跟二米饭有异曲同工的妙用。

  4.夏天用红豆、绿豆一起熬粥,比单独的绿豆汤更有营养和防暑效果。

  5.粥快熟时,将绿叶类蔬菜切碎后放入烫熟拌匀,会使粥的口感更好、营养更全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