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特王妃欲用催眠术减轻分娩疼痛

  新闻背景:据外媒报道,英国王妃凯特预产期日益临近。有英国媒体爆料称,凯特王妃正在考虑通过催眠术进行分娩以减轻阵痛,而不用借助药物来缓解疼痛。

  很多看到此消息的准妈妈都很好奇:“催眠术分娩是如何进行的?真的可以缓解疼痛吗?”

  催眠分娩可从意识上消除恐惧

  据了解,催眠分娩是利用睡觉前的催眠状态放松意识,然后反复进行联想阵痛及分娩的训练。如果反复进行这些训练,能消除分娩的恐惧感和不安情绪,并能增强孕妇的信心,缓解分娩疼痛。

  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华介绍,目前医院并没有开展此项技术,就临床上来看,如果产妇生产过程中疼痛难忍,且身体各项指征符合,是可以进行镇痛分娩的。而催眠分娩主要是从意识上消除产妇的恐惧心理,所以在生产过程中,产妇情绪的调节尤为关键。

  分娩痛感并非难以忍受

  网上曾有人将分娩的疼痛比作骨折:如果骨折的疼痛被评为10级,那么最剧烈的宫缩痛就是12级。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产科病房李秋玲副教授解释,阵痛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般恐怖。实际上,宫缩的强度在平均为12个小时的产程中,是逐渐加强的,并不是一开始就12级,而且当宫内有羊水的时候,宫内压力能够被羊水缓冲,疼痛并不是“干巴巴”的难以忍受。另外,孕妇的身体在妊娠晚期会发生一些变化为产前阵痛做准备。尤其在怀孕的最后18天里,因为即将生产而产生的疼痛感增加,此时缓解疼痛的荷尔蒙雌性激素的分泌水平也将到达顶峰。所以分娩的疼痛并不是那么可怕。

  临产最忌大叫 应调整呼吸

  有些产妇一感觉到疼就大喊大叫,其实这样做对胎儿特别不利,因为情绪不稳,大喊大叫,产妇体内血液中的离子和酸碱度就会发生改变,使胎儿得到异常的养分和氧供,会对胎儿造成损害。相反,如果产妇之前准备充分,心态放松,还会相应缩短产程的时间。

  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快速缓解疼痛呢?白华介绍,深呼吸法是比较有效的调整方法,产妇可以每逢子宫收缩就做深呼吸运动,直至一阵宫缩过后再恢复正常呼吸。深呼吸运动可以增加氧气的吸入,减轻子宫肌肉的疲劳,转移注意力,使子宫收缩既有力又协调。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