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学前两周,严防5类病

  指导专家 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 陈田木

  【核心提示】

  本周起,全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寄宿学校的学生更是学习、就餐、就寝高度集中,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学校和家长要提高警惕,谨防传染性疾病来袭。特别是开学后前两周,要严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5类易在短时间内暴发流行的传染性疾病。

  日常接触需提防红眼病、手足口病

  秋季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期。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每逢夏秋季,特别是秋季学生入学后一两周,学校易发生“红眼病”聚集性疫情。该病由肠道病毒引起,患者眼红似“玉兔眼”。自然病程为1~3周,一般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此外,秋季开学后,手足口病往往发病增加。

  “这两类疾病主要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如握手、拥抱,共用毛巾、手绢、玩具等,该病传播速度快,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陈田木提醒,学校、托幼机构,特别是寄宿类学校,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强化晨检制度,发现眼红、出疹患者,应及早就医,并按医生要求脱离学习、工作环境,居家治疗休息。一旦出现聚集性病例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控制机构和教育部门。

  就餐谨防吃出肠道传染病

  痢疾、感染性腹泻是开学期间要严防的肠道传染病。陈田木说,预防肠道传染病其实很简单,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此外,食源性疾病同样是“吃进去”的疾病。呕吐、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症状。9月恰逢新学期开学,又是教师节、中秋节,宴席随之增加,各餐饮企业、集体食堂尤应重视食品卫生,防止采购腐败变质食品,果蔬彻底清洗,食物煮熟煮透。

  及时开窗通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开学期间,师生聚集,呼吸道传染病防范不可忽视。”陈田木提醒,学校和家长要重点防范流感、腮腺炎、风疹等秋季易发的呼吸道传染病。

  他建议,教室和家中要经常加强开窗通风,搞好环境卫生,督促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清洁。同时,还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并随着天气变化增减衣物。

  小心“秋蚊”叮咬传播虫媒传染病

  目前,常见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登革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虫、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

  陈田木表示,尽管秋季蚊密度有所下降,但“秋蚊”叮咬仍需防范。特别是寄宿学校,要采取必要的防蚊措施,并确保集体宿舍窗、被褥干净清洁。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王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