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给新生宝宝戴手套

  舜网-人口导报

  许多妈妈害怕宝宝乱抓,伤害到他自己,就给新生宝宝戴上手套,其实这样做是弊多利少。手的乱抓、不协调活动等是精细动作能力的发展过程。婴儿通过吃手,进而学会抓握玩具、吃玩具,这种探索是心理、行为能力发展的初级阶段,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自我满足行为,为日后手眼协调打下了基础。如果给宝宝戴上了手套,可能会妨碍口腔认知和手的动作能力的发展。

  有的家长听说戴手套不好,就盲目摘掉,采取更加严密的监护,双眼盯着宝宝的双手,一看孩子手动,立即用双手抓着宝宝的双手,不许孩子动,宝宝不耐烦地哭闹,大人也累得够呛,真是眼累、手累、心也累。这种抚养孩子的办法,实在是对孩子太缺乏理解和信任。

  作为父母应每天清洗宝宝的小手,替宝宝勤剪指甲,鼓励宝宝尽情玩耍双手。宝宝在玩耍过程中感觉到手抓脸不舒服——— 痛,才会懂得“还是不抓好”、“这是我的脸”。于是,改为用手背蹭脸,渐渐学会拿玩具玩。 □张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