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孩子,就请放手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一天,5岁的小亮亮正在全神贯注地搭积木。城堡的围墙、门楼都搭好了,宫殿也基本完成了,可还有几块积木不知道往哪儿放。小亮亮手里提着一块积木思考着。

  “亮亮,吃饭了。”亮亮妈一连喊了几声,儿子都没反应。亮亮妈走到跟前说:“吃完饭再摆,否则饭就凉了。”

  “不,我要摆好了再吃。”

  亮亮妈心想:这要等到啥时候?于是,她拿起两块积木说:“来,妈妈帮你。”说着便把两块积木摆到了宫殿上。

  小亮亮愣了一下,突然像水管爆裂似的,一把将他辛辛苦苦即将搭建好的城堡推倒,跺着脚大哭了起来。

  “哎,这孩子怎么不知好歹?妈妈帮你把城堡搭好,你不感谢就算了,怎么还发起飙来了?”亮亮妈不解地问。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的事大人尽量别插手

  晚上,亮亮妈在翻看教子书时看到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小男孩,父母为了培养他的自立能力,暑假让他独自一人乘火车从西安回山东老家看望姥姥姥爷。小男孩对独自完成这次旅行充满了信心,并与父母约定好,整个过程都由他独自完成。旅行很顺利,小男孩不仅独自回到老家,还帮姥姥姥爷在地里干了几天活。但是,返程的路上却出了问题。由于父母急于看到近一个月没照面的儿子,也想给孩子一个惊喜,便到火车站去接小男孩。出乎意料的是,父母的举动却惹得孩子一脸不快:“谁让你们来接了,我又不是3岁大的毛孩子。”事后,小男孩的父母认识到,本来圆满的旅行却在最后一刻被他们破坏了。他们的举动是画蛇添足,难怪孩子会不开心。

  这与亮亮搭积木的事情如出一辙。看来每个孩子都有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愿望,就像每个孩子天生有自主需求一样,只是很多家长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亮亮妈又想起了前些天邻居的孩子涛涛来家里玩。两个孩子玩渴了,小亮亮打开冰箱,想给涛涛和自己各倒一杯牛奶。

  可是牛奶罐子太重了,亮亮晃晃悠悠地把牛奶洒了一地,弄得她非常不快。因为她已经告诫过儿子好几次了,喝牛奶时叫妈妈来倒,可亮亮就是不听。现在看来,孩子有很强的自立愿望,凡事都要自己动手,父母应该尊重孩子这个愿望才对。想到这里,亮亮妈从厨房里找来两个小号的罐子,把大罐的牛奶折到了两个小罐里面,以便让亮亮拿得动。“妈妈,你要是早点把牛奶罐换了就好了。”小亮亮看到牛奶罐后,开心地对妈妈说。

  后来,懂得尊重孩子自立天性的亮亮妈在这方面格外慎重。

  有一次,她和丈夫一起带着亮亮到小西湖公园散步。刚坐到草坪上,亮亮就开始摆弄新买的拼图。由于是第一次玩拼图,且图形有些复杂,所以亮亮拼了许久都拼不出来。并且,亮亮也多次由于拼接错误而产生了急躁情绪:“怎么又拼错了,真是的,哎呀……”亮亮妈耐住性子在一旁等待,心里想着:一定要吸取上次的教训,尊重孩子的自立天性,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插手。可坐在一旁的丈夫却早已失去了耐心,几次都想出手帮助儿子,结果都被亮亮妈给挡住了:“小孩子的事情大人最好别插手!”

  小亮亮经过几次挫折,最终还是把图拼好了。“妈妈,你看我拼出来了!”小亮亮兴奋地大喊。

  “哎呀,我们儿子真行,这么复杂的拼图都拼出来了,真了不起!”

  小亮亮一脸成功的喜悦,眼里充满了自信。

  孩子玩拼图受阻,急躁不安。此时,许多父母都会像亮亮爸那样急孩子所急,想立刻帮孩子解决难题。但他们却不知道,这样越俎代庖的行为既不尊重孩子的自立天性,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除非孩子实在解决不了问题,想要放弃时,家长才能协助孩子解决。

  要点提示

  1.每个孩子都有独立完成一件事的愿望。正如杨文教授所言:“每个孩子都有想要圆满地完成一件事情的心理需求,这是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

  2.父母认识到要尊重孩子的自立天性后,可以顺势逐步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有效地开发孩子的智力,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3.孩子的事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当孩子遇到难题后,父母要耐得住性子,不到万不得已时千万别插手。

  4.为了能让孩子独立完成任务,父母有时还要适当降低事情的难度,在选择游戏项目时应符合孩子现有的能力状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