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抵抗力差的宝宝,再也不用怕感冒了

  《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导语:宝宝抵抗力不好,很容易患上感冒。于是家长绞尽脑汁的想出各种办法尝试,可是处于发育过程中的儿童,错误地用药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这里为您介绍几种感冒的常见症状和解决办法。

  无论遇到什么病,铭记这六条用药提示:

  1、正常的感冒,就算不用药,一周也会好

  2、4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

  3、宝宝生病了带去医院请医生明确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4、通常根据成人剂量推算的儿童剂量,是没办法保证儿童用药安全。

  5、避免相同成分重复用药,造成服用过度中毒现象。

  6、中药成分也会有副作用,只不过多数没有在药品说明书里标注而已。

  如何温和缓解宝宝鼻塞、流鼻涕、咳嗽、发烧

  1、鼻塞、流鼻涕了,把生理盐水滴到宝宝鼻孔

  把生理盐水滴到宝宝鼻孔里,指的是将医院输液时使用的灭菌生理性氯化钠,用灭菌的小滴管吸出来,滴一滴到宝宝的鼻孔,也可以把生理盐水滴到灭菌棉棒上,塞进宝宝的鼻孔,刺激他的鼻子,让他打喷嚏,这样就可以把堵鼻子的东西打出来,鼻塞就可以得到缓解了。也可以去药店买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

  如果宝宝流鼻涕很严重的话,6 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他使用含单一抗过敏成分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滴剂。这类药会同时引起宝宝犯困、口干、眼干、皮肤发干等副作用;不是很严重的流鼻涕、打喷嚏的话,不要随意使用。另外,多喝水也有助于稀释鼻涕,使它易于排出。

  2、咳嗽了,强行止咳会致病

  若天气好,应多开门窗通气,使屋里的空气保持清新;若天气不好,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室内的空气;若空气干燥,要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使用加湿器使室内湿度保持在40%~50%,湿度太大也不行,容易使房间滋生霉菌。也可以选择让宝宝吸入水蒸气的方式缓解咳嗽。睡前在浴室内放会儿热水,待蒸气充满浴室,把宝宝抱进去尽可能多待一些时间,让呼吸道通过多吸入一些水蒸汽获得充分的滋润,这个方法也有助于缓解鼻塞和咳嗽。还可以用妈妈们蒸脸的蒸汽机让宝宝的呼吸道滋润,但蒸汽机里不能使用自来水或矿泉水,要使用蒸馏水。另外,给宝宝多喂水,将宝宝床头垫高到30 度左右也有助于缓解咳嗽。

  如果宝宝感冒后咳嗽时间过长,咳嗽加深、加重,或者发展为成串剧烈咳嗽,呼吸明显增快,以致呼吸困难,有“喘憋”现象,以至于脸被憋得通红或者口鼻周青紫等,应及时带他去医院看医生,由医生根据他的病情来诊断是否继发了细菌感染并发症,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3、发烧38.5℃以下,首选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洗温水澡,通过洗澡的方式达到全身散热的目的。给宝宝洗澡时,建议使用的水温是35℃~37℃。还要注意调整好浴室和其他房间的温度,不要使二者相差太多。如果其他房间的温度低于浴室温度很多,给宝宝洗完澡后,要给他擦干再抱出浴室。另一种方法是用温湿的毛巾给宝宝擦身体,毛巾的温度最好控制在37℃左右。用温湿毛巾擦拭宝宝的额头、颈部、腋下和四肢等。毛巾擦身体降温的原理是让宝宝的皮肤血管扩张,让他体内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发出去,而且用温湿毛巾擦拭身体时,沾在身上的水蒸发,也会带走一部分热量。

  另外,宝宝发烧的时候要记得多给宝宝喂水,要少量多次喂,不要一次喂太多,否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非常小的宝宝,家长可以使用药用滴管,把滴管插到宝宝嘴里,或是和宝宝玩喝水游戏,宝宝在游戏中更容易接受暗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