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劲头要盖过畜禽的新秀产业

  《舌尖上的安全》

  水产品,劲头要盖过畜禽的新秀产业

  1.若没有网箱养殖,鱼还是贵族食品

  回到20年前的记忆,相信大部分人都记得鱼的价格比猪牛羊、鸡鸭鹅的肉都贵,北方水资源缺乏,鱼更是一种稀罕产品。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发现鱼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在畜禽肉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唯有鱼的价格相对平稳,在猪牛羊肉都吃不起的时候,还可以买鱼回家解馋。2011年,我国水产品产量达到5600多万吨,比猪肉的产量还大,其中淡水鱼还是唱主角,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二还多。

  鱼从贵族食品跌落凡尘,成为大众食品,起到功勋作用的就是网箱养殖。网箱养鱼的密度是池塘常规饲养密度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一个网箱就相当于一个池塘,一下子就把鱼的产量增加上来,给广大民众造福不浅。

  2.海水养殖的异军突起,让水产品更风光

  以前水产品养殖主要是淡水养殖,海产品主要靠沿海的渔民踏风破浪、冒着生命危险跟大海较劲儿,还要应对被临国抓捕的危险,才能从海洋的野生动物们嘴里夺得一些海味美食。

  当海水养殖变成可能的时候,渔民们的生命安全系数提高很多。从远古就开始流传下来的一个个渔民悲惨命运的故事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逐步得到好转。

  鱼虾、贝类、海参、鲍鱼是海水养殖的主力军,从前的稀罕物也能登上普通百姓的家庭餐桌,不但丰富了人民的生活,更是大大提升了水产品在餐饮行业和家庭厨房的地位,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3.鱼药残留,不得不留意的安全问题

  池塘养鱼、网箱养鱼逐步走向密集饲养的模式,饲养大都用工业颗粒饲料直接喂鱼,效率更高。可惜的是,随着城市污染和大气污染、农田污染越来越严重,江河水库池塘的水质下降很快,给水产品养殖带来很大的疾病隐患,迫使养殖企业和渔户不得不大量使用鱼药来预防和治疗水产品的疾病,使鱼健康生长。鱼药跟兽药一样,大都含有抗生素类和其他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

  淡水养殖首先是养水,水的质量决定鱼药的用量,所以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需要更多地开发生物技术产品,使水更洁净,用生物鱼药替代化学鱼药,提升水环境的质量,让水产品产业发展更健康,民众吃鱼的时候就会少一些担忧和顾虑。

  *温馨小贴士*

  购买及食用水产品小知识

  1.购买活鱼时,要注意鱼体表面的清洁度和完整度。病鱼的鱼鳞容易脱落,体表颜色发黄发暗。

  2.虾皮几乎是所有动物产品中含钙量最高的,也是最好的补钙产品。如果牙好,吃虾时最好不要将虾皮剥下扔掉,能嚼烂吃下对身体健康好处很大。

  3.不要轻信吃鱼一定比吃猪、鸡、鸭、牛、羊肉聪明的言论。沿海渔民天天吃鱼,不见得他们就一定比内陆民众聪明。膳食多元化,更容易吸收全面的天然营养,才能变得更聪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