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跑调可能是种病呢

  近段时间,随着电视屏幕上各种歌唱类节目走红,不少市民也按捺不住,纷纷在家或走进KTV一展歌喉。但如果唱得不在调上,身边的听众难免有些啼笑皆非。近日有消息称,国外科学家曾提出,唱歌跑调是一种病,它的名字叫失歌症。唱歌跑调也是一种病?这种奇怪的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该项研究结果还没有在国内得到权威认定,但失歌症可能与大脑额叶发育有关。

  研究:唱歌跑调是失歌症在作祟

  早在1878年,英国科普作家格兰特·艾伦就描述了失歌症者。2002年,第一篇研究失歌症的论文正式发表,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伊莎贝拉·珀利兹。

  近年来,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比尔·汤普森教授对失歌症进行了新研究。研究表明,有4%的人患有这种唱歌不着调的毛病。研究称,这些人拥有正常的听力、智力和记忆力,却完全无法感知音乐。他们不能准确地唱出一首歌,且自己意识不到,以为唱得还不错。而且,对他们来说,大多数曲调听起来都差不多,如果听不到歌词,即使很熟悉的歌曲他们也听不出来,而当他们唱出这些不在调上的歌曲时,虽然大多数人唯恐避之不及,但他们却不觉得难听。

  “难怪总有人说我唱歌不在调上,原来都是失歌症在作祟。”市民李秦是个不折不扣的“麦霸”,每次跟朋友一起唱歌,她都喜欢占着麦不松手。但只要她一开嗓,朋友就会笑得前俯后仰,令她颇受打击。听说唱歌总跑调或许是失歌症症状,她这才豁然开朗。

  提醒:想找着调不妨听高品质歌曲

  失歌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王爱民说,根据国外相关专家的研究显示,音域受先天和后天的共同影响,除了唱歌者先天的条件以外,后天环境的熏陶可以改变,慢性喉炎、声带息肉等器官性的病变,会引起声音嘶哑,从而影响音域,但失歌症和器官的构造没有关联,可能跟大脑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失歌症可能是与大脑左侧额叶的发育有关。”王爱民解释说,一般来说,习惯使用右手的人,语言功能区在左半脑,以额叶为主。额叶在大脑靠额头的位置,占大脑表面的三分之一,主要跟语言、运动、精神活动有关系。左半脑额叶区的运动性语言中枢,管理语言、性格、判断力、注意力、书写等功能。而运动性语言中枢,就是指把情感表达清楚,而唱歌就是一种把声音模仿出来的表达,所以按照国外专家的研究推断,失歌症与大脑左侧额叶的发育有关。

  “相比唱歌正常的人,不少唱歌总跑调的人似乎更喜欢表现,这也使得失歌症症状更为明显。”王爱民建议,想要缓解失歌症,唱歌总跑调的人应该改变喜欢表现的习惯,可以试着将自己唱的歌录下来,对比一下原唱或别人的正确唱法。另外,建议失歌症患者平日多听一些高品质的歌曲,分清各音符之间音高的差异,改善唱歌跑调的状况。

  王爱民还提醒,属于先天遗传的失歌症,目前难以控制,但早期发育等原因引起的失歌症却可以尽量避免。如发现1岁内的孩子听力器官发育不完全,不能耐受过强的声音刺激,且辨音能力比较弱,父母可以多向孩子轻声说话、哼唱或让孩子听一些轻柔的音符声,促进孩子听觉功能发育,每次不超过10分钟。此外,建议男孩12到15岁、女孩11到14岁变声期过后,进行成人的音律训练。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黄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