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乳母服药治儿病不可取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孩子生病不免要吃药打针,而良药苦口,宝宝们根本不愿意乖乖配合,有时勉强喂进去了,孩子一哭一呛又呕出来了,很多家长为此头痛不已。有的家长实在给孩子喂药不进,就想着让孩子的母亲服药,让药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对这种方法,要提醒家长的是,药物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但此法并不可取。

  首先,这种方法是通过乳母服药、患儿吸吮乳汁产生疗效的,因此疗效的关键取决于乳汁中药物的浓度。而药物向乳汁转移有许多的影响因素,比如药物酸碱度、药物脂溶性,还包括母体和婴儿方面的因素,如乳房血流量、乳汁生成速率以及乳汁的pH值、婴儿吃奶量、吃奶时间等均可影响药物向乳汁的转运。由此可见,影响药物向乳汁移行的因素很多,且大多是未知的、尚不可控的,因而在使用方法上,如在适应症、服药时间、哺乳时间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随意性,导致了疗效的不稳定。其次,服药用量难以掌握,如按母亲用量,到孩子体内的量是否还为有效浓度,难以预测。

  药物在体内的分解吸收因人而异,因此,这种治疗疾病的方法不可靠,母亲是没有病而吃药,婴儿是有病得不到足够量的药物治疗,对母婴都没有好处。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