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儿臀位必须选择剖宫产吗?

  《妈妈宝宝-孕味》

  病例1

  小王,25岁,妊娠37周,未定期产检,感觉到一阵阵的下腹痛后,赶到医院行阴道检查发现是臀位,宫口已经开大5厘米。考虑到她的胎儿体重为2.5~3千克,且她的骨盆较为宽敞,医生决定让她经阴分娩,最终顺利生产。

  病例2

  小张,28岁,妊娠40周,产检发现胎方位为臀位,胎儿体重在3.8千克,考虑经阴道分娩的危险性相对较大,最终她未试产选择剖宫产终止妊娠。

  看完了上述两个病例,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什么叫臀位、头位呢?臀位可以变成头位吗?出现臀位必须剖宫产吗?下面我给大家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

  臀位VS头位

  胎先露指的是胎儿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部分。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如为胎儿的头部,就是头先露,其胎方位就叫头位;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如为胎儿的臀部,就是臀先露,其胎方位就叫臀位。

  为什么会发生臀先露?

  出现臀先露有许多原因,可概括为以下5个因素。

  1.胎儿发育因素。胎龄越小胎儿臀先露的发生机率愈高。

  2.胎儿活动空间因素。空间过大或过小均可导致臀先露。如双胎或多胎时,胎儿发生臀先露的几率较单胎时高;羊水过多或过少时,也会使臀先露的发生几率增加。

  3.腹壁与子宫因素。腹壁过于松弛或子宫畸形的孕妇容易发生臀先露。

  4.骨盆与盆腔因素。骨盆狭窄或合并盆腔肿瘤时亦可发生臀先露。

  臀位如何纠正变头位?

  妊娠30周前,臀先露多能自行转为头先露,无需处理。若妊娠30周后仍为臀先露应予矫正。矫正方法可参考以下3点:

  1.胸膝卧位。孕妇排空膀胱,松解裤带,采取胸膝卧位,每日2~3次,每次15分钟,连做一周后复查。该体位可使胎臀退出盆腔,有利于胎儿借助重心改变自然完成头先露的胎位。

  2.激光照射或艾灸至阴穴。至阴穴位于足小趾外侧趾甲角旁0.1寸,每日1次,每次15~30分钟,5~7次为一疗程。

  3.外转胎位术。适用于上述方法无效、腹壁松弛的孕妇,宜在妊娠32~34周后进行。施行前半小时口服沙丁胺醇4.8毫克,施术时最好在B型超声及胎心监护下进行。如果在施行过程中出现胎心的变化,最好停止操作。

  部分孕妇经过上述处理胎位能够转成头位。部分无法转成头位,或转成头位后过段时间胎位又变回了臀位,可能与脐带的长度,孕妇的腹壁松弛度等有关系。

  臀位能否顺产?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随着人们的要求的增多,且有些孕妇对分娩疼痛的惧怕,臀位顺产的越来越少了。有些孕妇尚未临产就要求直接剖宫产终止妊娠。

  具体来讲,临产初期应根据产妇的年龄、胎次、骨盆类型、胎儿大小、胎儿存活与否及发育是否正常、臀先露类型和有无合并症及并发症来决定其分娩方式。

  臀位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1.经阴道分娩。若想自然分娩的孕妇应尽可能防止胎膜过早破裂,一旦破膜,要立即听胎心,检查有无脐带脱垂。如发现脐带脱垂,胎心好,应立即改为剖宫产终止妊娠及时抢救胎儿;如待产过程中无脐带脱垂,可以继续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心变化。为使宫口充分扩张,应消毒外阴后以无菌巾在宫缩时堵住阴道口,起到充分扩张宫口和阴道的作用。胎儿脐部娩出后一般应于8分钟内结束分娩,以免因脐带受压而致死产。

  1.剖宫产。若有孕妇的骨盆狭窄、软产道异常、预测胎儿体重大于3.5千克、足先露、既往有难产史、胎儿窘迫等情况,均应剖宫产终止妊娠。

  我想大家现在可能对臀位有了一定的认识了吧。特别要强调的是,臀位破水后容易脐带脱垂,因此一旦出现破水,孕妇一定要平躺且保持臀部抬高预防脐带脱垂。母儿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文/方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