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什么时候开始有记忆?

  新民晚报

  Q:有记忆才能积累经验和知识,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小婴儿有没有记忆呢?

  A:2个月的小婴儿有运动记忆和姿势记忆,如横抱小婴儿就要找奶吃,双腿一提就知道换尿布,停止了哭声,他是不是也知道换好尿布有奶吃呢?这些姿势与吃奶所建立的联系已形成条件反射。

  3个月的小婴儿就能在许多人中区别出他的母亲,他注视母亲的脸时间比对别的人要长,他已经能记住这个带给他温情和欢乐的面孔了。如果不当心给小婴儿吃的奶烫了些,他就会一再躲避奶头。如果一次洗澡水太热或者肥皂水渗进眼睛,下次再下水就会哭。

  5个月的小婴儿到了陌生环境就东张西望,家里买了一件新东西他会久视不移。这些都说明婴儿已经有了记忆。

  认生是婴儿观察力的发展,5个月开始比较明显。5个月以前小婴儿到了陌生环境是以新鲜好奇为主,东张西望。

  6个月开始有情绪记忆,有了怕的情绪。见到生人,特别是当生人要亲近他时,他会怕得哭起来,这个过程是表示婴儿的成长。婴儿认生时表现是怕见生人,但又要偷偷张望,这是好奇与怕交织的结果。

  从小在托儿所的婴儿不怕陌生,因为他接触的人多,习惯各种陌生环境和人。我们不要把婴儿关在家里,要让他多和外界接触,不要养成胆小的性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