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微量元素不必盲目检测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规定,禁止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昨日,武汉有专家介绍,只要正常进食,孩子一般就不会微量元素缺乏,不必盲目检查。

  市民汪女士的孩子5岁了,做过多次微量元素检测,“就怕孩子缺营养,做个检查放心些。”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年轻的父母,他们表示从孩子满月体检开始,每次检查都被要求检查微量元素,其中查钙的最多。

  国家卫计委明确要求,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昨日,中南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倩介绍,我国微量元素检查存在过多过滥的现象,既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也给儿童身心造成一定影响,“微量元素约占人体体重的万分之五,主要有铁、锌、铜等14种。这些元素虽含量甚少,却是人体所必需的,对人体的发育及许多脏器的生理功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倩提醒,只要正常进食,合理搭配膳食,孩子一般不会发生微量元素缺乏,盲目补充反而有副作用,比如儿童补钙过量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易引起高钙尿症,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记者 胡梦 通讯员 高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