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遭遇宝宝吞咽异物,父母必学急救课

  家庭急救训练课之异物窒息

  小宝宝会爬会走后,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他可能看见什么都要摸一摸,抓到什么都要送到嘴里常常,不能去的地方也要去探索一番,于是意外就可能发生了。那么父母真的是一遇到问题就需立即送医院吗?这种说法并不太全面,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应先采取一些现场急救措施,待某种危及生命的险状缓解后再送医院较为稳妥,比如异物误入气管造成窒息时,就应尽快地采取解决窒息的急救措施,否则后果相当严重。当然在现场急救前,应及早打120救急电话。同时,作为父母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从本期开始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家庭急救处理方法。

  遭遇宝宝吞咽异物,父母要做到三步骤

  第一步:稳住阵脚

  父母千万别自乱阵脚,手忙脚乱的挪动或者剧烈摇晃孩子,都是不恰当的行为。一定要自己先冷静下来。

  第二步:及时介入

  宝宝吞进的异物可大可小,性状各异,因此一旦发现宝宝吞进异物,首先应该判断宝宝的状况。如果宝宝在进食或活动时突然停止,开始出现阵发性大声呛咳、喘息伴哮鸣音以及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甚至出现神志不清、昏迷时,家长应想到宝宝发生了气管吸入异物的可能。

  第三步:求救信号

  如果宝宝的气管被异物完全堵住,或者没有完全堵住但却咳不出来,那就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跟医生说明宝宝的情况。

  父母需要学习的两个课程

  第一课:排出异物

  救护车还没有到来之前,父母可能只会流着眼泪等救护车,应当尽量将宝宝气管内的异物排出,因为气管内异物堵塞,会影响呼吸,发生窒息。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由于大脑缺氧,而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所以爸妈必须争分夺秒尽可能地帮宝宝排出异物。

  小宝宝的父母这样做

  * 父母采取海氏急救法父母,可以先小心地把宝宝脸朝下,趴在自己前臂上;然后用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用大腿抵住手臂作支撑。宝宝头一定要低于身体其他位置,再用手掌根部果断、用力地叩击其背部两肩胛骨之间5次,利用异物自身重力和叩击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促使异物向外咳出。

  * 妈妈小心地把宝宝反过来,让孩子脸朝上躺在爸爸妈妈自己前臂上,用手掌托住其头颈部,再用腿抵住手臂以支撑。宝宝的头低于身体其他位置,用两三根手指,将指肚放在宝宝的两乳头中点向下一横指的位置,垂直向下按压约1.5~2.5厘米后松开,让胸廓回复到正常状态,如此连续按压5次。

  * 连续做5次拍背和5次胸部按压,直到异物被强行排出或宝宝开始咳嗽(可让其自己咳出异物)。

  晶体:有些行为不但不利于吞咽物吐出,还会造成更多伤害,比如用不正确的姿势乱拍孩子的后背,以及用手指抠喉咙。

  大宝宝的家长这样做

  * 爸爸妈妈站在宝宝背后,手臂直接从宝宝腋下环抱至胸前腹部中线处(约在剑突与肚脐之间的中点处)。

  * 一手握拳,一手包住拳头,用力且有节奏地向上、向内压数次,以促使横隔抬起,压迫肺底使其产生一股气流从气管内向外冲出,迫使气管内的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并将其排出。

  贴心提示:若上述方法未能见效,应等待急救人员来马上送医院急诊;若宝宝吞入消化道的是小图钉等带钩的异物,切不要擅自给宝宝服用导泻药,以防药物使肠蠕动加快,使异物损伤消化道。总之,凡发生异物误入呼吸道或消化道时,均应尽快送医院急诊,由专科医师进行处理。

  第二课:心肺复苏

  如果排出异物后,宝宝的意识尚未清晰(可以与宝宝进行对话来判断,不会说话的宝宝,可拍击其足跟部,如能哭泣则为有意识),大动脉(如颈动脉、肱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时,而救护车尚未抵达,那么爸爸妈妈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简称CPR)。

  人工呼吸

  将宝宝平躺,一手压其额头向背部后仰,同时一手抬起下巴,以保持气道通畅。在手法上,爸爸妈妈应注意仰头的幅度不可过度,向前托起下颌角不要让嘴巴闭上,以免阻塞气道。先深吸一口气,用嘴封住宝宝的嘴巴,用手捏住宝宝的鼻子(对于1岁以下宝宝,爸爸妈妈应用嘴同时封住宝宝嘴巴和鼻子)将气吹入(要记住,宝宝肺很小,不用把气吹尽就可以填满),同时可见宝宝胸部抬起。吹气停止后,爸爸妈妈松开嘴巴,让宝宝自然呼气,排出肺内废气。依次规范,重复上述操作,每分钟20次。1分钟后,爸爸妈妈用大拇指放在宝宝上臂外侧,食指与中指轻轻压在内侧,如能触及肱动脉搏动则说明宝宝仍有心跳。

  胸外按压

  当口对口人工呼吸效果不理想时,应将宝宝继续保持平卧。爸爸妈妈用手指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与胸骨正中线交叉点的下方一横指处进行按压。除此以外,也可配合口对口人工呼吸,保持胸外按压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比为5︰1(新生儿为3︰1),即每按压5次后口对口人工呼吸1次。1分钟后,爸爸妈妈用手测量宝宝肱动脉搏动情况,以判断胸外按压效果。进行心肺复苏后,宝宝即使有了自主呼吸,也还是要请医生进行检查后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气管异物 重在日常防护

  由于宝宝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牙齿未完全萌出,以及对危险的认知不足等客观因素,婴幼儿在其成长发育期间很容易吞咽异物或异物阻塞气管而造成窒息。例如,有时宝宝喜欢抓、摸小纽扣、小玻璃球、小珠子等物件,导致窒息的发生;有时宝宝吃奶、果冻、蛋黄、小馒头等食物也较容易发生呛咳或噎食而致窒息;此外,宝宝生病时因咳不出痰或口腔分泌物过多、来不及清理等,也有可能会发生窒息。

  专家建议,父母应注意不能让宝宝随意把东西放到嘴里,以免误入气管;在宝宝进食时应有成人监护,进食时避免让宝宝说话、打闹、哭笑,以防食物呛入气管,进食完毕应确认宝宝口中的食物已吞进肚里后再离开;家长要有安全意识,不要随便将硬币、糖果、瓜子及其他小物品放在宝宝触手可及的地方。文/唐棠 指导专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